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区块链+版权:让盗版无处遁形

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具有链式追加存储结构的特点,具有不可篡改、去中介化、自治、开放等特性。

据了解,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等领域有所应用,由于其所拥有的去中心化和不可更改等特点,所以在版权领域区块链也有了自己的发展机遇。

版权问题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从最初的文字作品,再到现在的各种专利、技术都免不了产生版权问题。我们所说的版权指的是作者对于其创作的作品拥有的权力,而这里的作品主要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建筑作品;摄影作品;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计算机软件。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作品传播更加方便、快捷,这有利于作品的传播,但也给很多盗版生产者带来了“便利”,而传统的版权登记保护手段非常有限,费用高、耗时长。比如一些网红常指自己的原创的视频创意被抄袭。目前,从已发生的案例来看,目前版权领域存在纠纷的主要痛点有:首先,版权意识不足。无论是作品的原创者,还是作品的使用者,在版权的意识上仍然远远不够。以文字作品为例,同一文字作品在各平台上以不同的现象出现,而仅有少数的平台有实际维权的功能。第二是版权登记成本较高。传统版权登记方式费用高周期长,对于互联网作者而言,每次提交作品版权登记所耗费的成本过高,很多原创作者因此都选择了不进行版权登记。还有举证困难。在他人剽窃了自己的作品后,原创者在维权时难以举出能够被法律认可的版权证明。更重要的是维权程序复杂、费用高。当作者的版权受到侵犯时,启动法律程序进行维权往往需要很高的成本,并且维权手续复杂,审理周期长,许多作者权衡利弊最终都选择了放弃维权。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版权保护费用高、耗时长、举证难等这些问题,使得“盗版”无处遁形,给版权保护带来福音,极大的打击了侵权及盗版的出现。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区块链版权的实际应用来了解区块链在版权中的应用。

区块链版权应用实践案例:

1.IP版权区块链:贵阳天德信链科技有限公司

IP版权区块链使用了大数据区块链平台使版权确权、交易、维权、商业化开发等所有信息数据化存储海量用户信息和交易信息,实现对资金和账户的监控采用双链并发技术(交易链、账户链),提高系统的扩展性区块链技术维护了版权拥有者和使用者的权利,扩大了版权授权应用市场的范围及规模,深度发掘P授权市场的潜在价值,跟踪回溯版权使用效果,从而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版权交易应用体系。

2.重塑版权价值: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纸贵区块链版权存证平台”基于区块链数据存证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将版权信息记录到链上,帮助原创者实现版权保护;并配合链上链下的一站式维权方案,保障权益。

同时建立平等的、能够孵化更多成长型优质IP的全球化平台来进行原创内容的变现保护,且保障权益分配的公开透明性。纸贵科技选择采用联盟链+公链跨链的形式,搭建全球化的IP孵化平台,让原创者与读者直接交流,实现内容的全球化流通传播,并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孵化权益的分配,保障原创者利益,试图更好地推动文化行业发展。

区块链+版权:让盗版无处遁形
 

纸贵版权登记流程

3.永久有效的版权:Binded

Binded公司原名Blockai,该区块链公司位于美国旧金山。2017年,Binded已经确定将业务重点从技术转移到具有法律效力的记录创建。Binded希望通过在区块链上记录永久有效的版权来方便内容创建者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Binded的应用对象主要是艺术家、摄影师和其他艺术工作者。Binded 的CEO Nathan Lands曾表示,他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来为有版权的作品创建独特的指纹来保护版权,并确保艺术家获得应得的报酬。

4.全球文体娱乐数字资产交易平台:HOTchain

HOTchain(热度链,简称HOT)是一个以传统IP版权登记为基础,引入区块链数据存证功能,生产新区块,形成版权资产链。在HOTChain上,IP版权会被加盖时间戳接入链上。该时间戳就成为版权的唯一代码,即为IP版权同时生成一张IP版权“电子身份证”,且永久有效,无法篡改,为文体行业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低廉的版权保护方式。HOTchain是数字资产交易与众筹平台,众筹平台为IP资产持有人提供融资的渠道,并进行资产证券的登记,IP文化数字资产的对应权益会随着众筹份额变化转移给对应的IP资产投资人,为IP资产的前期融资和证券化变现提供了不可篡改的数字权证。

5.具有版权保护功能的写作工具:亿书

亿书,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写作工具,利用区块链的加密签名技术和时间维度,可追溯和取证一篇文章从创作到发布、授权的全过程,实现版权保护,是一款聚合知识创作、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全生态的区块链应用平台。

6.艺术家知识产权:Blockai

Blockai致力于帮助艺术家、摄影师和其他艺术工作者在区块链上注册作品版权,防止侵权行为。在Blockai平台上,你只需要简单的一个鼠标拖放动作就可以进行作品注册,并获得对应的版权证书。如果之后有人不经允许复制你的作品,你就可以给他发送一份版权证书来警告他,但目前还不具备法律效力。

7.图像作品认证和追溯:Mediachain

Mediachain旨在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媒体元数据库,以此保护原创作品的版权。Mediachain协议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媒体元数据协议,参与者可以免费在线上传自己的作品并为自己的原创作品签署加密声明。作品提交时,将会通过一个特殊的“感知器”,其全球媒体库会仔细审核,不管上传的作品是否经过裁剪、编辑等各种特殊处理,这个“感知器”都能识别,解决了剽窃或冒认等问题。

8.图片版权保护: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百度图腾基于百度超级链构建一条内容版权链,以解决当下原创内容业中的版权确权成本高、盗版猖獗、维权难、变现模式单一等痛点。在设计中,版权内容信息将存储于百度分布式存储系统中,图腾的内容版权链将登记确权、维权线索、交易信息等存储在版权链上。

图腾平台层则为图腾联盟伙伴提供登记存证、分发交易、维权取证等服务。

9.艺术版权保护:贵州翰权国铸文化有限公司

贵州翰权国铸文化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画版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性,在原创作品发售时将作品的版权信息、公证信息、原创作者信息、复制版权的数量、版权编号等信息在发售时全部记录到区块链中,消费者购买后复制版权所有者信息、购买时间、购买价格等信息将写入到区块链中。所有数据写入将不能再更改,所有人可以通过溯源追溯系统对版权信息进行确权,通过画版转让登记平台对复制版权进行出售转让。方便快捷的版权查询,将遏制盗版侵权肆意妄为。平台将推出举报平台,任何人可以对盗版产品进行举报,平台一经核实将联合原创著作者对盗版侵权进行起诉并主张经济赔偿,对于举报人将给予丰厚物质奖励。

版权保护不仅是对作者的保护,更是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体现,区块链的不可更改特性,能够让版权保护变得愈加简单和低成本,通过完全自动的方式,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对任意的作品进行快捷登记和备案,这也许会彻底改变目前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格局。因为当版权意识增强,版权价值提升时,版权被重视度将大大提高,加上各国政策的不断完善,技术的迭代,使得国际间的在这一问题上得到更多的共识,利用科技手段可更好的保护作者的权益。(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