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最新资讯正文

长沙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10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调度会议召开,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形成加速推进的新局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强调,新区要把握“三区一高地”定位,集中力量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打造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当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市领导张迎春、夏建平、李晓宏参加会议。

  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也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性产业。2018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以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为契机,打造应用场景、搭建研发平台、引进重点项目、营造发展氛围,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推进发展。

  “新经济、新产业的‘窗口期’稍纵即逝,发展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胡衡华指出,发展定位要坚定,紧扣智能系统测试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两个核心资源做文章,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比较优势和长沙特色。

  胡衡华强调,工作推进要提速。要进一步集中精力、重点发力,围绕打造湘江智谷提速,尤其要把握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发放、智慧公交线路运行等重要节点,形成引爆点;围绕拓展应用场景提速,根据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测试区的场景功能,丰富测试业务;围绕构建创新体系提速,将吸引培养人才摆在最重要位置,加快启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院、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中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建设,用好本地创新资源,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进一步对接合作;围绕优化产业生态提速,把培育本土“独角兽”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持续推进与大陆、百度合作协议落地,以及5G网络应用等工作。

  胡衡华强调,对外影响要放大。要全力争取支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标准认定;深化对外合作,建立与全国优秀行业联盟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测试区联盟成立;打造国际节会,策划举办有重大影响的活动,积极参与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的世界性会展、专业学会等活动,更好地向外展示优势。

  胡衡华强调,产业培育要聚焦。要保持定力,在产业发展方向上不动摇、不折腾、不变调,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广泛共识,找到突破关键点;形成合力,统筹新区资源、加强园区联动,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创新支持、人才支持;提升能力,强化改革创新精神,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以突破性举措推动人工智能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