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五十一期)

上海保交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养老金行业;韩国明年预计向区块链领域投资1万亿韩元;贵阳市鼓励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提升大数据安全水平......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1.上海保交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养老金行业

上海保险交易所于8月20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保交所将推进区块链在保险资产管理及养老金行业方面的应用,该项目将由上海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推进。

据悉,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合作主要基于两项技术,这两项技术分别为“另类投资债权计划互联互通”区块链的验证,以及“年金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区块链的验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保险资管方面,保交所将针对存续期不透明、合同信息造假及业务相关参与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将产品底层信息和交易信息“上链”,增加数据流转效率,实时监控资产真实情况,为管理者、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提供透明真实的资产信息,提高交易链条各方机构对底层资产的信任程度。

在养老金管理方面,“保交链”可在充分保护各方敏感信息的基础上,打破受托机构、账管机构、托管机构、委托人等多个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并实现历史年金信息的可追溯。

2.韩国2019年预计向区块链领域投资1万亿韩元

新浪科技8月17日报道,根据一份官方新闻稿,韩国将投资5万亿韩元(约44亿美元)进行“创新增长(Growth Through Innovation)”计划。该战略将为8个试点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项目计划开发一个“平台经济”,包括一个用于大数据分析和交易的数字平台,以及一个氢燃料电池供应链。

该官方发布的公告还强调,区块链技术是推动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将重点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AI),发展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管理安全,促进共享经济。”

据悉,2019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总金额将超过1万亿韩元——这几乎是2018年(5799亿韩元)的两倍。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中援引韩国财政部的发言: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促进平台经济,进而有助于加快创新增长。

3.重庆渝中区倾力打造“区块链之都”

8月22日重庆日报消息,渝中区正以重庆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为依托,加快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有21家区块链企业入驻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企业利用区块链信息透明难以篡改的特性,在食药品安全溯源、中小企业投融资、政府信用平台建设、金融行业、知识产权等领域进行试点,渝中半岛正在升级为重庆“链岛”。

据文章介绍,该片区是渝中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强化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全力建设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加快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深挖区块链产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力争到2020年,集聚区块链企业100家以上,试点示范项目超过5个。

4.贵阳市鼓励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提升大数据安全水平

8月16日贵阳日报消息,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其中《条例》第二十二条指出:“ 网信、公安、大数据、标准化、工业和信息化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大数据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宣传、培训,引导、鼓励安全责任单位采用大数据安全国家推荐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鼓励支持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大数据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

鼓励安全责任单位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数据聚通用架构,强化信任认证和防篡改设计,提升大数据安全防护水平。”

5.俄罗斯独立选举监督机构将试行基于区块链的投票系统

据俄罗斯当地新闻平台塔斯社(Tass)8月17日报道,俄罗斯一个独立的选举监督机构正在试验一种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投票系统。

被称为“国家公共监督”(National Public Monitoring,NOM)的非营利独立公共观察员协会(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Public observer)上周五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试验结果。NOM来自联邦的协调员罗曼•科罗米斯特夫(Roman Kolomystev)对记者说道:“作为我们国会的一部分,我们正在启动一个基于区块链系统的试点电子投票系统。”

自今年1月初以来,俄罗斯一直在试图通过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法案。今年春天,俄罗斯国家杜马(State Duma)接受了有关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一揽子草案初审,但俄罗斯政府尚未正式批准这些法令成为法律。(数据观 王婕 整理)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