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堵住渣土“抛撒滴漏” 六盘水市智慧管控平台“眼明手快”

“这个就是我们已建好的建筑垃圾消纳场,但是现有规模已经无法满足全市的需求,所以我们还在六盘水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规划了一个。”六盘水市建安青云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剑峰向记者介绍道。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观看并非前往现场,而是通过渣土运输车的车载摄像头。

“像这样的摄像头,每辆车共安装了4个,分别监测车辆前方、驾驶室内、车辆后方、车辆货箱情况,随时可以查看驾驶员操作车辆状况、车辆是否密闭等情况。而这些情况,都可以实时传输到六盘水市智慧渣土管控平台。”

今年4月,这个管控平台投入试运营,为六盘水市的“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数据支撑以及进入平台的渣土车辆、用车单位管理、服务。

郭剑峰说:“派车企业需要先在平台上填写相关用车信息,申请车辆电子核准证,然后由平台选车、派车、规划车辆行驶路线,然后将这些信息呈报给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待部门审批通过后,将电子核准证下发到车载终端系统,车辆就可以按照核准证的内容进入指定的工地,按规定的线路将建筑垃圾运输到指定消纳场。”记者了解到,车辆电子核准证从企业申请到下发至车载终端,全程无纸化,用时5分钟。

为了避免建筑垃圾处理过程中出现的车辆超载、超速、滴、撒、抛、漏、违规倾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问题,不仅平台设置了完整的管控流程,而且对车辆货箱也做了专门设计。

该公司数据部部长韩艳正指着桌上的运输车模型告诉记者:进入平台的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是智能环保专用车辆,装载量是25立方米,货箱采用U型全密闭设计,关箱方式为平推密闭;车辆未到达规定消纳场,货箱就无法举升(起斗);未按规定路线行驶、货箱未密闭,会被自动限速。并且这些违规行为将会自动上传给平台,平台还可以调取任意时段的视频录像。这样一来,就从源头杜绝了超载、超限和滴、撒、抛、漏、扬尘、违规倾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现象。

“除了视频信息,我们还能随时查看运输车辆所属公司、车牌、车型、驾驶员信息、当日运输趟数、车辆位置、车辆状态、速度、举升情况、密闭情况等数据信息。”

此外,平台还接入了交警、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除了对渣土车辆进行实时监管外,平台一旦收到车辆违章信息,将会第一时间分派给相应的部门,执法人员利用手机APP根据违章信息的定位导航可直达现场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理。

谈起过去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郭剑锋说:“我们在做市场调查的时候发现,以前,建筑垃圾要么是找个大坑随意丢弃,要么是倒在一些没有经过规划、环保、国土等智能部门审批的、手续不齐全的弃土场中,这种私拉乱倒的行为,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六盘水市将继续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步建立完善建筑垃圾运输信息管理平台,规范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实现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管理,加强安全管理,着力营造干净、舒适、秀美的城市环境。(记者 黄瑶 通讯员 顾冰洁)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