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互联网+旅游:跨界融合如何做到用户、口碑双丰收

当前,人们的旅游出行越发依赖互联网。通过互联网预订车票、酒店,查看旅游路线,购买旅游产品等,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出行前的“必修课”。

互联网+旅游,发展正当时

相关数据显示,当下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正式预订旅游产品。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转为80、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提到:“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对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时首次把旅游相关数据写入其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工作的建议部分提到,要继续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时代旅游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互联网的助力推动。

互联网+旅游既有实际需求,又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寻遍贵州”电商+文创+旅游平台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发展起来的。

做旅游行业的“海底捞”

“寻遍贵州”电商+文创+旅游平台隶属于贵州贵电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原本主要从事电商行业,因此,“寻遍贵州”电商+文创+旅游平台是个典型的“跨界”产物——运用互联网思维塑造出的旅游品牌。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集中体现。“寻遍贵州”电商+文创+旅游平台的负责人黄敬介绍说,该平台目前经由第三方平台吸引游客,通过优质服务将游客培养发展成为自身平台用户,有针对性地经营用户,最终目标是,将其培养成为平台忠实粉丝。

“吸粉”的前提是产品有独特之处。旅游产品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更易被市场接受。

今年七月贵州梵净山景区“申遗”成功,让贵州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中国目前拥有13处世界自然遗产,贵州省拥有四处:除梵净山外,荔波、赤水、施秉均已入列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背靠丰富的“世遗”文化资源,平台与贵州省非遗中心合作,着力发展文化旅游。

黄敬认为,贵州省的少数民族风情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以西江苗寨为例,除了苗寨本身的风景,蜡染体验,苗寨自制米酒,苗族博物馆等深度游的形式不仅受欢迎,也能展现景区的独特魅力。

“吸粉”关键在产品,而想要“固粉”,则依赖人性化的服务系统。据黄敬介绍,平台的服务系统目前主要由用户管理系统和“老方管理系统”组成。

在线旅游风势强劲:谁是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用户管理系统截图

用户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收集记录用户信息,分析不同用户的消费需求、消费频次等,以此为基础向不同的用户推送个性化、符合其需求的旅游产品。这与当前互联网平台普遍使用的“算法推荐”原理类似。

在线旅游风势强劲:谁是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老方管理系统”后台截图

“老方管理系统”则是平台独创的领队管理系统。“老方”源自英语“Local Friend”的首字母,顾名思义,“老方”必须是本地人。通过招募培训,“老方”们将在“老方管理系统”上派单接单,接受服务品质监控等。旅行结束后,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带团老方评价打赏。

互联网+旅游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产品包装和服务品质同等重要。对此,黄敬表示:“团队的服务标准是要做旅游行业的海底捞”。以“老方”为例,“老方”的目标是与游客打成一片,成为旅途中的朋友。黄敬说,带一次团的工资三百元,但有的“老方”有时甚至会获得四、五百元的打赏。

在线旅游风势强劲:谁是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老方”评价界面截图

扶贫、宣传、保护三不误

旅游扶贫是贵州省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曾提出包括“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旅游商品扶贫工程”在内的旅游扶贫“九大工程”。

平台主要在景区带动旅游扶贫工程和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上作出自身贡献。

贵州省从江县现有景点主要是从江加榜梯田,该景点附近的下尧村鲜为人知。但该村的稻田鱼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于是平台抓住机会,与下尧村国家非遗传承人潘银少合作,带领游客体验捕捉稻田鱼等,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助力下尧村脱贫。

黄敬认为,旅游扶贫需要双管齐下,既要培养村民积极发展旅游业的意识,也需要当地基础设施跟上当前旅游业的发展步伐。

旅游扶贫之外,宣传贵州也是该平台的社会责任所在。

2016年1月,贵州入选《纽约时报》2016全球最值得去的地方。贵州省贵阳市连续四年荣膺全国 “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实际上,贵州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相比四川云南等周边省份来说,贵州旅游的名气似乎并不大。

“宣传贵州是我们一个远大的目标”黄敬说。他认为,宣传贵州不仅要靠政府每年制作的宣传片,平台也应该将贵州的好山好水和民族文化宣传出去,为游客带来更加具体的贵州印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绿色发展的首要前提。黄敬表示,出发前会与游客约法三章,如不提供一次性用品,需自带水杯,离开时带走随身垃圾等。“我们的旅游路线很多都是在探寻原生态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在那样山清水秀的环境中,游客往往也会陶醉于自然风光,不好意思去破坏环境。”黄敬说。

在线旅游风势强劲:谁是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贵州龙宫油菜花田

谈到未来发展,黄敬表示,平台计划在三年之内,覆盖全国20个省的旅游目的地。此外,黄敬认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旅行方式会变得更加舒适和个性化,相应地,在线旅游市场也会蓬勃发展。

的确,互联网+旅游向来是行业内的香饽饽。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坐拥上亿用户;腾讯公司推出的“腾讯文旅”品牌也于今年8月15日正式上线;专业旅游公司如携程、马蜂窝等发展势头强劲。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8286亿元。巨额交易资金折射出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实际上并不高,甚至低于印度。

这对整个行业而言,既是好事又是坏事。好的地方在于市场仍有空白,有着大量机遇。不好的地方则是,市场不够成熟,尚未达到市场细分的程度,一些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未来互联网+旅游的深度融合也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