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产业观察观点正文

人工智能VS人类,谁与争锋?

观者漫谈 ▪人工智能篇

随着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落幕,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层出不穷,人工智能逐渐成为科技界和产业界瞩目的焦点,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AI新时代等引起了社会热议。一则街头采访更是引发了一众网民的热烈探讨:一位大妈在被问到关于无人超市的想法时,激动称无人超市的诞生势必导致大量底层员工失业,说得人心惶惶,唯恐天下不乱。那么实际情况到底会怎么发展呢?

的确,人类不断进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用其聪明才智创造出一件件超越认知的智能产物,我们的生活更加科学和便捷的同时,也在社会上引发一系列争议。

霍金在2017年的一次讲座中曾经提到:“理论上,计算机可以模拟人类的智能,并超越人类。”相信大家一定还记得2016年李世石和 AlphaGO 的围棋大战,“阿尔法狗”以4:1的总比分战胜了李世石。此后,“ 阿尔法狗”一路开挂,所向披靡,以3612分的总分积勇夺世界第一,超越3608分的柯洁。当“阿尔法狗” 战胜李世石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担心,我们连下棋都赢不过人工智能,以后我们会不会因为人工智能而面临失业?面对此况,更有人称,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取代人类,人类将会被自己所发明的机器人所取代,臣服于机器人,为机器人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谈到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预想时,表达了这样的见地:“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发展,未来30年人类每天只需要工作4小时,每周只工作4天。有更多工作被抢走,一些能顺应潮流的人将变得愈发富有和成功,而那些被时代甩在身后的人则会越来越痛苦。”人类未来每天只工作4小时,真的不会退化?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到2020年,预计将有约710万人失业,2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未来五年受到影响的人数将达500万人。

人工智能VS人类,谁与争锋?

△ BBC曾经列出一份涵盖社会数十个领域的上千份工作可被替代程度的榜单

人工智能VS人类,谁与争锋?

△ 最不容易被取代的前十个职业

工作时间大大减少,缺乏动力,懒于思考……不可否认一些人难免会退步,但那毕竟只是少数。

从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的AlphaGo到被沙特授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Sophie,公众对人工智能的争辩不断升级。部分人坚称将来人工智能会越来越聪明,甚至将逐步取代人类。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并不足以成为现下的困扰。首先,人类的智慧除了无限的创造力,更兼备有丰富的情感基础,任何决策任何地点都是灵活可逆的,而当前的人工智能再智慧,也只能在有限领域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最好的一个案例就是今年3月,Uber公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进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时,撞到一名中年女子,致后者死亡。事实证明,人工智能的本质是探索人脑认知的一部分,由计算机编程加以实现,它始终只是人类智慧的一个缩影。

去年作诗机器人“九歌”的亮相引起了热议,它能迅速地写出一首与人作诗无异的古诗,虽然它能模仿人类作诗,但它是绝不会凭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出古诗、戏剧等伟大的艺术文化,它只是通过大量学习掌握了古人在诗歌创作中的语法、句法、格律、用韵、意象搭配等规律,并在一定数学规则的指导下把这些规律加以改变和复现。虽然是自动“作诗”,但无论从技术上还是直观的感受上,机器“创作”的都只是诗的表层,离真正好的诗作、离人类的情感相去甚远。其次,目前人工智能普遍应用的范围多为工作虽然单一,危险系数高的工作,只是在某一个狭窄领域基于大数据优化,利用模式识别引擎,完成人类所给定的任务。种种表现足以证明不可能完全超越人类,仅为人类所用,提升效率。

8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首届智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发表了主题为《智慧引领未来》的演讲。他说到,未来的新制造虽然会有大部分岗位将被机器人替代,但在取代流水线上的工作同时,服务业会衍生出大量新岗位。

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拉玛莫哈那劳·哥达吉利看来,“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其实是没有限制的,我们能够不断将它发展下去,帮助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表达了自己关于AI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不是长得像人的机器,研究机器怎么像人脑一样工作这条路是行不通,同时他还说道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人工智能“威胁论”。机器未来会比人聪明,但人比机器更具智慧,人类拥有的智慧是机器永远无法获得的。引领未来的不是智能,而是智能背后的人类智慧。

自1956年“人工智能”这一术语首次在DARTMOUTH学会上被提出至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在2015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一个高潮期,是人工智能的创业年,当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创业公司、团队。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磅礴发展,助力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人工智能是目前最具前景的产业,将成为全球各国争相抢夺的领域,各国各地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系统布局。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 )在今年5月发给特朗普总统(President Trump)的备忘录中,恳求他制定一项国家级的人工智能战略,马蒂斯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没有跟上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步伐。

而就目前来看,虽然相关机构的研究表明华人的人工智能学术成果占全球一半以上,但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在大部分领域仍落后于全球一流水平。尽管中国在数据积累和传统产业基础上有一定的优势,部分细分领域有领先成果,相关研究投入不断加大,但整体上的人才储备落后于美国,在基础研究、产业链等方面存在较大挑战。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非常活跃,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均呈现出异乎寻常的强劲业态,并且进一步加大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力度。目前,AI已经被应用于多个领域,从EPR解决方案到使用预测分析的互联网供应链,再到食品、医疗、金融等各大领域,无处不在。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增加将使得全球GDP增长12%左右,近10万亿美元。

人工智能的发展势不可挡,它的迅猛发展仅仅只是给人类带来就业等方面的社会影响吗?笔者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们能更加切身的感受到社会进步、科技迅速发展所带来的福利。试问,从人工智能发展至今,我们不是享受了其带来的诸多便利吗?从最初的帮助人类做一些简单重复或危险的工作,再到今天的AI医疗、无人驾驶、数据处理、快递配送、机器人管家......人工智能的出现着实可以代替人类去做更多工作,以便人们有充裕的时间去做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一件新兴技术的产生,就一定会以必然的残忍淘汰为前提。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并非是“取代”人力,而是“协同”人力。在科技的高速发展下,生产力提升,职业划分将进一步细化,这也就意味着会吸纳更多的人力进来。一个健康的行业职业结构一定会是金字塔型的,有规划有决断有处置有协调,这些是不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