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数化“黔”沿正文

“链上清镇·智惠城乡”入选全国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

  10月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启幕,会上发布了可信区块链产品评测结果,清镇市“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获评全国“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

  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与应用模式,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为了展示区块链应用创新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采用“线上优秀案例征集+线下编撰成书+案例展”的方式开展评选。全国共有66个项目参与区块链应用优秀案例评比,获评全国“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的分别是:清镇市“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区块链电子发票”、广州开发区“政策公信链”、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图腾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智能航运管理应用”、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油跨境贸易应用”、攀钢集团—成都积微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仓储管理应用”、徐州市公安局“淮海经济区警务区块链共享协作平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经天平事业部“司法电子证据云(真证)”以及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

  清镇市“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是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体系为支撑、以诚信体系建设为目标的综合性政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记录、归集、完善和整合政府部门在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以及农村根据村规民约采集的信息。通过平台的场景使用,构建融合共享的清镇政务体系,推动形成清镇社会信用体系互通互联、协同共享。

  区块链具有防篡改能力,但这仅限于数据在链上的时候,数据写入链之前和数据离开区块链之后都有可能被篡改,因此,链上数据与对应物之间必须形成“不可更改”关系,才能保证应用真正可信。

  (胡俯茂 记者 龙润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