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数化“黔”沿正文

快来申请!贵阳启动专项课题基金支持区块链科研

近日,贵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和《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指南》和《办法》)。《指南》和《办法》显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设立了专门的开放课题基金,用于本次开放研究课题的资金支持。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的发布,旨在开放现有研究资源和平台,吸引有一定研究资质和研究能力的个人,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其它单位,一起促进区块链及与区块链交叉相关领域基础性研究的发展。

满足条件的个人或单位可按照《指南》和《办法》进行课题申请,申请成功的开放课题承担者,将获得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公共资源支持和专门的开放课题基金支持,并成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

同时,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五项开放研究课题作为研究方向参考,对于不直接属于本次发布的五项开放课题研究范围,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或者创意的项目,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也将考虑择优支持。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简介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是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共建,挂靠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依托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建设实验室协同创新及研发平台,实现相关技术的落地和本地区块链人才培养。这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区块链研究的科研机构。2018年5月28日,“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产品,RepChain开源社区和享链云服务平台,提供面向企业级区块链应用的云服务方案。

二、开放课题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主要支持下列方向的研究,对于不直接属于这些范围,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有创意的项目,也将考虑择优支持。

1、RepChain合约形式化验证方法研究

2、许可链及其应用的安全性保障机制研究

3、RepChain合约安全语言研究

4、RepChain隐私保护方案研究

5、跨终端的许可链账户恢复方案研究

三、申请说明

1、开放课题的申请者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能独立承担研究课题,其研究方向符合本指南要求。

2、申请者在申报前必须认真阅读并认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见文末)。

3、申请者请下载并填写《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中的《附件:3、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请在文末下载),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邮寄至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同时提交电子版进行项目申报。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情况择优资助。

4、第一批开放课题申报书最晚提交时间为2018年10月31日,发到邮箱chenfeng@iscas.ac.cn。申报书模板请参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声彦

电 话:15870136950

E-mail :chenfeng@iscas.ac.cn

地 址:贵州省贵阳市国家高新区西部研发基地4号楼21楼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邮 编:550000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运行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实验室是依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的机构建设的科研实体。

第三条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围绕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它单位设立开放课题基金,支持区块链及与区块链交叉相关领域的基础性研究。

二、课题设置、申请及评审

第四条 开放课题的申请者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能独立承担研究课题,其研究方向符合当年发布的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第五条 申请人需撰写《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附件1)(一式三份),由所在单位同意并盖章后提交至实验室。课题经实验室专家审查后,评审结果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者及所在单位。批准立项的课题从当月起开始执行。

第六条 申请书寄至:贵州省贵阳市国家高新区西部研发基地4号楼21楼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邮政编码:550000)。来函请注明:“开放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发至:chenfeng@iscas.ac.cn。

第七条 开放课题申请获准后,由课题承担者填写《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计划任务书》(附件2),确定研究方案、工作进度、来实验室工作的时间,并在实验室立项开题。

三、开放课题承担人权力与义务

第八条 开放课题承担者需按《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计划任务书》内容按期完成研究内容和成果指标。

第九条 开放课题承担者为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课题承担人或课题骨干资助期内须到实验室进行累计2周以上的客座研究,每年在实验室做至少1次学术报告。

第十条 开放课题承担者或课题骨干在实验室进行客座研究期间,可免费使用实验室公共资源,其他费用如住宿费、生活补助、专家咨询费由开放课题经费承担,具体标准按实验室相关规定执行,客座研究期间需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十一条 课题承担者每年年底填写《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年度进展报告》(附件3),列明当年发表的技术报告论文、鉴定或获奖的成果,并提供论文的抽印本(或复印件)、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的复印件;若申请的课题跨年度,凭年度进展报告参加下一年度开放课题的评审,决定是否继续资助。

第十二条 课题承担者应在课题执行期限结束后的30个工作日内提交《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附件4),并附相关成果(如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标准、成果评议、鉴定和报奖材料)和经费使用决算的纸质和电子材料,实验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进行评议或验收。验收分为优、良、中、差4个等级,获得优、良、中的课题可开具结题证明。

四、课题经费管理

第十三条 实验室每年根据财力情况制定资助和奖励办法,对于开放课题的获奖成果和发表的论文,按级别给予奖励,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四条 本实验室将为课题承担人员来本实验室从事访问研究、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提供资助,并提供包括办公条件,研究环境、住宿、往返差旅费等方面的支持。

第十五条 课题经费只供围绕课题研究展开之用,与课题无关的费用一律不得报销。经多次规劝仍违反规定者,实验室有权中断经费拨款,直至终止课题,停止对课题的资助,追回不按规定报销的费用,并收回所剩经费,且将课题被终止者记录备案。

第十六条 对于进展不良或不按实验室有关规定执行的开放课题,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中断或取消其经费的使用。对完成好的项目,经实验室主任批准,视情况增加资助强度。

第十七条 项目经费划拨课题依托单位部分分两次拨付,首次下拨时间为课题被批准后的30个工作日内,课题中期考核通过的课题,将在30个工作日内下拨余款。

第十八条 课题经费的使用需严格遵照《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草拟稿),具体细则如下:

1、课题经费用于支付材料费、设备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人员费、专家咨询费、其他费用等;

2、差旅费为用于支付课题承担人来实验室访问产生的住宿费、往返交通费;

3、参加全国或境内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费用的报销人数与被该会议录用的论文数相同。区域性学术会议的费用不得报销;

4、材料与设备费:课题承担人来实验室访问期间所需专用材料由实验室统一购置,所需设备、网络由实验室提供。

第十九条 凡用项目经费所购置的材料、设备等,其产权归实验室,在项目研究结束后,应移交实验室。

第二十条 与开放课题研究直接相关所产生的发票必须是全国统一发票,开放课题承担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和客座研究时,可一并办理相关费用的报销手续。

第二十一条 开放课题结题后,剩余经费由实验室统一管理。原则上不再用于结题课题的后续费用支出。

五、课题成果共享及署名方式

第二十二条 在实验室开放基金支持下完成的论文、系统用户指南等,应首先作为实验室技术报告印发,然后投交刊物、会议公开发表。

第二十三条 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支持下完成的科研成果,由本实验室与其所在单位共享;发表论文、申请鉴定、成果报奖时均应并列署名。每个课题至少有一篇论文第一作者为本实验室全名。论文署名格式如下:(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作者本单位名称)。

六、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所有。

附件:

1、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

2、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计划任务书

3、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年度进展报告

4、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结题报告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