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500 Startups杨珮珊:区块链如何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今年将看到更多有关区块链的潜在应用

   专访500 Startups杨珮珊:区块链如何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Edith Yeung(杨珮珊),500 Startups公司合伙人

  【编者按】

  500 Startups 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风险投资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亿美元。2016年被CB Insights评为2015年度全球最活跃的种子风投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在全球 60 个国家投资了超过 2000 家新创公司,其中包括30余家在中国成立的初创公司,为数千名企业家提供了数亿美元的投资、加速计划和支持服务。

  Edith Yeung(杨珮珊)是500 Startup大中华区的合伙人,主要投资于教育、医疗、娱乐和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在此之前,Edith是海豚浏览器市场和业务开发的副总裁。海豚浏览器是一款由“红杉资本”(1972年在美国硅谷成立)投资的手机浏览器,在全球拥有超过1.5亿的安装量。她还创立了RightVentures种子阶段投资公司,专注于移动和消费者互联网公司。Edith也是一名企业资深员工,曾在Siebel、Oracle、Autodesk、AT&等公司工作。她的一些投资包括Penrose (Pixar of VR)和Cryworks (by Pixar & Disney Veteran),SIlk Labs, Piper, Apptopia, Mobile Action, Andy OS, quick, Powercore, Pack, Fleksy, Ingrain, hook, Switch, Bento, DayDayCook, Palantir等。同时,Edith也是Fast Forward的主持人,与纳斯达克创业中心合作,重点采访前沿科技初创公司。

  Edith Yeung在全球投资了几家区块链、移动电话和AI初创公司。Edith现在相当看好区块链的看涨空间。这里,她分享了自己对于区块链未来与中国关系的看法以及其他一些引人注意的见解。

  记者:聊聊你的经历以及你是如何加入500 Startups的。

  Edith Yeung:我在香港出生长大,16岁时作为交换生来到美国。我的事业生涯起源于在硅谷做开发人员,我花了10年时间在企业软件开发上。自那之后,我意识到待在企业真的很无聊,我想打造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我在旧金山创办了自己的创业公司Meetup集团,公司规模从5人增长到800人,我经营这个传媒会议业务几年的光影。

  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家杨永志,他当时正在给我展示他的产品。他和他的团队以前都是微软的人,他们开发了一款名为Dolphin的安卓移动浏览器。事实上我深受鼓舞,因为认识永志之前,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中国人如此热衷于开发产品,不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制造影响力。

  六个月后,他说服我放弃一切加入他。我当时对移动互联网一无所知,但我从海豚浏览器从零到两百万的安装量这件事情上学到了很多。再然后,我们把“海豚”卖给了一家中国的游戏公司,我就加入了 500 Startups,因为我想学到更多东西,做更多的投资。目前,我在这家公司已经三年了。

  记者:你最初是作为开发员起步的,你鼓励更多的女性学习编程吗?

  Edith Yeung:不仅仅是女性,我鼓励每个人,至少对编程要有一个基本的理解。我认为这是给未来很多事情打下基石。你不需要擅长它,但要把它当作一门语言来学习,就像你学英语或汉语一样,因为不管我们喜欢与否,它都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你认为能让中国企业家成功的显著特征是什么?

  Edith Yeung:在工作方面,我认为中国企业家不仅要朝九晚九地每周工作6天,我想他们几乎一周七天都在工作。只要努力工作,就没有任何事情是在24小时内无法完成的。如果还有借口,那就太令人惊讶了。

  我认为其原因是,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经济非常不景气。互联网是一个不需要你有家庭背景就能成功的行业。只要你了解这个行业并努力工作,只要你聪明高效,你就能有所成就。我认为这是所有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如此卖力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你认为区块链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Edith Yeung:我认为今年将看到更多有关区块链的潜在应用。但与此同时,分布式系统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这并不新鲜。值得一提的是出现的全新的代币经济,所以,更重要的是让产业共同体参与到他们为自己创造的经济中来。

  这就是我对区块链感到激动的原因。因为我们尚处于它的萌芽阶段,我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基础设施类型的项目上,这意味着可扩展性、隐私性、身份性和安全性一类。

  中国政府实际上非常支持区块链技术。杭州和深圳的地方政府已经设立了不同的基金,用以支持、投资与区块链相关的项目。

  相反地,中国不支持ICO行为,自2017年以来,政府一直反对这种做法,因为当时有很多人打着区块链的名义在大肆宣传各种投资,以至于很多人上当受骗。

  从我的角度来看,区块链项目的持有者和创始人更偏向于从一开始就选择建立跨国公司。

  记者: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接触国际消费者和参与者?

  Edith Yeung:作为市场来说,中国已经成长壮大。这足以让公司上市,这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独角兽公司的崛起。有了足够的增长、基础用户和收益,中国企业实际上不必考虑中国以外的情况,就已经能获得独角兽地位。

  但是,由于区块链仍处于早期阶段,区块链公司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国际化。我们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做出贡献,使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变得更好。因此,空间无边界,因为它都是开源的。

  一旦区块链变得足够成熟并达到消费者水平,中国肯定会形成一个顶级市场。中国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至少在未来20年内,它还将继续存在。

  记者:您目前正在寻找什么类型的项目?

  Edith Yeung:我绝对专注于与区块链相关的早期项目,这将是我未来三到六个月的工作重点。但对于任何其他想要在国际上发展的公司,我也很乐意和他们谈一谈。

  我不太担心公司品牌化和成长壮大,因为这都是正确的定位。因此,随着你的成长,你不仅是一家中国企业,也是一家国际公司,其他的一切都是执行。我认为这方面存在很多心态。

  但你需要保持正确的心态,要有正确的策略和方向,这比一天工作24小时更重要。尽管我为许多令人称赞的中国企业家鼓掌,但帮助你建立起一家大公司的关键不在于努力工作,而在于聪明地工作。

    注:本文系数据观编译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数据观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