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夏琦:从研发到应用,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从2008年10月31日中本聪发布比特币的第一版白皮书至今,区块链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到2018年,区块链脱离数字虚拟货币走向行业应用的态势逐渐清晰。从国内外行业巨头的最新消息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IBM、Oracle、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在布局区块链,其他传统行业如沃尔玛、马士基也在其业务中采用区块链技术,落地行业应用是区块链发展的未来趋势。

电子科技大学的夏琦教授是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学者,但同时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也提到:“技术研发是基础保障,应用才是最好的实践证明。”她深知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只有转化为行业应用、服务于实体经济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

【夏琦简介】: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块链研究所副所长、四川省大数据共享与安全工程实验室主任、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国信优易首席安全官

夏琦所带领的研发团队从2014年,在国内对区块链这个概念还少有人知的时候,开始进行区块链的相关研究,2015年整个团队瞄准数据区块链业务,到现在已经有4个年头。在这四年中,团队研发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RayBaaS平台,并在仓储物流、金融、能源、政务等多个领域投入应用。

在这个过程中,夏琦及其团队既是技术的研发者,也是区块链应用的推动者,正如她曾在一次区块链活动中演讲所说:“满足真实社会的需求、为行业服务,是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何让技术能力跟得上业态需求和政策需求,则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攻破新的技术难点。”

然而技术成果转化为应用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于如何更好地投入应用,夏琦认为,要想让区块链技术真正为各个行业、产业、地方政府赋能,一定要做到和具体业务、具体管理紧密结合起来。那么研发成果如何做到和具体业务相结合?在转化的过程中,目前最大的难点又在哪里?

另外,随着区块链逐渐开始投入到行业应用,相关的人才短缺问题也日益突出,国内外高校相继推出区块链课程,希望加快人才培养。作为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导师,在夏琦看来,区块链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其所在的电子科技大学开设了哪些相关课程?

以下为采访实录:

Q:关于区块链,您和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

我们主要做的是“数据区块链”。从最早的交易数据,到后来的复杂业务数据,到现在的产业大数据,每个阶段对技术的要求都不同。

例如,交易数据区块链要求的是“大并发”,当时我们重点研究交易业务过程中资源的分片技术、交易背书的路由技术,最直接的成果就是拓展出几万到十几万的并发交易能力;复杂业务数据区块链技术,实际上是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里提到的支持主权、含监管审计能力的区块链技术,在这个方面我们应该是最早突破的一支团队。

Q:这些研究成果有没有投入到产业应用?

我们基于研发成果,推出了一套RayBaaS平台。这是一个可以支持全社会、多角色、共赢模式的数据流动式的业务支撑平台,平台上的数据是异形异构的。在区块链上存储交易信息、业务摘要、相关数据密钥,链下可以对接海量异构数据,这种模式打通了“业务、细节、安全”等各个环节。

这个平台是我们研发成果的集合,目前已经申请了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也在顶级期刊中发表了10余篇论文。在近两年的时间里,RayBaaS平台已经在仓储物流、金融、能源、政务等多个领域投入应用了。

Q:作为技术研究学者,您如何看待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之间的关系?

技术研发一定是基础保障,应用才是最好的实践证明。

但最大的困难就是从基础保障到应用实践的过程。这也是很多技术无法突破的壁垒。不仅仅是区块链技术,所有的行业,尤其是高新技术行业,都存在着从技术到成果到产出的转化难题。

区块链作为一个底层平台是具有共性的,但它赋能到各个行业的方式却各不相同,主要是解决行业发展的迫切问题。比如在金融投资、信贷等领域,主要帮助资金方证实借贷方的信用水平、还款能力等;在能源领域,则主要帮助产能方打通销售渠道与能源使用方。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自身需要参与并提供业务资源,政府部门则需要重点对交易方、交易模式以及资金等进行监管。

Q: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为应用难在哪里?

从目前的行业环境来看,区块链技术相比而言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具备政策支撑。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发展区块链技术,也为我们区块链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打了一剂强心针,各级政府、各行业的领军企业都在寻求区块链的实际应用,这是其他技术所没有的大环境。

二是区块链技术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但在场景应用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就这点而言,区块链的春天还远没有到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复杂性,现在转化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意识,二是技术壁垒。

新技术的应用需要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两个途径的探索,这既考验决策者的前瞻性和远见卓识,也考验技术本身的实力。区块链在技术上的应用和优势不言而喻,但要大面积的行业应用需要敢于吃螃蟹的大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参与,这是需要胆略的。

近几年,我们也在积极地和政府、企业进行探索,也希望有更多的成果落地、推动区块链在更多领域得到应用。

Q: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区块链落地实体经济,就是要解决一些行业痛点问题。

例如,去年,我们与攀钢积微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区块链在钢铁行业的落地应用;去年年底,我们共同发布了积微仓储区块链平台。

常规钢铁行业的仓储平台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现存业务中金融信息共享不畅导致服务质量差、电商平台大宗交易安全支撑不足、远程发货实施中信任危机重重等。另外,货权归属难证明、货物交易过程繁琐、交易安全级别低、公信力低、记录难追溯等等都是钢铁产业链中的业务痛难点。

我们做的就是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伪造、不可更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的特点,把攀钢的钢卷资产化,记录货物入库、出库、货权转移等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流转过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仓储系统中,贯通了金融链、生产链、物流链、供应链,打通进、存、销、录等资产全生命周期环节,从而实现了整个产业闭环管理。

Q:从人才的角度来看,区块链的研发和应用对人才的要求有什么不同?

区块链技术由于其复杂性和系统性,对技术人员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需要了解计算机网络、点对点通信、分布式计算、加解密算法、数据库等一系列的知识,所以很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会相对吃力一点。

目前,区块链行业现已经进入行业争相应用落地的阶段,对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需要的是全方位的人才。而且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只要是有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对区块链人才都是奇缺的。

在实际业务中,我们需要对区块链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产品人员,可以描绘区块链在各种场景的应用;也需要能够熟练掌握区块链各项技术的高级框架师;还需要熟悉某一项区块链技术的专业性人才,来进行技术攻关。所以说,高校开设区块链基本课程,将区块链作为一个方向来培养人才是非常必要的。

Q:电子科技大学设置了哪些区块链的相关课程?

我们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中除了着重以上专业课程的设置之外,还设立了《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和《区块链与虚拟货币》两门专业选修课,就是为了将零散的知识进行整合,搭建起符合区块链技术要求的知识体系,从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区块链人才。另外,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依托区块链研究所的背景,在人才培养中也积极引入区块链方向。

Q:技术和人才都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在您看来行业的持续发展还需要哪些因素?

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已经成为公论,它可以为现有社会构建信用体系、公平模式等新事物,因此在法律、政策改革等方面也是有迫切需求的。典型的如:对于由政府主导的公链,甚至一些行业巨头组建的联盟链,它们的公信力与审计监管能力的认定、平台出具的信用证明的社会公信力与政府服务的联动应用等方面,都需要尽快推进。(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