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因为透明,所以可信:可信区块链助推行业良性发展

提起区块链,绕不过去的特点之一便是防篡改,可信任。许多人认为,区块链创造了数字世界的一种新型信任机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曾表示:“区块链的出现,将信息从广泛传播发展到价值确权保护,在原有互联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信任的机制,形成防篡改和防抵赖的价值互联网。”种种论点都显示,在区块链的逻辑中,认为不可信的根源是人,要去除的也是人的因素。而随着区块链的热潮渐趋理性,有人不禁发问:那区块链本身是否真的可信?

众所周知,不论是公有链、联盟链还是私有链,都必须要信任所选用的加密技术、信任所运行的软件、相信节点的中立性、相信用户之间不会共谋。然而,在这其中,加密算法可能会有缺陷,智能合约可能会有漏洞,运行的软件有也难免出现Bug,同时,节点能否公平的接受和处理交易,也有待考证。

显然,区块链具有防篡改能力,但是这只局限于数据在链上的时候,数据写入链之前,以及数据离开区块链之后,都有可能被篡改,这是区块链本身无法避免的。特别是在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中,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以当前颇受创业者青睐的“区块链+溯源”行业为例,一瓶酒的瓶身上写着生产日期为2018年10月22日,那么这瓶酒就一定是10月22日生产的吗?这中间是否有偷换包装的可能?这都是区块链本身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之下,人们逐渐意识到,区块链必须营造一个可信的产业氛围,才能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2018年4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158家企业,正式启动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按照规划,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将从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三个层面来逐步建设整个标准体系。目前已有包括腾讯、上海保交所、华为、中兴、蚂蚁金服、百度、联通集团、微软、中国移动研究院、京东金融等225家企业加入。

因为透明,所以可信:可信区块链助推行业良性发展
 

可信区块链的内容。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

为了展示区块链应用创新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10月9日公布了全国“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

1.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区块链电子发票”

区块链发票从2015年就开始立项,通过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实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而对于税务监管方、管理方的税局而言,可以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流程更为可控。

腾讯区块链技术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底层核心技术,发挥了两个核心作用:

 1)确保发票唯一,从领票、开票到流转、入账、报销、全环节流转状态完整可追溯;

 2)发票数据不可篡改,税局、开票方、流转方、报销方多方参与共同记账。

2.广州开发区“政策公信链”

广州开发区的“政策公信链”是支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政府”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区块链政策兑现落地平台。

系统实现了政策兑现事项申报全程电子化、智能合约自动审核、多部门并行审核、证明材料可信共享、申报审核状态公开透明等特性。可用于处理“政策兑现”业务中不同生态系统的协同流程,推动政务服务的多部门资源共享,缩短流转办事时间,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未来,“政策公信链”还将在商事登记、科创项目申报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3.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图腾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

百度图腾基于百度超级链构建一条内容版权链,以解决当下原创内容业中的版权确权成本高、盗版猖獗、维权难、变现模式单一等痛点。

在设计中,版权内容信息将存储于百度分布式存储系统中,图腾的内容版权链将登记确权、维权线索、交易信息等存储在版权链上。

图腾平台层则为图腾联盟伙伴提供登记存证、分发交易、维权取证等服务。

4.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智能航运管理应用”

中远海运集团科技与信息化平台是中远海运集团整合旗下主要的科技和信息化公司,依托转制科研院所上海船研所及其下属单位,以上市公司中远海运科技为载体组建而成。

打造覆盖集团完整产业链的科技创新生态圈,是推动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向“智慧航运+智能制造”迈进的重要战略举措。

此前,中远海运集运宣布携手京东、佳农尝试了首次区块链供应链方向的尝试,带来了搭载区块链技术的厄瓜多尔香蕉。

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国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内的首次商业落地应用。

5.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油跨境贸易应用”

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从中东到中国的原油进口业务,成功完成我国第一单区块链原油进口交易试点。之后,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一船从中国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成功完成了区块链应用的出口交易试点。

这一来一回整个贸易流程上的区块链应用全部验证成功,目的是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手段去简化流程,降低风险,提高效率,从而将整个大宗商品的交易流程搬到线上。

6.攀钢集团—成都积微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仓储管理应用”

积微物联是一家脱胎于中央企业,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高度市场化的全新公司。

其特色是线上线下极致融合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是一个电商+金融+物流+仓储+加工的产业“综合体”。

2017年7月5日,由积微物联、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西南地区首个区块链研究所在电子科技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其区块链研究所利用区块链技术全新打造的积微链网,在数码仓等方面有的创新应用。形成了一个可复制的、大宗物资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生态圈的闭环。

7.徐州市公安局“淮海经济区警务区块链共享协作平台”

“淮海经济区警务区块链共享协作平台”是一个公安警务联盟链。

针对其横跨河南、安徽、山东、江苏总共四块的跨区域警务情况,针对性的解决跨区协作中数据的共享,警务的协助,联通等等问题。

不仅如此,徐州市公安局还运用掌握的接听数据、广发数据、案件数据、浏览数据,建立数据模型来制定其的大方管控。同时徐州公安局也在积极准备申请成为区块链公安行业应用的标准试点单位。

8.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经天平事业部“司法电子证据云”

深圳仲裁委员会与深圳市公证处就共同打造“证据固化+云公证+网上裁判”智慧平台,应对电子数据时代的冲击,为市场主体提供独立公正、高效便捷、成本节约、灵活安全的证据保全公证、证据固化、在线纠纷解决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网络交易保障支撑体系。

“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用于支持企业从用户端批量上传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系统自动进行认证时间绑定、第三方云存储、司法鉴定预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了电子证据真实性被质疑的法律问题。

9.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

“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基于区块链数据存证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将版权信息记录到链上,帮助原创者实现版权保护;并配合链上链下的一站式维权方案,保障权益。

同时建立平等的、能够孵化更多成长型优质IP的全球化平台来进行原创内容的变现保护,且保障权益分配的公开透明性。

纸贵科技选择采用联盟链+公链跨链的形式,搭建全球化的IP孵化平台,让原创者与读者直接交流,实现内容的全球化流通传播,并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孵化权益的分配,保障原创者利益,试图更好地推动文化行业发展。

10.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和中共清镇市委宣传部的“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

清镇市“链上清镇·智惠城乡”项目是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体系为支撑、以诚信体系建设为目标的综合性政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记录、归集、完善和整合政府部门在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以及农村根据村规民约采集的信息。通过平台的场景使用,构建融合共享的清镇政务体系,推动形成清镇社会信用体系互通互联、协同共享。

从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出,虽然目前可信区块链主要应用在版权、司法及政务领域,但其在运输业、供应链等领域或场景的应用依然给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在政策、技术、市场的多重推动下,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对我国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但同时区块链技术仍然处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对区块链的监管是一个持续动态博弈过程,问题与监管的互动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未来,希望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和应用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提高,从而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增强业界对区块链的信心。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报道,编辑整理/王婕,转载请注来源。欲了解更多大数据丨区块链丨人工智能行业相关资讯丨干货丨报告等,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