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华为公司正文

华为十问AI商用:航班延误焦虑症,还要困扰我们多久?

  你一定也经历过这样的情景: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安检等候登机,而航班起飞时间却一再后延。目前,绝大多数的旅客曾遇到过和你一样的状况。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机场的出港准点率不足80%,仅有七成航班可以按时起飞。总有各种客观原因导致了飞机的延误。事实上,除去气象环境、航空管制等不可抗因素以外,一座机场自身的运作效率及智慧化程度,也是决定飞机能否准点起飞的重要原因。

  如何让机场更智慧

  2018年6月,华为发布了智慧机场2.0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所有机场变得“会思考、会说话、会看脸”,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航班出港的准点率。国内的大型机场,每年旅客吞吐量达到千万甚至上亿级别,每天起降的飞机均有成百上千架之多。基于eLTE、ICP的可视化地勤解决方案的部署,智慧机场能够实现通过一张网络、一部终端来实现对机场人员、车辆及设备的定位、跟踪,解决机场各个专业部门之间的协同办公、调度问题,让机场AOC会思考,为机场运营提供高效的调度方案。

  从前,每架航班都是由人工分配机位,在大面积延误的情况下,需要重新分配,要耗时几个小时。在飞机快要降落时,飞行员会收到一条停机位信息和路线指令,然后靠地面路牌指示滑行。

  可是,不熟悉路线的飞行员就得睁大双眼高度集中注意力。如果遇到更加复杂的机场情况,还必须动用引导车将航班引到具体机位。现在,华为正在进行智能机位分配和智慧助航灯的创新。智能机位分配系统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每架航班自动分配了机位,再通过ASMGCS系统(高级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自动计算出最佳滑行路线,然后控制助航灯,形成一条绿色的引导路线。冲突的区域则亮起红灯,如有违反,就会马上告警。这样一来,大大提升了飞机滑行效率和安全性,飞机就如在导航地图里滑行。

  繁琐的身份验证和安检,让旅客在排队中花费大量时间。降低了旅客的飞行体验不说,常常还会造成航班在排队起飞中延误时间。智慧机场,追求给旅客带来“无感通行”的体验,让旅客几乎零延时通过关卡,再也不用手忙脚乱翻找机票和身份证件了。旅客进入航站楼就能感受到机场的智慧——当旅客进入预安检区域就能被识别出是否是机场常旅客,是的话就可以走快捷安检通道。站在航班信息显示屏下,系统可以自动扫脸识别出用户身份,并将航班信息和登机口导航图自动显示在大屏上。登机环节,旅客也可以刷脸畅行,大幅缩短从安检到登机的时间。

  未来,再无“航班延误焦虑症”

  目前,华为已经为全球50多个机场、20多家航空公司和空管部门提供了智慧化服务,包括超过15个年客流量3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华为相信,得益于智慧机场系统,在不远的未来,非不可抗力的航班延误现象将被消灭。你的“航班延误焦虑症”,也将不治自愈。机场+智能,出行更顺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