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涂子沛正文

涂子沛:就现在,让“数治”改变一座城

你的手机可以帮助养路部门找到路面大坑?你家的水电气数据可以协助公安部门抓捕嫌犯?你在新华书店看上一本书,图书馆会来帮你买单?

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飞起来。在大数据时代,这一点不奇怪。

数据不是一切,但一切都在变成数据。城市的每个转角处,“数字蝶变”都在悄然发生,我们的城市也正因大数据而变得更加 “智慧”。

8月2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羊城代表学堂”第三十二讲,涂子沛先生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

涂子沛:就现在,让“数治”改变一座城

涂子沛在讲座中和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专程会见了广东数智途科技有限公司一行代表。公司CEO涂子沛向其汇报了广东公司筹建情况,并介绍了新书《数文明》的主题脉络和出版情况。

陈建华认为,涂子沛先生的“大数据三部曲”系列丛书是大数据时代的应时之作,对于推动中国的数据文化普及意义深远。他表示,未来的城市将是数据化的城市,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这其中,大数据将大有用武之地。

涂子沛:就现在,让“数治”改变一座城

陈建华会见涂子沛一行。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

刻木结绳、算数九章、“1”与“0”……数字,始终与人类文明与发展相生相伴。

数据可以分成两种:一是量数,也就是数量;一是据数,作为证据存在,比如照片、音频、视频、文字等。数据是一种统一的语言,无论何种形式,在计算机里,它就是比特,就是0和1,由编码在做转换。

年初3月,上任快两年的特朗普,因Facebook信息泄露丑闻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

一家名为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分析公司,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爬取了Facebook上5000万名用户的账号信息,并以六百万美元的价格卖给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为其提供选举“特别服务”:将爬取的账户信息和点赞数据,与其个人数据结合,为他们量身推送特朗普的选举政治广告。

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获得一个人30次点赞数,你会像他的同事一样了解他,而如果这个数字是300次呢?你甚至会超越他的配偶!特朗普这场竞选,可谓是互联网精准营销在政治场的成功应用。

这就是今天的世界,数据已经渗入每个人的生活和血液,它是矛也是盾,无可否认的是,它改变了世界。

数据联通:99%公共事务都应网上办

城市治理中的很多资源浪费,都是数据没有联通造成的。理论上,99%的公共事务、政府服务,都应该可以在网上办理。一个公民,一辈子,同一份资料,只应交一次。未来,也不应该再有实体的档案馆,未来的档案馆,应该是数字化的。

数据融合的关键在于标准。标准不统一,数据之间就是割裂的。

人类历史上,铁路是最早的“互联网”,却也曾因为各国铁路轨距标准不同,直到1937年,国际铁路协会制定了标准轨距,至此,世界才真正得以联通。

今天,城市服务数据联不起来,问题也大多出在标准不统一。 “一数多源”,使得数据一旦相联,部门之间就不协调了,不知道谁对谁错,以谁为准,反而要花更多成本去甄别。所以现在很多部门不敢联,也是怕历史账不好交代。

为了不让在意大利的中国游客再吃哑巴亏,2016年,中国警方特派中国警察去意大利联合执勤,有意思的是,1年后,意大利警察也来到中国长城。这些被派驻的警察,就是“接口”,把游客和当地警察联接了起来。

我们现在需要的也是一个接口,标准不好改,那就把多源的数据先接进来再说。现在我们有了大数据管理局,未来的数据升级,应当经过审批和规划,确保“一数一源”,避免成本浪费和数据打架。

精细管理:让世界变得清晰

对于很多城市养路部门来说,发现路上的一个坑,多数还得看缘分。这里无关懒政怠政,而是在一条没有明确标的物的路上,定位一个坑真挺难的,只能靠巡检。

但在波士顿,当地政府依托手机里的重力传感器开发了一个app,它可以把重力变化读出来,一旦遇到坑,数据即刻产生波动,就可以真实地记录一个坑的存在。用这个办法波士顿政府在全市找到了1000个坑。

我们正在迈向一个精细化的社会,而所有精细,都是数据带来的。

在四川,本省户籍的人脸识别率达到了98%以上;在杭州,迟交罚金的车辆一旦被抓拍,系统即刻发送信息至下一路口交警;江苏更是把二维码贴到了门牌号上,为不同身份者定制不同的扫码信息……

数据正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清晰,而清晰是社会管理和控制的前提。

开放共享:政府应成一个“淘宝平台”

数据是一种资源,资源是需要流动的。如果长期放置一边不去开采,价值是会衰减的。

未来的政府,应该成为一个平台,开放数据让所有人共享,让人们可以像在淘宝购物一样享受政府的公共服务。

然而我们不能否认,数据的开放共享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隐私保护。

你我同时打开淘宝,看到的界面是不一样的,阿里会通过你的历史搜索和交易数据做计算,预测你此次访问可能要买的东西。“大数据杀熟”的新闻,想必大家不陌生。两个人住在同一所公寓,去同一栋写字楼上班,通过同一个平台打车,打车的费用竟然不一样。很快又有人发现,住酒店、订机票,价格都不一样。被大数据“杀熟”,你甘心吗?

这就是今天的新问题:我们在享受数据便利的同时,也要同时承受它所带来的困境。“数治”,就是凭借有效的收集、分析和处理数据来治理国家以及实施相对应的数据治理。“数治”是摆在你我面前的全新课题,它将成为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通往美好社会的道路,永远都在修建之中”,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我也想以此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谢谢大家!

涂子沛:就现在,让“数治”改变一座城

讲座结束后,涂子沛与代表们进行了互动。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