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风起“云”涌看贵州正文

刘冲:一子落满盘活,大数据让多彩贵州迸发新活力

贵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冲(肖翊 摄)

今天,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舆情与大数据分论坛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由人民网主办,人民在线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协办,主题为“数据驱动‘后舆情时代’”。会上,贵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副主任刘冲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成为时代课题。如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化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必须要突出重点,找准棋眼,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

以下为刘冲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

当今世界,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成为时代课题。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如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化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必须要突出重点,找准棋眼,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今天,我就近年来贵州网信工作的有关探索和做法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一、大数据打造多彩贵州“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和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将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围绕大数据“聚通用”,强化要素集聚和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6年,李克强总理出席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指出,贵州在不断地挖掘生成着“钻石矿”“智慧树”。

在发展大数据战略行动中,贵州始终强化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驱动“互联网+政务”创新,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各行业、各领域大数据的快速汇集、统一存储、规范管理、交流互通和高效利用,并在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制定与出台,让贵州在大数据地方立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10月上线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统筹数据存储、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目前,贵州各级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平台总数已超1500个,政务新媒体涵盖全省9个市州和1个新区。“贵州发布”政务微信公众平台荣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选的“全国政务微信优秀公众账号”,并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报道。

贵州还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脱贫攻坚的作用,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工作,推动网络扶贫国家试点工作向纵深拓展。我们出台了《贵州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贵州省加快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和金融助推等重点工程。在2018数博会上,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和贵州省政府主办,贵州省网信办等承办的“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高端对话活动,发起“共同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的倡议,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主题活动,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13家全国网信知名企业现场与贵州省10个深度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掀起网络扶贫行动新高潮,通过互联网持续增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内生动力。

二、大数据汇聚多彩贵州正能量

在互联网、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的大背景下,贵州宣传、网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改进创新宣传工作,探索建立“互联网+多彩贵州”全新网络传播模式,传播好声音,展示新形象。

近年来,贵州省网信办强化网络内容建设,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看贵州”“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等“看贵州”系列网络传播活动,创新推出“多娃彩妞看贵州”时政传播内容产品,连续三年开展“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主题活动,积极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样化的传播平台,综合运用H5、短视频、动画、图解等多媒体技术,增加传播的现代感、趣味性、互动性,使多彩贵州成为了互联网上一道靓丽风景线。仅2017年,贵州组织开展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就多达109项,网上正面积极信息近亿条。

在加强内容生产的同时,贵州大力推进融媒体建设步伐。省委宣传部统筹推进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布局移动端,借助大数据提升传播能力。省委宣传部明确要求,省主要新闻媒体要做到采访力量迁入融媒体中心率、中央厨房建设率、移动端首发率、复合型全媒体新闻采编人员占比率、新闻资源共建共享率、县市融媒体中心建成率等6个100%,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深度融合、整体转型。

今年以来,贵州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互联网+宣传文化”的大数据融合应用新模式,整合全省宣传系统数据资源,全力推进“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项目建设,打造融合传播、业务集成、数据资源、技术支撑、管控指挥、综合服务“六大平台”,形成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工作互联、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协调机制和应用体系。

三、大数据提升多彩贵州治网新水平

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也大大促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政机关服务管理效率。

贵州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舆情信息及时了解民意、解决问题、回应关切。贵州省网信办与人民网、人民在线等专业机构、平台积极合作,探索在各个工作环节如何利用大数据和舆情工具科学研判、精准决策,为重大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在事关民生的热点领域,我们越来越多地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舆情信息、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准确回应,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互联网由“管”转为“治”,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参与的多主体模式。2017年6月,贵州省网信办、腾讯政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辟谣政务平台“贵州辟谣”政务号正式上线,发动社会力量清朗网络空间。我们积极健全网络社会组织,强化行业自律,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先后指导成立省互联网发展协会、网络文化发展协会。汇聚支持关心贵州发展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力量,指导成立北京、上海、广东贵州企业商会互联网分会等三家互联网团体组织,助力贵州网信事业发展。加强网信前沿领域研究,指导成立贵州省网络生态建设研究中心,为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贵州乘“大数据”发展之东风,推进网信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谢谢大家!

(王堃 章翔)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