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区块链发展的诗和远方:着眼底层 关注场景 抢抓落地

  区块链技术从诞生之初就被给予厚望,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它被认为是能变革生产关系的前沿科技。尽管关于它的争议从未中断,但主流观点仍建立在相信区块链技术会成为引领人类下一个增长破发点的全新动能上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潜在应用场景及应用市场不断被发掘,全球区块链行业正逐渐迎来变革,伴随IT界领军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相继布局,大量的资金、技术、智力等行业资源加速向区块链领域聚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前景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和一致看好。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力图将区块链打造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龙头。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3日,我国共有8672家公司的名字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区块链”字样,并有1213家简介“涉链”的公司,合计近10000家,其中,注册地三甲分别为广东浙江贵州

  贵州省自 2013 年踏上大数据发展的征程以来,把"大数据"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苹果、富士康、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纷纷把数据中心搬到贵州,已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试验田”,其产业带动力不可小觑。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省会贵阳先后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机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后又提出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乘“云”而上汇聚顶尖资源打造“中国数谷”,经过四年的砥砺前行,贵州大数据发展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已经逐步形成“智慧树”茁壮成长,“钻石矿”流光溢彩的良好局面。

  借助“数据矿山”迅速发展起来的贵州,自然不会错过“区块链”这趟东风。作为大数据的先驱和探路者,贵阳市先试先行,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开启了区块链的探索之途:

  ●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的发展应用和支撑体系,率先发布了发展区块链的地方宣言。

  ●2017年2月,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成立。这是全国唯一的区块链专职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推进贵阳区块链发展应用工作,为全市区块链发展战略提供政策、技术、人才和资金保障等。

  ●2017年5月,贵阳国家高新区发布《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其最高一次性500万元的扶持奖励,为贵阳市发展区块链打造了“政策最优”的环境。同月,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先后成立,旨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生态。

  ●2017年6月,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对企业主体、平台、创新、金融、人才等五大方面提供资金及政策支持,为促进区块链要素资聚集贵阳做出了有力保障。

  ●2017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区块链技术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安全是贵阳市未来五年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三个重点突出方向。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及区块链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7月,贵阳市率先垂范,布局大数据“五新领域”战略,力争在已成形的高新技术沃土上,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讯、5G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五大新兴领域技术。

  那么,在政策加冕和产业助力下,贵州区块链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后,如今它的现状和未来到底是怎样呢?为此,数据观记者近日深入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探究竟,在这里联盟秘书长杨灵运给出了答案。

【数据观精彩回顾】一图读懂贵阳区块链(产业布局篇)

【数据观精彩回顾】一图读懂贵阳区块链(产业实践篇)

  区块链将成就贵州大数据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16年,中国政府对于区块链技术就表明了拥抱态度,并颁布许多政策予以支持。2016年7月工信部组织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研究,8月发布两年规划,10月指导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同时,国内众多金融机构、研发机构和创业者纷纷投身区块链项目。2017年被称作“区块链技术应用元年”,区块链行业进入了从实验室技术探索转向产业应用的阶段。彼时,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80%的银行在2017年前后启动了区块链项目,90多个中央银行也加入了区块链讨论,上万家公司加入各类区块链联盟,其中不乏诸多500强企业。

  2017年5月13日,在贵州省科技厅和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西南地区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联盟——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贵阳成立。联盟汇集了贵阳市高新区多家区块链研究与应用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院校和权威科研机构,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多个政用、民用、商用场景,引领区块链技术进步,提升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联盟成员单位吸纳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内外专家学者,并在智能制造、政务、金融、民生、智慧旅游、征信、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实际研究与应用,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我们认为区块链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它肯定会在整个大数据产业或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我们希望协同更多金融机构、研发机构和创业者,在‘区块链+’上有所成就”,杨灵运告诉数据观记者。

