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一期)

全国首张绿色能源资产区块链证书发布;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京东上线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全国首张绿色能源资产区块链证书发布

网易科技8月18日消息,全国首张绿色能源资产区块链证书在贵州“第二届2018中国电力工程EPC总承包大会暨一带一路电力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此次绿色能源资产区块链证书的发布方是浙江阳光智联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ORC低温废热环保发电设备”、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超威电力和晶科电力的“储能设备”及“光伏电站”等成为国内首批经区块链技术认证的优质绿色资产项目。这次发布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清洁能源”在绿色低碳生态体系中的应用研究和落地成果。

据悉,光伏电站、储能设备、充电桩、风电及其他绿色低碳环保设备近年来投资规模和投放数量增长迅猛,但都面临资产评估难、融资难、流通难、运维难等一系列共通“痛点”。而经区块链技术加专业第三方服务的认证绿色资产相当于一个人持有证明其从出生开始的身体状况及预测、信用情况、学历收入及家庭等全方位、完整可信、不可篡改、安全保密的数字证明文件。

2.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

8月17日Odaily星球日报从蚂蚁金服处获悉,蚂蚁金服区块链与航天信息合作,试水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蚂蚁金服透露,过去两周,已经有近 60 万张医疗电子票据主动发送给患者或被患者扫出。

据介绍,患者用支付宝缴纳挂号、门诊和住院费后,相关电子票据就会即时发送到支付宝的”发票管家”里;如果是用现金、医院APP、医保卡付费的患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检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一张电子票据。患者可直接凭这些电子票据,来报销、开请假证明。

据蚂蚁金服介绍,目前的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仅适用于杭州、台州、金华三地的医院。并透露,其还开始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业务,未来计划在多个行业场景推广使用。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一期)

3.京东上线区块链服务平台

北京日报21日消息,京东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服务平台智臻链日前正式发布,也意味着京东向全社会全面开放经过大规模实际商业应用实践、超12亿条溯源上链数据检验过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

 基于该平台,企业无需花费大量精力开发自己的区块链应用,而是可以在30秒内部署一个区块链应用。以平台现场发布的首个“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为例,通过中国太保与京东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打通,该区块链应用程序会在发行周期的每一步将中国太保的发票数据移至分布式网络,使所有参与者都可以看到,受票方可随时查询区块链上真实无法篡改的发票信息。

 区块链电子票据和普通电子票据的区别在于,区块链会在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储存和使用的全程都盖上“戳”,如果一张电子票据已经报销,就不可能再报第二次了。

4.中国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近日成立

网易体育8月19日消息,为践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文件精神,推动大数据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体育产业的深度结合,利用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促进体育事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为社会民众及体育界人士提供服务,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视亮中、信达融创、CEC基金会、亮中国等机构,于2018年8月19日,共同建立“中国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

“实验室”利用北京大学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强大的人力资源积极促进技术与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将组建体育大数据与区块链领域的专家智库,按照细分领域挑选学术带头人并组建专家团队,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提供专业领域的技术咨询与决策支持服务。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十一期)

5.中国平安将区块链技术用于智慧医疗建设

据浙江在线8月16日消息,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药全产业链、医疗健康大数据、医药供应链以及医疗产业园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据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介绍,公司将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广泛运用于中国智慧医疗建设及医疗科技创新。他表示,希望将中国平安在医保支付、线上线下诊疗、健康金融等方面优势与国药集团在医药流通网络、上下游客户资源、医药工业实力等方面资源相结合,为国民健康做出新贡献。(数据观 王婕 整理)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