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龚晖:发展区块链要因地制宜,但法律监管是必须

据BlockData发布的《全球区块链扫描》报告显示,欧洲75个区块链创业项目中,英国有29个,占整体的38.67%;而在全欧洲41家加密虚拟货币交易所中,英国有23家,比欧洲其他国家交易平台的总和还多。今年的1月22日,据英国技术发展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将投资1900万英镑用于支持区块链等新兴科技领域的新产品或新服务。在区块链发展上,英国态度积极。

在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同样让人关注。2016年10月,工信部指导发布《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首次纳入国家规划。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也不断推出相关区块链项目:“腾讯区块链”解决方案、百度ABS项目、阿里“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中国人民银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系统、众安科技区块链科技扶贫养殖基地......

中英两国区块链发展情况怎么样?两国区块链行业有哪些合作的地方?数据观采访了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听他谈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专访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龚晖:发展区块链要因地制宜,但法律监管是必须
 

中英区块链协会会长龚晖

【人物简介】龚晖,伦敦大学学院金融数学博士、伦敦大学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参与联合国食品署数字身份计划、ICO全球监管及挑战、前台大数据精准推荐等相关产品开发。

记者:您觉得中英两国区块链发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龚晖:我觉得中英两国区块链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英国区块链很少走币圈的思路,但英国同时也有发币,比如英国币圈的代表企业blockchain是世界著名的钱包,在加密技术上有非常多的专利技术;二是英国企业在发展区块链时,更多的是把它当做一项技术革新在发展,更倾向于为大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比如BP石油公司的技术解决方案就是由英国的初创团队来提供的。

而中国的区块链发展,前一段时间是以币圈为主,发了很多币和通证,希望能够模仿以太坊的模式,行业炒作性比较大。在我看来,每个地方有当地的法律监管,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市场,而中国发展区块链的话,更要加强法律方面的监管。所以中国在防范风险期间,还是要适度地去发展一些产业园、孵化器,把好的项目引进过来,在一个合理的空间去发展一些业务,这类似于英国的沙盒机制,有标准的筛选和发展业务。

记者:中英区块链协会(C.U.K.B.A.)在两国区块链行业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龚晖:我们充当的是桥梁的作用,主要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是政府(智库)和政府(智库)的对接。比如说英国对于区块链和创新技术的监管有一个专门的沙盒机制,我们对接了一些国内政府代表团去英国参访考察区块链如何监管;此外,我们还对接了中国地方政府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政府智库,让双方交流如何维护和共建区块链生态;

第二层面是大企业的对接。国内很多大型企业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有出海的意愿。目前的英国市场以做金融和金融科技为主,而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和工业4.0的专业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大企业出海,去海外设立机构推广市场。举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我们跟蚂蚁金服在英国办过不少活动,而且推荐了英国当地企业使用蚂蚁金服阿里云服务,尤其是餐馆使用支付宝业务;

第三层面是小企业对接,尤其是区块链初创型企业的对接,我们需要构建全球化的社群。这方面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我们做的“元一”项目,我们帮助国内的创业团队对接海外的研究机构如牛津大学,并构建了海外社群。

记者:协会成立至今取得了哪些成果,可以分享一些落地的案例吗?

龚晖:协会成立至今,我们对接过国内很多代表团,比较典型的是北京金融局到英国的参访,当时他们是去了英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加速器Level39参观,这些在我的个人网站(http://www.cbdio.com)上也有介绍。

而一些落地的案例也有,比如“元一”、“Themis”在海外的合规框架构建,这些海外社区的搭建与高校的对接都是由我们协会主要负责的;此外,我们还对接了很多英国的项目和中国的企业合作,今年9月底的时候,我们接待了一个中国商业的代表团,他们对英国的很多项目很感兴趣。

记者:未来,协会的规划是怎样的?

龚晖: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充当桥梁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另外我们也会做一些突破,比如合办一些大型的高端会议,其实我们本身的闭门论坛和专家智库对接活动很多,但我们希望能够办几场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内部会议,也希望跟国内的专业机构合作。

在国外,英国的Blockchain Live、APPG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国内,我们也希望与更多中国专业的峰会论坛合作机构合作,办一些有益的论坛。目前我们与中国证券报已达成合作意向,正筹备办一些行业内部较有影响力的会议。

记者:对于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前景,您有什么样的展望?

龚晖:我觉得中国的区块链前景非常好,但是这里我需要提出一点,我们的区块链行业一定需要法律监管,只有在法律监管的前提下我们整个市场才会更有信心,才会有安全感;其次是人才引流,我们应该把区块链人才留在国内,让中国成为发展区块链的最好的土壤,才能使我们区块链行业生机勃勃。

所以我们杭州众创空间的标语就是“杰为卓荦,跗萼连晖”,其中“杰为卓荦”的意思是希望在杭州或者说在我们场地,能成为人才汇聚的地方,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来共建整个区块链行业;而“跗萼连晖”的意思就是大家一起携手努力共创辉煌。这不仅是中国的区块链的发展,更是世界区块链的发展,我们希望能正本清源,以技术为导向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数据观 程远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