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当物流遇上区块链:四大应用方向助推行业发展

2016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互动融合。

我国物流业从个体司机发展而来,市场产业集中度低,普遍存在“多、小、散、慢”等特征。据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中国约有60万家物流公司,其中合同物流公司占三分之二,近90%的合同物流企业为员工人数不足500人的中小微型企业。

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则为物流行业的规范化、数字化提供了思路。

区块链一词所对应的英文是“Block Chain”,由中本聪在2008年提出,最早是作为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使用,作为一项由点对点通信、共识算法、密码学、智能合约等技术组合而成的技术,区块链技术具有链式追加存储结构的特点,具有不可篡改、去中介化、自治、开放等特性。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金融、医疗、物流等行业有所尝试。而在今年5月份,由普华永道和VeChain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中显示,物流行业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除金融行业之外创新应用价值最高的行业,区块链+物流被看好。

区块链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

分布式存储数据、不可篡改、开放性,在区块链与物流行业的结合中,目前业内公认的场景主要有物流供应链金融、信息溯源、公益快递、行业监管。

1、物流供应链金融

在物流行业链条上,参与方主要有核心企业、银行、物流企业,在具体的物流运输过程中根据货物的属性、数量、货架的不同特点,又分为整车运输、零担物流、干线物流,而根据不同的货运方式,又会涉及到不同的运输主体。所以纵观整个物流链条,可以看出物流运输环节多、战线长、主体多,非常复杂。

当这些问题一一提出的时候,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有了明显优势。因为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一旦将这些参与方的运营数据通过加密传输发布到各参与方所在的共同平台中,即可实现业务数据的实时共享,且不存在数据被控制的问题;当运输上下游企业在对账过程中,也省掉了单证收集、来回对账、邮件确认等问题,可以缩短对账周期时间;另外,利用智能合约技术,一旦交易生成,平台便会自动触发结算,交易过程伴随结算过程,有效降低交易往来中的资金风险问题;再者,由于利用电子凭证,可灵活拆分,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融资也更容易。

如万向区块链联合中都物流打造的“汽车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采用联盟链的方式,让汽车运输过程的各企业主体加入其中,数据共享,实现各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还有郑州银行宣布将加强与电商及物流公司的合作,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商贸物流“智慧平台”,从而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

2、信息溯源

作为典型的分布式协同系统,区块链网络中的数据由多方共同维护,数据公开透明。在区块链中,每个加入系统的人(计算机)都是数据的维护者,由于系统自动比较并将相同数量最多的账本默认为真的账本,所以即使有人(计算机)改变自己账本的数据也没有意义,除非这个人(计算机)能够改变系统中超过51%节点的数据,而这对于个人来说非常难,这样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的方式使得节点中的任何一方难以篡改、抵赖、造假数据。

结合这样的技术特性,区块链可以被用于物流中对诸如交易主体身份(ID)、运单、承运人、中间人、车辆、司机等各类数据的记录和共享,让每笔交易、每个账单都有据可循、不可篡改,从而打造物流行业的信用体系,规范物流行业。

比如,在跨境商品的物流信息上,菜鸟与天猫国际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通过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上链,给每个跨境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还有京东在去年7月发布的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利用区块链环形计算技术,向京东生态内的品牌商免费开放,目前据称已初步完成超过100个品牌、300个热销商品的防伪追溯数据区块链接入;此外,京东还宣布正式上线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服务平台(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主链由京东 BaaS 平台进行部署与维护,借助区块链技术将商品从原料、生产加工、物流运输、零售交易等数据共同上链。

3、公益快递

由于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用于公益快递。

如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英春提到的公益「一分钱」活动,在此场景中,每个公益包裹的费用中拿出一分钱捐赠给公益组织的账户,当快递公司承担完商品运输的环节,包裹签收的物流信息就会记录到区块链上,自动触发这一分钱从物流公司的账户转移到公益组织的账户上,过程公开透明。又如,轻松筹在2017年发起的“阳光公益联盟链”,其引入区块链技术,让公益的每一个环节信息同步、多方记账,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法更改,公众可以清晰的了解资金从捐赠到使用的每一环节,使每一笔捐款都像一个“爱心包裹”让大众有迹可循,目前,该平台已经接入机构达到50家。

4、行业监管

作为开放、去中心化的网络平台,区块链可以在安全事件发生时将数据实时共享给监管部门,一旦出现物流运输安全事件,监管机构可以实时监控,且由于数据不可篡改,利于监管机构对安全事件作全方位的了解。

另外,结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对整个运输环节中运输数据、交易信息的记录、共享,区块链还能为智能物流体系的搭建提供技术支持,搭建一个能动态监管信息、实时查看数据的智能物流系统。这个系统还可以和政府相关证件办理部门、年度审验部门、安全评估等部门的数据打通,形成货运信息监管与资源调配相通的管理闭环体系。

区块链将助推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由于开放自治、分布式协同管理,区块链诞生后确实给“多、小、散、乱”的物流行业规范化管理带来了思路和方向,国内的京东、腾讯、顺丰等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自身的业务尝试。

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在区块链+物流的建设上,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诸如智能合约漏洞、共识机制和私钥保护、51%算力攻击、密码学算法等技术安全问题;还有人才方面,由于区块链是一门融合密码学、算法学、数学、金融学等多学科的技术,这就要求区块链人才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应用场景的业务逻辑,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这导致了区块链市场人才的普遍缺乏;最后是法律监管方面,由于区块链技术较新,目前对区块链的治理、监管和标准等仍不完善。但任何新技术的出现都有一定的发展过程,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未来,区块链能在物流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数据观 程远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