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整合有效资源 让数据为“双创”画像

贵州整合有效资源 让数据为“双创”画像

  贵州省创新创业地图呈现的众创空间相关情况。 王新伟摄

  贵州省科技厅整合全省“双创”资源,通过数据模型和先进的可视化技术,绘制了贵州省创新创业地图,全省102家孵化载体都可以在地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份地图全面直观地呈现一个区域乃至全省的“双创”生态建设、资源布局、产业趋势等发展变化情况。

  创新创业地图就像一个创业资源中心,创业者(团队)、科技型企业、服务载体等创新创业链条上的要素都汇聚在一起,既能自我展示,又能查询所需。这些要素彼此寻求合作,相互扶持,形成开放流动的创业在线生态系统。

  据介绍,创新创业地图实现为创新创业画像。地图可以基于地域、行业、发展态势等要素形成不同层面的数据,为“双创”要素高效合理地分配、科学引导相关产业发展等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创新创业地图让数据“说话”。借助地图,孵化器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挖掘分析,增加对毕业企业的跟踪评估,研究孵化企业成长规律、社会贡献,探索建立毕业企业反哺机制。

  此外,创新创业地图将促进交流协作。通过信息开放与交流,地图有助于孵化载体之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协同合作,在垂直细分领域,避免同质竞争。部分地区还可以借助地图,引入更多资源,完善本地创业服务,实现创新创业“换道超车”。

  贵州省科技厅将逐步完善创新创业地图,加强线上线下双向服务,提升创新创业载体服务实效,切实将地图做“活”,在1.0版本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推出2.0、3.0版本,进一步“精耕细作”。同时,将创业上下游的要素进一步贯通,打造没有围墙的创新创业载体,消灭信息不对称和壁垒。

  围绕新零售、科技金融、大数据创新创业等垂直领域,通过“垂直地图”和数据,将上下游资源甚至跨界资源更加便捷地整合,使创新链与创业链有效融合,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贵州创新创业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将培育科技型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策聚焦、工作聚力、服务聚心、筑巢聚才,使省内的科技型企业呈现出“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发展态势。

  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发展需求的科技型企业,贵州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分类指导、梯次发展”的原则,构建了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小巨人成长企业、种子企业和大学生创业企业五级梯次培育体系。

  围绕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工作,贵州制定了《贵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新业态)遴选及培育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方式和支持力度;成立了创新创业处(服务业科技处),通过搭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孵化载体和建设科技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同时,贵州还整合资源,搭建集金融、科研院所、税务、工商、技术成果转移、法律等各种创新要素为一体的贵州省科技资源服务网。目前,贵州已注册科技型企业近15000家,入驻审计、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领域服务机构474家,累计开展相关服务10万余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