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城乡规划块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上线试运行

块数据 助力贵阳城乡规划

  在一张以甲秀楼为中心的三维立体规划设计图上,甲秀楼辐射两公里范围内的南明河、海关大楼等清晰可见,通过点击,还可一键获取该范围内医疗教育配套、公共场所、商务楼等信息,同时还能查询该区域城市“五线”及土地规划使用情况等。

  目前,城乡规划块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已完成开发并上线试运行,拟于今年12月底对项目进行技术验收,验收完将投入使用。

传统静态规划

如今“活”了起来

  2017年8月,贵阳市城乡规划局启动“贵阳市城乡规划块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投资总预算2201.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城乡规划块数据基础设施、数据管理服务系统、辅助决策系统、城乡规划块数据可视化系统等。

  该平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规划编制的数据支撑从传统静态数据向全空间、多维度、多模态转变,既可以实现天空、地面、地下全空间的精确感知,又可实现宏观区域维度到微观城市社区维度的空间战略分析,同时还可实现人、地、静、动的多模态研究,真正让静态的规划数据“活”了起来。

  贵阳市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主任戴义告诉记者,随着GIS技术、大数据、虚拟仿真等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规划是让精准的数据来说话。

汇聚更多数据

让规划更精准

  广泛采集汇聚数据,建设规划块数据资源体系,是实现精准规划的第一步。贵阳市城乡规划局与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共建共享、深度融合,采用面向主题的数据集成管理理念,将分散的、独立的条数据融合成更具有运用价值和潜力的“块数据”。

  这当中主要包括地形、影像、三维以及地名地址等空间地理信息数据,规划编制、规划实施、规划监察以及行政管理等城乡规划管理数据,城市网格、经济发展以及政务管理等主题数据为主的部门共建共享数据、公交刷卡以及GPS轨迹数据等的新兴城市数据。

  “数据越多越精准,对于做好新规划越有利。”戴义认为。

  戴义表示,有了规划块数据资源体系就不一样了,规划、国土及生态等部门的数据能透过它进行共享交换,各部门只需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数据以供使用。工作流程大大减少,工作时间大大缩短。

规划冲突矛盾

平台统领解决

  完成了多领域的数据收集,之后要做的便是应用。

  据介绍,假如贵阳市某区教育局要新建一所中学,传统方式需要先向规划局提交这所中学的计划建设位置,由规划局核实预选址是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如无问题再交由国土局对选址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的核实,经过一系列程序最终选定范围。戴义说,“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土规和城规的冲突问题。”

  但在“贵阳市城乡规划块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上,实时更新着规划、国土、环保、水利、交通等部门的规划数据,类似项目只要通过该平台终端选定位置之后,就能实现各部门专项规划图层的叠加,图文一体化地了解项目位置。

  通过这种叠加,还能对项目预选地址进行“多规合一”的审查,清晰明了地比对项目是否符合城市总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功能区规划、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交通设施等管控要求,形成“项目体检报告”。本报记者 肖达钰莎

  ■名词解释

  城市“五线”是:城市红线、城市绿线、城市蓝线、城市紫线和城市黄线。其中,城市红线是城市主次干道路幅的边界控制线;城市绿线是城市各类绿地的边界控制线;城市蓝线是城市水域的边界控制线;城市紫线是历史文化街区、优秀历史建筑及文保单位的边界控制线;城市黄线是对发展全局有影响、必须控制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边界控制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