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分级诊疗成重点,AI医疗能否破解医改困境?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重点任务、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建设的分级诊疗相关文件;2017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提出将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置于5项重点医改任务之首,分级诊疗成为医改的重中之重。

  而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的关注、国家政策的支持,AI医疗正成为风口。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规模超过130亿元人民币,2018年,这一数值有望达到200亿元人民币。而在今年上半年,已有18个AI医疗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超31亿。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医学影像、医院管理、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已做出有效探索。

  贵州腾迈智医大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迈智医”)便是这样一家将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相结合、对人工智能落地医疗领域不断探索的公司。

  基于HIS系统之上的病例数据积累

  腾迈智医的医疗大数据之路从2010年开始。

  2008年,腾迈智医的创始人曹继平从华为离职,作为一个技术从业者,曹继平在技术上造诣颇深。恰逢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颁布HL7标准(标准化的卫生信息传输协议,是医疗领域不同应用之间电子传输的协议)提出以患者为核心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思路,2010国家倡导电子病历的实施,这些都给传统以财务为核心的医疗信息化系统带来冲击。

  “传统构架很难按照HL7的标准重新做,有些甚至是从国外购来的,很难进行更改和迭代。”

  彼时,贵州医疗信息化行业缺乏市场标准和规范,医院HIS系统(医疗信息管理系统)造价高,成本巨大,难以满足三甲以下的中小型医院信息化需求。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人且拥有多年的技术经验,曹继平开始以互联网切入贵州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领域。

  分布式数据的云端部署、独立应用模块组的开发,腾迈智医的HIS系统由于改善了传统HIS系统中建设周期长、造价成本高、数据集中式部署等难题,受到医疗行业的关注。目前,腾迈智医的HIS系统已在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云岩区人民医院及下属社区、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等公司应用。

  △腾迈智医视频介绍

  而随着多年医疗信息化建设、病患数据的不断积累,腾迈智医逐渐意识到这些数据的重要性。

  “其实通过全球ITC的统计,全国疾病的数量不超过5万种,而要让每个医生都清楚地知道每个患者患病的可能病症、关联的病症有哪些,似乎不太现实。那我们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病例数据是不是可以通过某些技术利用起来呢?”曹继平想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

  2014年,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发展战略提上日程,之后举措频频:16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建立,一系列关于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的政府文件的发布,四届数博会的连续举办,8900家大数据企业的增加......无论从数据标准还是数据应用上,贵州大数据都做出了不少有效探索。

  而看到大数据的发展风口,加上几年来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深耕,腾迈智医想到了人工智能跟医疗诊疗的结合。

  人工智能医生助手AIDA

  △人工智能医生助手AIDA操作界面

  人工智能医生助手AIDA是腾迈智医开发的一款帮助医生智能化诊疗的产品,其以循证医学为基础,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为支撑,通过对医学诊疗中的过往病例分析,构建出疾病与疾病、疾病与症状、症状与症状等相关关系,以形成对相关疾病的感知,从而对医生进行出诊方案、用药合理程度判断等信息推送与追踪,帮助医生诊断疾病。

  “比如你咳嗽了,医生只要将你咳嗽的症状输入系统,系统就会给他推送咳嗽相关的病症。”曹继平举例道。

  2015年,国家发布分级诊疗制度的相关文件,以基层医生初步诊疗、根据病情向上转诊的就诊模式改善我国现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然而,由于对基层医生信任不足,“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等现状依然存在。而利用AI智能化诊疗则可以帮助医生提高诊断质量和效率,降低误诊率。

  “其实很多基层医生的经验是不足的,你说咳嗽他可能就认为你是咳嗽,不会想到其它病症,但如果有智能诊疗,他会对病人的病情有更全面的了解,从而提高诊断的正确性。”

  △腾迈智医工作人员指导医院操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腾迈智医的人工智能医生助手AIDA引入了循证医学的标准(即根据非实验性的临床经验、临床资料和对疾病基础知识的理解来诊治病人),以减少AIDA智能诊疗的误差。

  “因为这里面采集到的数据不能每套数据都是优质的,所以我们引入循证医学的标准,医生端也会看到人工智能的诊断标准,如果错误,医生会对人工智能作进一步指导,通过这样的循坏训练提高人工智能的准确性。”

  据了解,目前该产品已在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及其下属社区医院部署应用,实际应用中,对单一病种而言,通过10万份电子病历的训练,准确率可达99.17%。

  下一步,腾迈智医将通过与中国询证医学研究中心、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大数据健康研究院的合作,进一步向大健康、大数据等方向发力。而人工智能医生助手AIDA除了在智能化诊疗,还将与个人健康管理、智能医卫建设、医联体建设等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助力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脚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回首最初,曹继平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腾迈能由一个不足十人的小团队成长到今天百人员工的规模,获得40个件著作权及软件发明专利并在业内多次获奖,得到众多医疗行业人士的认可。

  谈及这一切,曹继平感叹道,“这源于我们对医疗领域的坚持,一路稳扎稳打”。让一个人365°享受到医疗大健康数据的保护和帮助,带着这样的期冀,未来,腾迈智医将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