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专访】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区块链——一种具有分布式特性的“共票”理论

区块链诞生之后,有人认为,区块链的技术的特性天然具有提高金融效率的匹配性,金融行业是可以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场景之一。

金融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中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长久以来,金融产业中的信息阻塞、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的大量存在、信用机制的缺乏等问题大大降低了金融系统的运转效率,增加了金融系统的运作成本,使得金融行业在飞速发展中的互联网优势并不明显。而区块链不可篡改、分布式存储数据的特性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从当下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的探索来看,确实如此。以国内区块链金融的场景探索来看,BAT三巨头已在区块链金融方面有所布局,如腾讯牵头成立微众银行,参与发起的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推出了基于腾讯云的联盟链云服务;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对区块链+公益的尝试,其推出的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还有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联合发行的消费汽车租赁债权私募ABS(资产证券化),利用区块链中心化存储、非对称秘钥、共识算法等技术,解决交易各方对底层资产质量真实性的信任问题。

虽然从目前来说,区块链金融的场景结合尚在探索中,但正如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龚晖(Hui Gong)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说的,“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分布式的,区块链的社群效应可供所有人加入到网络里,它能够体现一种区块链特有的共筹共建模式,这样的共筹共建正是它能带来的革命性所在。”

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龚晖

龚晖:伦敦大学学院金融数学博士、伦敦大学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参与联合国食品署数字身份计划、ICO全球监管及挑战、前台大数据精准推荐等相关产品开发。

记者:为什么说区块链具有革命性?

龚晖:我觉得区块链是具有革命性的。

革命性的第一个特征在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的特性。虽然互联网带来了很大一部分机遇,互联网O2O模式把线下的东西变成大家上网可见的信息,但它仅仅是在传递信息。它的弊病在于并未创造出一种颠覆性的模式,在破除原有的一些寡头后并没有创造出新的寡头,这种中心化的O2O模式无法做到让全民参与进来,并未让全民受益。

而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分布式的,区块链的社群效应可供所有人加入到网络里,它能够体现一种区块链特有的共筹共建模式。这个概念就是我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提出的“共票”理论,“共票”一即“共”,凝聚共识,共筹共智,是真正共享的股票;二即“票”,支付、流通、分配、权益的票证。

共票具有以下特性:一是类似于证券(特别是股票)的功能,以吸引系统外部参与并贡献内部系统;二是类似于货币的流通支付功能,以便利系统上的资源配置优化;三是类似于车票等权益证明的功能,是凝聚系统共识的机制与手段。

其革命性的第二个特征在于区块链可以提供可信数据,当下可信数据不仅能支撑大数据、互联网等一系列数据,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的征信问题。

记者:在您看来,区块链能给金融行业带来什么?区块链+金融有哪些可以结合的地方?

龚晖:区块链能给金融带来很多东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拿发票来说,现在的发票很大一部分都是PDF版的电子发票,打印出来后我可以拿它去A公司报销,也可以复印几份去B公司去C公司都报销,这就出现了一票多报的现象。区块链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它的信息记录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看出这张发票到底有没有被报过,防止造假现象出现。

区块链+金融可结合的地方有很多,对于大企业来说,可以用区块链管理它的供应链;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比如说像上一个问题中我所提到的解决中小企业的征信问题、融资问题,还有如何基于大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做供应链金融,也是中小型企业在用区块链时可以思考的问题。

举个例子,比如就一个集团化的企业如钢铁企业来说,它有资金有贷款,对于它下面的经销商来说就可以做基于可信数据的征信,给下面的公司延期付款或提供授信等。所以区块链对于金融的变革更多地体现在大型企业如何带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如何获取用户数据。

记者:在这样的结合中,主要面临着哪些困难?

龚晖:我觉得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创新的力度和推进。

这样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大型企业的创新相对比较滞后,目前大型企业并不希望出现很大的变革,大型企业中很难做创新,它们往往希望技术成熟后再加以利用;另一方面,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业也比较难,因为中小企业任何微小的创新都会碰到监管问题,因为任何创新都是存在风险的。还有,中小企业在创新时,如果大型企业不对他们开放原始数据,他们就很难拿到一些数据,创新就会重重受限。

因此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创新的力度和推进。这样创新力度和推荐不管在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中都存在。

记者:有人评价,目前区块链行业尚处于一片蓝海?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龚晖:我个人认为目前的区块链行业尚处于一片蓝海,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相比于互联网的体量来说,区块链的体量还太小了。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看这样的落差,据目前业内数据的估计,目前区块链的整个市场估值可能还不到3000亿美金,而很多IT、互联网的大型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都超过了3000亿美金,所以说区块链的体量还是太少了。

而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中,我比较看好的行业还有有医药、食品。尤其是食品行业是第一产业,如何用区块链和食品行业或者第一产业进行合作,让大家吃的放心、看病吃药放心,这是需要解决的刚需。

那么至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现在很多人说做公链是为了做基础设施建设,我不否认,但我们的思路是我们需要和很多公链进行战略合作。

所以我们发展了一个众创孵化空间——链+孵化空间(Chain Plus),这个孵化空间落地在杭州,主要是希望和很多公链进行合作,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能够真正地落地一些实用的场景。目前我们正在对接四川雅安,想帮助当地的茶叶做一个区块链上链服务。通过这样的案例,我们希望能打造出一个一级市场的区块链领域的品牌叫链+(Chain Plus),以这样的模式来占有属于我们的一席之地,突出我们的行业特色,打造我们的品牌。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