  随着区块链市场范围的不断扩大,消费者需求偏好日益多样化,产业边界日趋模糊,企业间竞争的时空体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企业间个体竞争模式逐渐被结盟企业间群体竞争模式所替代,形成了以合作竞争为基本特色的“新竞争”格局。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诞生,成就了贵州区块链企业技术创新的新模式,区块链企业“抱团取暖”,有效利用了产业上下游产品、设施与市场渠道,技术上的相互合作和依赖,带来了高水平的知识溢出、交流和技术转移。一方面,从贵州省区块链发展的实际性出发,构建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多场景交织的应用模式,打造区块链研究与应用产业生态,发掘区块链的经济与社会价值,推动区块链与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结合贵州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需求,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机构为依托,围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的有机结合,突破区块链发展技术瓶颈,支撑和引领区块链技术进步,将贵州省打造成为继大数据后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另一极”。

  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回归底层探索落地

  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将会深度影响和改变传统行业的运作逻辑,从底层带来一次新的能量释放。应用落地才是未来——这已成为当今区块链行业的共识。迅雷集团CEO陈磊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说过一句话:“区块链技术要放到实际应用中去,而不是在实验室里。”这其实就是区块链的正确打开方式,落到实处,实际应用,有真实用户,这样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区块链才会真正的“术尽其用”。

  基于对区块链潜在价值的正确判断与技术认同,贵州区块链自其发展元年(2016年)伊始,在不断刷新历史的空白中渐步突破,先后涌现出如贵州航天云网、贵阳高登世德、贵州远东、贵阳翼帆金融等一大批率先拥抱区块链的优秀企业。当前,技术水平仍然是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商用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强核心技术的研究攻关。为此,贵阳市大力推进“一平台、四实验室”建设工作,与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建立区块链测试平台;并与中科院软件所、北航蔡维德教授团队、贵州财经大学、布比(贵阳)区块链共建区块链实验室;全力打造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为一体,协同发展、融合创新的贵阳区块链创新基地;成立区块链应用标准工作组,围绕《区块链应用指南》、《区块链系统测评和选型规范》、《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开放要求》、《基于区块链的精准扶贫实施指南》、《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交易实施指南》五个区块链应用领域及场景制定贵州省区块链标准……为积极推动贵州省区块链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回溯历史,信息产业的发展揭示了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因此,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核心底层技术的建设至关重要。“区块链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继互联网信息技术后的全新风口。我们一直致力于积极地开拓合作,虽然各单位的应用场景不尽相同,但底层技术是互联互通的。贵州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方面的探索才刚刚起步,初见成长,但这仍然为我们沉淀了很多优秀的创业团队与项目。从底层技术到平台搭建,我们未来的发力点将在成果转化及生态构建上。”杨灵运说道。

  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上,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惊艳亮相,会上,来自贵州本土的9家区块链单位精彩展示了其区块链9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场景。展区接待了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国内外嘉宾3000余名前来参观。在同期举办的中国区块链风云榜采访、“链接世界,筑就未来”主题、贵州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项目路演上,联盟同国内外众多区块链优强机构、创业者开展了深入沟通交流,并达成了意向合作,贵州为区块链发展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一致获得了领导及专家们的高度认可。至此,打响了贵州区块链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第一枪”。

  2018年,全球区块链产业呈爆发式增长,以“智化万物”为特点的区块链3.0时代到来,智能化物联网在各种实体经济场景中频繁落地。乘着这股强劲的风势,贵州区块链发展蓝图中也融入了“新鲜血液”,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吸纳了近20家优秀区块链公司的加入,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73家。联盟成员间积极开展合作,以理事单位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贵州航天云网已与全链通有限公司、蓝石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将分别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区块链安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贵州发展区块链要“借船出海 借网打鱼”

  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构建起一个公平、安全、开放、透明的组织管理体系。今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成为区块链在税务领域应用的里程碑。该应用正是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合作的成果,为区块链在行业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那么贵州发展区块链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呢?杨灵运与数据观记者谈到:“我们正试图摸索出一种更好的商业模式或者说一种更好的协作模式,通过‘借船出海,借网打鱼’的方式,让贵州区块链发展‘枝繁叶茂’。

