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海南政务大数据便民惠民初见成效

海南政务大数据便民惠民初见成效

  省政务数据大厅内,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工作。

海南政务大数据便民惠民初见成效

  工作人员根据变化的数据研判可能发生的情况。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海南已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但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如何惠及民众,数据又是如何走进百姓生活、服务社会,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日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走进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在中央的巨幅显示屏上,进出岛管控、旅游监管服务等领域的数据实时更新,显示屏前的操作区域密集摆放了数十台电脑,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不断变化的数据,并根据数据预判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省政务数据大厅汇聚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成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运行管理的政务空间和“智慧大脑”。

  A、70天基本建成具备三大功能的“智慧大脑”

  省政务数据大厅项目于2017年10月1日启动建设,2017年12月10日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董学耕介绍,2017年8月,海南省启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明确提出建设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推进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短短70天时间,省政务数据大厅从无到有,全省各类政务数据由零散走向集中,围绕大数据的一系列应用系统开始服务于民生。经过不断完善,省政务数据大厅目前已具备“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三大功能,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情报部、作战室、展示厅”。

  平时协同,就是发挥“情报部”功能,通过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实现信息共享、挖掘、分析、综合研判;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发挥省政务数据大厅作为“智慧大脑”的作用,实现市场监管、宏观经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业务协同,辅助政府决策。

  战时指挥,即发挥“作战室”功能。目前,省政务数据大厅可实时接入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全省482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已接入电视电话会议功能,省领导在省政务数据大厅即可与省应急管理办公室、8个省级应急部门、19个市县、所有乡镇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行会商和应急指挥。

  随时展示,就是发挥“展示厅”功能。通过建设政务信息化展示系统,对所有接入的政务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可视化加工,形成大数据应用亮点展示。据董学耕介绍,省政务数据大厅每周平均三次迎接省内外单位前来视察交流,已经成为海南信息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B、汇聚全省各类政务数据,实现数据“为我所用”

  省政务数据大厅完备的系统离不开强大的数据支撑。

  “这里汇聚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省政务数据大厅主任梁柱成一边操作系统,一边向记者介绍,目前,通过政务数据大厅系统清查和负面清单审核界定,全省应共享的558个信息系统已全部实现与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

  基于信息共享,我省已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电子证照库等四大基础数据库。其中,人口库涉及婚姻、社保、教育、医疗、救助等27类信息,基本涵盖约1191万常住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法人库涉及工商、质监、地税、国税、社保、财政等领域31类信息资源,基本涵盖约69万户市场主体信息;空间地理库主要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天地图”服务,基本实现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数据的统一整合;电子证照库汇集了53个单位382类电子证照62.89万份,有效支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少带证照、免带证照。

  “2017年底,我们完成了海南省信息系统级的开发。”董学耕说,系统级实现的是信息互联互通,而数据级将实现信息“为我所用”。按计划,今年底,将完成系统级到数据级提升。

  海南省政务信息共享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已经形成“大网络、大平台、大数据”体系架构;基本形成“一张网(即全省统一的省、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覆盖电子政务外网)、一个中心(即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中心)、一朵云(即全省统一的政务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具备了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统建共享的条件。

  C、以应用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惠及全体老百姓的事。”董学耕的话,道出了我省下大力气进行政务信息整合的原因,即充分利用大数据,不断创新开发服务模式,更好地为百姓民生服务。

  “以应用为导向,开发的系统要在经济、民生、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董学耕表示,省政务数据大厅按照“突出海南特色、体现海南亮点”的目标,组织各有关单位基本建成了“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全域旅游监管服务”“椰城市民云”“互联网+防灾减灾”信息平台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管控能力,并最大限度实现了利企便民。

  以“互联网+防灾减灾”信息平台为例:海南属台风多发区,该平台按照“以防为主”的防灾减灾理念,整合汇聚了省三防办等36个部门的大数据。每当台风到来时,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提前了解台风强度和台风路径、预判台风影响等。平台集纳整合的数据,为精准防灾、应急指挥、科学决策提供了科技支撑。

  “椰城市民云”系统则是汇聚了海口50余个部门,可为市民提供195项公共服务。小到查菜价、找厕所、缴水费电费话费,大到办社保证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办成“百样事”。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人数已突破30万,涵盖了80%以上的海口家庭。

  董学耕表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持续创新,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企业要发挥惠民的作用,不断开发各类应用系统。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下半年,省工信厅将组织一场数据应用大赛,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征集有关大数据应用系统的“金点子”。

  当前,海南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及大数据应用建设正在持续发展当中,一方面用大数据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让数据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搭建“智慧骨架”。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任桐 实习生 陈俏枫 本组图片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