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南明区:“数治城管”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今年,南明区以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推行“百姓拍”APP、实行“门前三包”二维码管理制度等举措,积极探索“数治城管”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上半年,南明区推行商户“门前三包”二维码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云平台,完成辖区实体店铺数据库创建,并为实体店铺创建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码后,能详细查阅店铺的地址、经营类型、责任面积等基本信息,还能查看巡逻信息、违章处理记录。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对店铺扫码执法,可做到执法高效、管理高效;商家通过扫码,可以随时掌握店铺“门前三包”责任情况。

  同时,该区对二维码后台程序进行完善和补充,指派专人负责,对巡查、考核、处罚等情况进行即时更新,以商户二维码推动巡查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建立诚信管理机制,将商铺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纳入工商诚信平台。

  “店里有二维码,方便我们了解自家‘门前三包’责任的落实情况。这不,这周我家又是‘五星级门店’。”西湖社区一家做床垫生意的经营户说。年初,西湖社区率先实行“门前三包”二维码管理制度。为更好地激发辖区商户的积极性,该社区还通过每周评选“门前三包 ”五星级门店(即:卫生之星、整洁之星、秩序之星、绿化之星、文明之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整洁、优美、卫生的环境。

  截至10月16日,南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云平台录入主、次干道路的商铺已达11245户,夜市规范摊区商铺录入241户,临时摊区699户。

  另一个“数治城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案例,是“百姓拍”APP的推广应用。

  “咔”!家住花果园的小瞿下班路上,随手拿起手机,拍下一家经营户延伸占道经营的图片,通过“百姓拍”APP进行举报,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小瞿使用的“百姓拍”APP,是今年贵阳市创新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平台。社会公众通过“百姓拍”APP上报模块,可使用照片及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上报案件信息。

  今年3月1日,南明区正式启动“百姓拍”APP的应用,迅速搭建了区级指挥平台,并在28个乡(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处置平台,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对市级派案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处理,案件受理后第一时间派发到相应乡(社区),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解决。

  “百姓拍”APP引导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同时,还简化了案件处理流程,节省了人力物力,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通过对公众上报的问题的分析,可有针对性地调配人手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做到主动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有效预防问题,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过去,兴关路周边垃圾乱丢、广告牌乱放、游摊占道等问题突出,周边市民对此怨声载道,虽多次整治,但因缺乏群众参与,往往是治反复、反复治,效果不理想。自“百姓拍”APP上线后,通过引导公众参与监督管理,该路段的许多问题被迅速发现、迅速解决。

  据统计,今年3月1日至9月17日,“百姓拍”APP南明区受理案件96344件,占全市案件总量的15%,已处置95647件,处置率为99.28%。

  (通讯员 夏延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