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比你自己更懂你,大数据+营销究竟有多精准?

精准营销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1999年,德国Dresden技术大学的Tanja Joerding就已开发出个性化的电子商务原型系统TELLIM,精准营销意识显现;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更是屡见不鲜:浏览网页时的弹窗广告、逛商场时的附近商品推荐、浏览朋友圈时的朋友圈广告......互联网时代,利用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营销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些营销或根据用户兴趣爱好,或根据用户消费水平对用户进行相应的商品推送。

贵州轩通大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其中的一家,与其他垂直类精准营销不同的是,其将不同行业的数据融合,结合用户需求,以多行业、多维性的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营销。

△贵州轩通大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片

以加油站为入口的精准营销

轩通大数据的数据采集、精准营销从加油站领域开始。

“加油站它其实是一个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主要面向中高端有车一族客户提供配套服务,而我们则结合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客户洞察分析系统进行用户行为分析,为这一类客户提供精准产品、优质服务。”轩通大数据总裁牛志敏对记者说道。

比你自己更懂你,大数据+营销究竟有多精准?

△加油站工作人员为客户介绍产品

在牛志敏看来,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提出,相较于以往,加油站的业务正不断削弱,加油站的营销活动应该由以往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方向转变。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对客户关系的管理并不深,在信息化系统保证、流程制度、方法策略等方面尚处于“操作型”阶段,加油站工作人员大多依据其以往的历史经验对客户进行管理,难以展开大规模的客户关系管理与营销。而轩通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是给加油站提供一个能作商业智能、数据挖掘‘分析型’的营销分析系统,以便其进一步挖掘既有客户的潜在价值。

“比如,通过我们的营销系统,加油员能够及时识别出加油站的星级客户,从而向星际客户推送生日关怀、余额提醒等消息,为客户提供相对应的VIP服务。”

除此之外,轩通大数据的营销系统还能提供分析加油高峰期,准确识别逃单、在逃车辆,统计分析过站车辆,获取加油车辆等待时间等服务,为加油站工作人员错峰配送油品、安全运营、提高加油效率等工作作支撑,从而提升加油站的服务质量,增强用户粘度。

多维数据的精准融合系统

基于大数据做精准营销系统,事实上,轩通的布局不仅仅局限于加油站行业,其想做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以数据分析为核心,融合各行业多维数据的轩通精准营销新生态。

“我们之前是仅仅针对加油站对服务的客户进行二次分析,推送关于加油站的一些服务,现在我们会把这个精准运用到所有的行业中,包括衣食住行。”

在牛志敏的布局中,这样的精准融合可以用在汽车后市场、保险、金融、服装、餐饮等行业的方方面面,通过以多个领域的用户数据采集做数据分析,向用户推送更加精准的营销内容。

“比如通过服装客户的后台数据分析,我可以得出这个人可能喜欢吃牛排,那我可以把这个数据给到牛排店,它有什么特色和活动就可以精准地推送给客户,这是一种数据跨界;还有另外一种,我们的数据可以做同一品牌或同一档次的数据分析,比如你喜欢花花公子的牌子,那我们后台分析出来的数据就可以给你推送同等档次的品牌信息。”

通过多维度的数据跨界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营销推送,轩通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系统想要达到的是效果是既帮助用户快速筛选商品节约最多的时间,同时帮助商家最大地节约获客成本。

据了解,目前轩通的营销系统已经在汽车后市场领域进行尝试,而在今年下半年10月份,该系统将在市场上作全行业的整体覆盖和推广。

瞄准5G风口的商业化尝试

而为响应贵州省政府大数据+实体的强力号召和看到5G风口的商业化潜能,轩通大数据的多维度数据营销已经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开始尝试。

其具体做法是,基于中石化线下便利店开设大数据体验店,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行业和海尔等智能设备领域进行合作,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加油客户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和精准送达。

“2019年下半年中国5G将开始商业化,这是国家战略,5G不仅可以带来更加便利的创新应用,更会引发新的市场动能与发展契机。我们通过线下体验店,全力打造线下体验、线上购买创新融合的跨境新零售新体验,打造全产业链条,升级消费体验,并以此催生更多零售新业态,释放更大消费潜力。”

据牛志敏透露,目前,轩通大数据贵州省的第一家线下体验店已经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鸭加油站正式营业,其不仅能给用户提供加油、办卡、购买空气净化器等服务,还可以利用轩通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客户推送汽车清洗保养、车辆维修管护、周边就餐娱乐等多种信息。

比你自己更懂你,大数据+营销究竟有多精准?

△贵州省贵阳市中国石化金鸭店

“我们这个线下体验店最大的特点是,一来把移动掌上营业厅的功能全都实现了,二来在加油站里面增加了一些其他服务,让客户更好的去感知商品,真正买到好的东西,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成本。”而这些数据的采集除了可以用来作精准营销,还可以和银行、保险等行业合作。

成立于2015年,依托于自主研发的客户洞察分析系统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目前,轩通大数据平均每天接触数据200万条,已经服务了上百家大型企业,掌握了全国近20000个加油站体验平台资源,同时成功覆盖贵州、湖南、江西、山东、重庆、陕西、甘肃、湖北、云南等十余个省份并被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日报》、央视《图说中国人》等主流权威媒体进行采访。

而谈及发展迅速的原因,牛志敏说道,“是因为我们每次都能看到机遇,找到行业痛点”。的确,不管是从大数据精准营销领域的介入,还是布局5G的商业化尝试,轩通大数据的每一次似乎都站在前面。

采访结束,牛志敏向记者透露道,下一步,轩通大数据将持续推进大数据精准营销系统的布局,同时,预计在2018年底,将在加油站成功开设百家线下体验店。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