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佛山市禅城区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附下载)

研究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禅城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应用机会

  区块链技术将为禅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10月14日,佛山市禅城区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研究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禅城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应用机会。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引入,让禅城“产业发展有方向,社会治理有规矩”。

  在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禅城区政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建设现代治理体系为核心主线,打造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禅城样本”。

  在大力推进区块链政务应用及民生应用的同时,禅城也在积极谋划和利用信息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5月29日,禅城区政府与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引导传统产业利用区块链技术降低信任成本,构建更开放的供应链协同生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此次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是国内区县级政府中较早发布的围绕区块链技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白皮书。编制白皮书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禅城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应用机会。该白皮书由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联合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撰,调研组对禅城区陶瓷、纺织、不锈钢、电子信息等代表性行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深度访谈,对禅城区企业的一些痛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指出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痛点的对策。白皮书指出,佛山、禅城历来就是工业经济强市、强区,有着丰富的场景和资源来支撑“区块链+产业”应用。这样的产业特点,让禅城成为一块探讨和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优秀“实验田”。

  白皮书指出,在禅城设计类企业、信息服务类企业、金融服务类企业与区块链结合应用的条件相对更为成熟。白皮书认为,结合禅城产业发展实际,可以从区块链+版权管理、区块链+产业信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产业清分四大领域率先突破。

  刘东豪表示,未来的产业是精准、节约、高效的“智能生产”,生产线是柔性化的,人的创意是数据化的,柔性的生产线和人的创意需要通过区块链的“桥梁”来对接,形成智能化生产。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将给禅城的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发展有方向,社会治理有规矩”。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表示,“区块链+产业”的应用才拉开序幕,要撬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推动发展,将鼓励创新,对区块链技术给予充分的孵化与扶持,扎实推进项目落地。(记者/刘宏波)

  点击下载《佛山禅城_“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延伸阅读

区块链给禅城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什么?

昨日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针对禅城产业发展的痛点,

提出可从四大方面先行突破

  今年5月29日,禅城区政府与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引导传统产业利用区块链技术降低信任成本,构建更开放的供应链协同生态,拉开了禅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大幕。

  昨日(10月14日),禅城“区块链+产业”发展又有新动作。禅城区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研究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禅城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应用机会。

制图/彭珍

■禅城区“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发布会现场。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将给禅城的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发展有方向,社会治理有规矩”。

  禅城为什么能成为一块探讨和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优秀“实验田”?结合禅城产业发展实际,禅城哪些产业率先应用区块链有优势?区块链将给禅城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什么?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了解“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对禅城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以及区块链技术将给禅城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

  1、禅城是“区块链+产业”落地的优秀实验田

  在昨天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发布会上,作为调研团队的代表,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石宁教授对白皮书的调研和出炉以及研究的重点进行解读。

  石宁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质量的有效工具。在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禅城区政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建设现代治理体系为核心主线,打造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禅城样本”。

  在政府层面,梳理禅城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改革的路径可以发现,禅城相继推出“一门式”“云平台”“区块链”三大创新举措,构建“数字政府”“智信城市”,推动社会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模式之变,也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目前,区块链在智慧政务、身份认证、公证、食品安全、社区矫正等领域已实现了应用。

  从产业发展的维度看,禅城历来就是工业经济强区,有着丰富的场景和资源来支撑“区块链+产业”应用。在2018年9月12日工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中,禅城区位列全国第20位。禅城区产业布局齐全,行业发展多元,无论是传统的纺织、陶瓷、不锈钢,还是新兴的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等,都有活跃的民营企业集聚。此外,禅城还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和民营500强企业。这些企业在以往的发展中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面对未来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都在探索和思考如何运用新兴技术实现企业发展的新旧动力转换,提升发展的质量。这样的产业特点,让禅城成为一个探讨和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优秀实验田。

  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也表示,佛山是工业经济强市,禅城位于佛山的中心城区,上周刚刚发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禅城区跻身第16位,较2017年上升2位,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分别位列第11、12位。禅城区拥有非常好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基础,有着丰富的场景和资源来支撑“区块链+产业”应用,从而进一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基于以上优势,今年6月份禅城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组织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开展“区块链+产业”的调研和白皮书编制工作。项目组对禅城区陶瓷、纺织、不锈钢、电子信息等代表性行业,以及海天味业、利泰集团、佛山农商行、天安新材、众陶联、派的科技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近百人次的调研,并收集研读了大量经济和行业发展数据、政府报告等。白皮书对禅城区企业的一些痛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指出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痛点的潜在机会,也提出了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对策。

  2、区块链技术可解决重点产业发展“痛点”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技术具有四大机制,分别为基于共识算法的去中心信任机制、基于分布式账本的新型账务管理机制、基于非对称加密算法的信息安全机制、基于社群经济的新型激励机制。区块链的这四大机制,不同的组合又能够针对性地解决不同场景下的痛点。同时,在当前阶段,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应坚持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务实解决企业和行业痛点。

  白皮书在对禅城六大类企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设计类企业、信息服务类企业、金融服务类企业存在发展的系列“痛点”,而这些痛点与区块链结合应用的条件相对更为成熟。

  第一类是设计类企业。此类企业的痛点是设计版权被盗用、侵犯,而确权、维权的流程又较为复杂,直接影响了产品设计研发的积极性。因为当前我们国家法律法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待加强;另一方面,设计版权是一种无形资产,本身在确权、维权等环节也存在管理难度。因此,以单一企业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很难取得好的效果。通过区块链构建联盟,将版权凭证化上链管理、交易和维权;并建立新型的社区化激励机制,未来或有重大价值。

