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山东青岛: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破解审计工作瓶颈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注重整合行业资源,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破解审计工作瓶颈。

  一是借鉴建筑工程方面新技术新工具,破解地域范围“覆盖难”。在公共投资审计中,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建设项目耕作层剥离土堆场构建3D-GIS模型,实现高空巡查,并进行大范围、高精度土方算量;利用地图坐标定位技术,将数百家企业经纬度坐标,批量“落点”至地图上,与建设规划区进行“框圈”比对,揭示违规办证导致征迁成本增加等问题。

  二是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感影像,破解时空变化“核实难”。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等项目中,关联分析国土矢量数据、林业动态监测数据,对比不同时间点影像变化,发现违规占用林地、侵占海域等行为;还原征迁冻结时的原始地貌,查处抢建违章建筑多领征迁补偿款问题。

  三是运用大数据思维,破解数据繁杂“线索挖掘难”。获取政务公开信息、互联网数据等外部数据,整合水利、食药、税务、征迁补偿、不动产登记等各行业资源,融合“碰撞”,发现矛盾点,查处多家企业非法取水、少征资源税的问题,查处多名被征迁人以虚构债务等方式违规析产分户,涉嫌骗取拆迁补偿款的问题。(宋明霞)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