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医渡云总部落户贵阳展望:借助贵阳大数据优势 打造医疗大健康集群

  10月31日,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部搬迁仪式在乌当区举行,贵州医渡云技术有限公司揭牌。这家从事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发的“独角兽”企业将总部落户贵阳,将按照“一总部、两中心、一平台”的项目方式,打造国际化的数字医疗、智慧医院,全面实施国家医疗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医疗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医渡云将总部落户贵阳这片创业热土,我们将在医疗大数据2.0时代,以创新助力国民健康,探索更有规律、更有效用的服务机制,惠及政府、医院、患者和整个社会。”搬迁仪式上,医渡云创始人宫如璟描绘着未来的愿景。

  自2013年成立以来,医渡云致力于通过云技术,以真实世界数据为基础,辅助提升医疗的效率与质量,以实现全面开展数字化医疗健康服务乃至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目前,医渡云已吸引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及专业领域顶尖人才,与近百家顶级三甲医院和政府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今年更得到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注资,成为健康产业“国家队”的领头军。

  医渡云缘何会青睐贵阳并将总部搬迁过来?按宫如璟的话说,这主要是因为贵阳近年来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近年来,贵阳在大数据行业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可以看到,贵阳不只在擦亮大数据这块金字招牌,还依托大数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这离不开政府有力的统筹指导、产业规模的集聚、政府数据的共享融合,还有对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宫如璟说,“我们感到这些政策非常超前和人性化。”

  今年4月,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医渡云公司招商考察,并达成合作共识。经过数次洽谈协商,一个月后,在2018数博会上,医渡云与贵阳市、乌当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签订协议到搬迁,贵阳市政府部门均提供了很大帮助。”宫如璟说,从北京往返贵阳需要7个小时,来回的时间成本很高,为此,乌当区政府部门站在企业的角度换位思考,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医渡云只到过代办服务中心两次,其他所有手续都是区里帮助办理的,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便利和温暖。”

  按计划,医渡云将在贵阳市建设“两中心”“一平台”,即包含实验室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疾病和患者为维度的医疗数据中心和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就是想借助这份难能可贵的天时地利人和,使公司能更好地挖掘出大数据价值,为百姓提供更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医疗机构带去更好的技术支持,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实践经验。”宫如璟说。

  为了让项目尽早落地,在与贵阳的合作中,医渡云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致力于产业孵化和运营模式创新。一方面,基于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性,探索有助于医疗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并优化服务,利用区域医疗数据平台提供线上患者服务和院外患者服务,促进重点疾病的早防早治,通过平台实现以患者为中心与区域所有医院之间的数据联通和互动;另一方面,增加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发展,使更多群众能够分享优质医疗资源。

  “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医渡云也会用自身的技术、资源和创新能力等优势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宫如璟说,这种公平共享,将会带来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总的来说,就是以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创新,构建医疗大健康板块“产业加速”的平台和生态基础,以数据智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落地后,医渡云将积极参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数据确权研究等工作,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精准预防、精准医疗、精准扶贫等。通过与国内外医疗领域重点疾病领域的顶尖研发团队合作,结合贵阳本地的科研机构、医科大学、产业合作伙伴的独特优势,共同打造贵阳医疗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研究应用中心。

  在共同打造以疾病和患者为维度的医疗数据中心时,医渡云将充分利用贵阳大数据的先发优势,完善数据,拓宽维度,建成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医疗数据研究中心。

  “未来,医渡云将着力以数据智能驱动贵阳乃至整个贵州大健康行业实现科研创新和产业聚集,形成智能化医疗大脑,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更多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宫如璟说。

  (记者 樊成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