  第二类是信息服务类企业。该类企业在禅城的典型案例是行业互联网平台,这些平台依托于禅城实体产业的集聚而得以快速发展。“行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价值经济”,通过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在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环节寻求全新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其上下游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众多,对账和清结算体系复杂,而目前少有信息技术企业可以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多级账户体系,这也已经成为行业互联网平台业务发展的制约。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点对点的产业清分系统可以较好解决此问题。

  第三类是对于金融服务类企业而言,由于金融基础设施的不健全,为中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投放的抓手欠缺,导致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融资;另一方面银行也难以针对此群体投放贷款。这种供需两旺,但无法有效匹配的窘境,反映了当前金融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备的客观现状。区块链虽不能创造信用,但可以较好地实现信用记录和传递。

  3、禅城“区块链+产业”可在四大领域先突破

  进入新经济时代,禅城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加速加力,正形成新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禅城在政务服务信息化方面的积极布局和对新技术的主动引领,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招商引资、技术鼓励等方式源源不断地融入当地实体经济,帮助传统企业改造提升形成新动能。

  白皮书分析认为,禅城建立了广东省首个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全区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6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2017年,禅城区的高新企业已达264家,共有144家企业被认定为电子商务企业,8家园区被认定为电子商务载体,并有4家企业获得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试点单位名单。2017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551.23亿元,增长30.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63.53亿元,累计增长30.5%;电信业务总量86.94亿元,累计增长68%。

  智能化和信息化正为禅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两翼。

  结合禅城发展实际,白皮书提出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重点,可从四个方面率先突破发展。

  一是区块链+版权管理。将设计版权数字凭证化并上链管理,在此基础上实现版权的管理、交易流通、确权维权等。

  二是区块链+产业信用。通过政府主导,整合工商、税务、公共服务、金融、公检法等各类信息,构建更加具有公信力和普适性的产业信用平台。

  三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信用的记录和传递,如收款凭证的多级拆分等,以此为基础,构建可信赖的信用体系,使供应链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四是区块链+产业清分。利用区块链搭建分布式账本,形成点对点的产业清分结算系统,由此可大幅提升清算、结算流程效率。

  此外,白皮书也指出区块链在“跨境出口”“食品溯源”“物联网”“云计算”“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也存在较好应用前景,亦值得探索。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技术还属于新兴技术,其发展和广泛应用仍需时日,但应积极布局。目前,绝大部分的传统企业对区块链的认识还停留在基本概念阶段,缺乏清晰认知。提高传统企业的认知,要做好相关的宣贯引导,更重要的鼓励他们身体力行的实践,在获得感中提升认知。当前,区块链的落地应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区块链技术应该强调其和产业的融合。只有有应用场景的区块链技术才是值得支持的。在呵护和支持具有扎实的区块链技术的企业推动产业落地应用的同时,要坚决打击以区块链技术的名义进行诈骗和非法集资等不法行为。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IT技术,需要给予充分理解、包容和大力支持,禅城政府也将继续鼓励创新,扎扎实实地推进“区块链+产业”的应用,并尽快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政策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速培育区块链产业集群,重视区块链人才的教育培训,最终促进新旧产能迭代升级。

区块链给佛山市禅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什么?

  4、区块链技术将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刘东豪表示,“区块链+产业”“区块链+社会治理”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基础。未来的产业是精准、节约、高效的“智能生产”,生产线是柔性化的,人的创意是数据化的,柔性的生产线和人的创意需要通过区块链的“桥梁”来对接,形成智能化生产。

  如果说“一门式”的信任审批解决的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问题,那么区块链则提高了一个层次,解决的是“人之初性本真”的问题,解决的是信息化时代下信任机制缺失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将给禅城的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发展有方向,社会治理有规矩”。他指出,方向对了就要坚持下去,秉承“一厘米”改革的精神,不断的优化改革,做出实效,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摩擦最小的地区发展优势。

  曹洪彬表示,经过多年的摸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逐步从早期狂热走向理性,尽管当前区块链发展仍处于早期,但我们可以前瞻并确定:区块链技术必须要和实体经济与产业结合,真正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区块链+产业”的落地应用,只有这样,方能长远。

  禅城区拥有非常好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基础,有着丰富的场景和资源来支撑“区块链+产业”应用,从而进一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下来,我们要大力推动区块链在更多实体产业的应用。

  发布会只是一个起点,“区块链+产业”的应用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需要做的工作仍然富有挑战性,甚至是在进入“无人区”,需要整合产业界、学术界,甚至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来推动。未来,禅城区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创新,积极引进优秀团队和项目,在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一方面结合实际,扎实推进项目落地。二是鼓励创新,在区块链核心技术、原创产品等方面,形成一些真正有技术含量、有价值的产品。三是落实政策,做好企业服务,对区块链技术给予充分的孵化与扶持。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超表示,禅城区党委政府能带头探索引入区块链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种精神值得点赞。作为企业,可以以点带面去探索。区块链技术运用在设计领域,将设计版权数字凭证化并上链管理,重构了设计师的价值,有存证、传递、交换、共享价值等功能属性,让海量的设计师体现了自身的价值,解决了行业的痛点。(文/珠江时报记者 刘宏波)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