  一直以来,贵州省发展区块链的优势在于政策和环境,2018年5月腾讯发布《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指出贵阳已超越深圳成为最年轻城市,这为区块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但痛点也与优势并存:一是产业基础相对比较弱,优质的区块链强强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省份,相对北上广深来说贵州缺人才。尽管近几年本土的人才引进力度相对较大,然而从整个产业的发展来分析,区块链人才是供不应求的,不能完全支撑起整个产业的大踏步前进;其二从金融方面看,贵州在地理上远离主流消费市场,如金融中心城市上海,政治中心城市北京等,地理因素是导致其缺少金融链条的支撑重要原因。健康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不能单一依赖于政府的资金补贴,只有形成一个正向的资金流,才能借助金融杠杆的力量来促使整个产业长远发展;第三是数据的匮乏。当前,贵州虽然在大数据引进上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招商引资落地了诸多数据中心,但是数据的归属权却并不在贵州,数据中心存在的意义也只限于储存,而真正从企业、政府、行业当中获取数据,利用数据,是依托着“万企融合”等一系列战略,诸如消费类、国民经济类相关的核心数据,实际上并不能从贵州寻找到依据。

  所以,合作是解决痛点的第一步。目前,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积极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中国云服务联盟、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贵州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贵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并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E签宝、光载无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在区块链方面探索创新应用,以相关领域的应用优势,搭建形成区块链技术和市场共享模式,推动区块链企业在工业、财税、金融、文化等领域形成合力,共同开发、培育、抢占市场,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以支持本土区块链的产业发展。近年来,随着区块链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显著,以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崛起,发展迅速,去年贵州航天云网营业收入首次超亿元,获得区块链软件著作权6项;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取得4项区块链相关专利,建成京东金融区块链ABS云平台、区块链智能设备安全管理平台、民生银行“星球矿工”区块链平台,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如何助力贵州区块链产业未来的发展,杨灵运向数据观记者透露了联盟的远期规划:一是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二是推进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三是打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四是提供政府发展建议咨询服务;五是探索搭建更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六是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合作;七是实施人才联合和培养计划。

  打造“区块链+”创新融合的“最强大脑”模式

  在贵州发展区块链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创造了区块链应用落地深度融合的新业态。贵州航天云网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工业”,贵州远东创新提出“区块链+诚信”,高登世德深入研究“区块链+金融”,贵州日报大胆尝试“区块链+文创”……已在十余个领域开展了技术应用研究。从“区块链+供应链”、“区块链+智能合约”再到“区块链+溯源”、“区块链+知识产权”,区块链帮助企业实现了低成本的转型升级,把区块链技术积极运用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采购、营销、认证等环节,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用户的整体协作效率,同时为业务的安全赋能。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为了最大化获取数据的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有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对数据提供一种可信、落实、防篡改机制的话,就可以为整个新一代信息技术最大化数据价值过程完成最后一个拼图。”正是基于对区块链技术的共识,贵州未来将有望推进区块链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食品药品农产品溯源居民诚信精准扶贫数据资产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构建社会经济信用环境。在技术研究和项目落地上,杨灵运介绍,“联盟将着力研究、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应用落地,推进区块链应用示范,围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大力支撑贵阳市建设‘以区块链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在贵阳聚集,助力贵州打造全国区块链研发创新的‘最强大脑’”

  对于一个刚刚新生的底层技术来讲,区块链得到外界诸多力量的加持固然是好,但它被世人认知,熟识,接纳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在区块链的萌芽之际,如何让它回归本质和底层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事。区块链技术需要从一种浮于表象的概念深入到行业发展的内部,成为带来能量和动力的“新引擎”,通过与各行业领域的不断碰撞、融合,从而将底层技术真正落脚到行业本身,才能发挥区块链技术的最大潜能,重塑行业运行逻辑,将整个区块链产业引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贵州区块链发展一直以来和接下来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注:《贵州区块链发展的诗和远方:着眼底层 关注场景 抢抓落地》系数据观原创文章,记者/黄玉叶,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