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贵州航天云网总经理杨灵运:于工业互联网而言,区块链是一把钥匙

2016年10月,工信部指导发布《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首次纳入国家规划;同年,贵阳市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制定贵阳区块链应用路径和推进顶层设计,以打造中国数谷、国家级公平共享创新中心城市。作为一项新的创新技术,区块链已在各个国家掀起技术革命的浪潮。

作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也开始了自己的区块链+工业建设。正如贵州航天云网总经理杨灵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区块链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是一把钥匙,我们平台有14万的企业和个人用户,如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这么多应用场景,那么我们相信,一定会有东西能在里面发酵。”那么,航天云网在区块链的布局有哪些?其发展思路是怎样的?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贵州航天云网总经理杨灵运

以下为采访实录:

1、航天云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区块链的?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我们是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做区块链的。当时做的原因主要有几点:

首先,从区块链技术本身来说。它作为底层技术,已经被视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最具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目前在金融、智能制造、文化娱乐、教育、民生征信、社会公益等领域也多有探索,但就现在的行业情况来说,它还缺乏更多好的应用场景。

其次,在国内政策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多项政策的出台,比如2016年《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技术纳入信息建设,贵阳市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贵阳市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所以说,区块链的政策环境还是很好的。

最后,是源于我们自己的需要,也是源于贵阳市创新环境这样的一个带动。为打造中国数谷之心,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贵阳市高新区已经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发展高新区的三大核心战略,并且已经制定了区块链政策十条,向全国引进各类区块链企业(200多家),以推动区块链应用与发展。而我们作为其中一员,希望能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工业互联网中,结合公司业务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

2、目前,在区块链布局上,航天云网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从2017年年初,我们公司开始根据各省市区区块链的发展顶层规划,成立了区块链技术中心负责区块链航天云网区块链项目建设相关方面的支持。那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业务布局主要在三方面:

第一是“区块链+工业”。在这方面,我们基于贵州工业云云供应链系统开发,打造了区块链协同供应链系统平台。这个平台主要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解决企业协同采购问题,后面,我们还会把这个系统与其它区块链系统(如发票系统)相呼应,完整对工业企业经营活动的数据进行数据画像及大数据分析,形成国内领先工业企业区块链应用平台集群。那这个系统开发到现在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基于区块链的工业云平台协同采购系统》等五项软件著作权登记保护,并被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评为优质项目奖、以及被列为贵阳市发展“链上贵阳”战略中的优秀成果案例。

第二是“区块链+文化”。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与贵州日报社合作,提出了探索区块链在文创领域的实际应用——“大数据+”智慧云书店。这个书店主要是结合RFID、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存储、记录不可撤销、删除的特性、超级账本等技术实现几个效果:一是书店在进行网上公益众筹中,保证所有的资金收入及使用情况的公开透明性,解决资金管理难的问题;二是通过发行“文创币(阅读币)”,解决有理想但却缺少资金出书的年青作家发行出版难问题。目前,我们这个应用已经在今年5月10日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启动亮相,当时,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成为我们“文创众筹”项目的第一位众筹人。

第三是“区块链+医药溯源”。大家知道,民族医药是我们贵州的一张名片,它作为工业领域的重要行业,在我们的业务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医药领域,我们希望通过把贵州工业云作为一个主抓手并应用区块链技术,一是将药品生产、包装、零售等相关信息上链,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公开透明实现客户端的查询,避免假药泛滥;二是实现质量事故的快速反映,对不合格的产品实现快速溯源、有效整改;三是实现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的规范监管;四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手段实现自动溯源,有效降低溯源的人工、信任成本。

3、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该如何结合?

答:就我们公司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的运用中,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将区块链技术融合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中;二是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平台产品和服务供给中。

而在具体的业务中,我们通过在协同采购云平台中引入区块链智能合约、时间戳、共识机制等技术,以帮助试点企业带动供应链上游的商业应用形式,实现工业企业协同采购数据的流通、溯源、确权及交易的有效执行;同时,这样的引入还可以为交易数据及数字资产提供安全保障,解决企业采购效率低、供应商管理难、信息安全等问题,以打造智能高效安全的自动化云供应链体系,为我们后续打造提供精准、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奠定基础。

那么,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该如何结合呢?我这里有三个建议:

一是研发区块链核心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当前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提升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已是势在必行的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要做的一是打造可用、能用、好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引入区块链,专注于研发区块链核心技术,并利用这样的技术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实际痛点问题。

二是深入工业企业,重点研究区块链+工业融合。这就要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深入工业企业,发现企业痛点,了解企业痛点,深入研究区块链在工业领域的各种应用场景,分析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工业企业实际痛点的实用性。

三是推广应用,形成示范。推广方面,我们可以以示范试点带动周边项目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专注于重点“区块链+工业”项目的打造,形成试点示范,快速形成效应,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应用。

4、航天云网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答:我们未来的规划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

一.探讨区块链与工业的深入融合。

二.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公司主要业务问题,例如,设备联网、数据打通、工业品交易过程中的数据安全、溯源等。

三.探索区块链在其他领域的研究应用,例如军品公艺、文化创意、医药品溯源等。

四.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打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通过搭建技术支撑平台,提供平台服务,依托区块链项目,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打造区块链技术使其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核心点之一。

5、请您谈一谈对贵阳区块链发展的看法。

答:我觉得贵阳市的区块链发展有着很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才培养环境。比如说,我前面提到的贵阳市区块链发展政策,还有目前,贵阳市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引进区块链优强企业及优强技术人才,我们就是被引进进来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贵阳市政府的关心与帮助。

所以,我对于贵阳市在区块链方向的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公司也将不断开展区块链研发与应用落地,全力支持贵阳市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