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天津市推出多项便民举措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等事项: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日前推出多项服务便民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证明尽量一次办结

  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到派出所开证明,最让群众感到困扰的就是社区民警“出警去了”“下片去了”“开会去了”,且很多证明不能一次办结。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各公安派出所严格执行首接责任制和“365天无假日办公制度”。对前来办理证明的群众要热情服务、认真接待,能当场出具证明的尽量一次性办结,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对需要进一步核实不能当场出具的,积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为群众提供方便,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出具不受理告知

  向“奇葩”证明说不

  为解决当前基层派出所出具证明类型过多过滥问题,市公安局下发了《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操作规范(试行)》并于近期制定了全市统一的《出具证明申请不受理告知书式样》,凡无法律法规依据、属于要求出具证明的单位自行设定的,公安派出所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并说明不予开具的理由,同时公安机关会将相关情况向该单位的主管部门反馈,彻底瓦解“奇葩”证明生存的土壤。

  应用电子证件信息

  解决“我是我”问题

  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儿,用得最多的是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为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这一突出问题,今年7月,市公安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模块推出天津市电子证件信息服务。目前,群众在公安机关办事期间,可凭支付宝“城市服务”模块中的此项服务作为身份核验信息,并可凭电子证件信息入住全市1992家酒店,在我市186家典当行办理典当业务。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加强同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内部核查减少群众在公安机关办事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并配合市相关部门进一步拓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场景,推广经验以便其他政府部门开展应用,方便群众在津出行、办事,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记者 赵荣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