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大数据+”进行时正文

贵阳大山洞社区:让大数据服务各族群众

  大数据是贵州的一张新名片,不仅极大地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还在社会治理中大显威力。贵阳市白云区的大山洞社区在做好民族工作中引入大数据等创新方式,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社区,团结如一家,其乐融融,大家共享发展红利,共同繁荣进步。

  以往的民族工作,由于缺乏数据支撑,很多都是凭感觉。自从引入了大数据,大山洞社区针对各民族不同情况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大大加强。社区运用大数据,将居民信息全采集、全录入,分析辖区居民民族成分的具体情况,了解辖区少数民族人员的流动情况。同时社区还开发了三维地图,详细标记辖区各少数民族的分布情况。

  社区搭建集办公、咨信、办事预约、交流为一体的百姓微生活服务平台,群众可以随时查询了解办理变更民族成分的条件和手续;创新推出了办事预约系统,节约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社区实施“五爱、十岗、五个银行”工作。“五爱”即爱心淘宝、爱心连线、爱心公益、爱心救助、爱心积分。设置了十个岗位,即生态文明先锋岗、康乐生活先锋岗、治安防范先锋岗、政策宣传先锋岗、公益服务先锋岗、爱心帮扶先锋岗、就业帮扶先锋岗、法律服务先锋岗、关爱成长先锋岗、环卫服务先锋岗,供党员认领,服务各民族群众。目前,共有800余人次服务居民9000余人,使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网格”,受到群众的赞扬和肯定。“五个银行”即理念是“存入一个岗位,圆梦一个家庭”的岗位银行;理念是“存一本书,拥有一个图书馆”的图书银行;理念是“有空做义工,有事找义工”的时间银行;理念是倡导居民、商户“时时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诚信银行;理念是“献出一点爱,温暖一片心”的爱心银行。有效整合辖区企业、居民文艺团队、社会组织、居民议事会、商会的力量开展工作。自“五大银行”成立以来,图书银行共有800人存储了爱心图书;时间银行共有党员群众存入志愿服务时间3500小时;诚信银行存入星级诚信居民、诚信计生户、诚信商户913位;岗位银行共存储295个工作岗位;爱心银行存入爱心款和物资共计25万余元。

  按照“大数据+大健康”工作要求,在社区建设集远程问诊、智能仪器体验、义务诊疗、医学科普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健康体验,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远程问诊、智能设备体验等服务,搭建起一个方便、快捷、优质的大数据医疗服务平台,把党的好政策、好福利送到少数民族群众中,实现党的温暖在身边。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聚拢民心。大山洞社区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从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到组织群众共同参与彼此的民族节日,让大家体验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归属感,极大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社区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百姓微生活服务平台、社区QQ群、社区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把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民族知识等宣传到少数民族群众心中。社区还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以少数民族文化园为载体,成立社区群众文化艺术团,组织了邻里一家亲、周末大舞台、长桌宴、唱花灯、布依歌会、唱山歌等活动,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进步。通过定期组织各类民族文艺展示活动,挖掘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形成了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库,充实了社区人才库,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民族文化的发展。(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