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巴黎11月9日电 11月8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办、法国贵州商会承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在巴黎华侨饭店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法国贵州商会副会长张芃子、徐侃主持推介会。

贵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贵阳市科技局、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OECD国际经济合作联盟、中国电信等众多中法政府、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推介会。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为参会嘉宾就贵阳市以及数博会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数博会于2015年举办首届,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并且管委会已经在积极筹备第五届数博会。经过几年发展,数博会展示规模从四万平方米增加到六万平方米,每年均有3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超过1000项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围绕当年大数据最新技术及热点话题举行数十场专业论坛,举办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及相关系列活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中国政府举办的大数据领域最高规格的展会,是中国大数据发展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平台,他希望通过此次推介,让各界朋友与贵阳直接联通,充分领略美丽中国、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无穷魅力,感受贵阳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无限潜力。

中国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批准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试验区。贵阳作为试验区核心区,可以做大数据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流通交易等各方面的改革探索。更为重要的是,贵阳已形成全国首选大数据“试验田”的环境:有功能完善的云平台、开放数据资源、各行各业数据中心集聚,贵阳政府官员带头创新,不断和企业家、创业者一起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同时,试验区肩负国家使命,把在试验区试验成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推广到全国,有了国家支持,业界更易认可。

唐振江表示,数博会在贵州抢抓全球大数据发展先机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为贵州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提供重要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对提升中国在国际大数据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抢抓全球大数据发展先机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为国内外及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重要的成果展示平台,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为贵州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产业体系提供重要的资源集聚平台,助推贵州经济发展实现弯道取直、跨越发展,对落实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唐振江还表示,通过历届数博会的成功举办,数博会已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全球盛会,成为国家大数据发展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动了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探索和实践,在国际上确立了话语权、抢占了制高点、引领了新风潮,已成为与CeBIT、MWC等齐肩的国际行业顶级展会,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形成了“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阳数博会”的国际交流平台格局。通过数博会,贵阳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数博会希望大数据领域的交流合作能成为大家关系发展的新亮点。目前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备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邀请各企业在明年5月带着最新的成果、观点和项目参会。数博会作为全球少有的业界精英汇聚的国际性盛会、业界认可度高的商贸合作平台、前沿技术最多的国际展示平台,一定会为大家带来更大收获。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李贵生表示,他在法30余年经营工业领域公司,与其它在法国及欧洲的企业一同见证与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成果,因此他非常高兴参与这次推介会。法国贵州商会有机会为家乡做贡献,同时为法国、欧洲的朋友推广贵州,让大家看到贵州的发展,这是一种责任。贵州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电力在中国相对便宜,近年交通飞速发展,吸引了大批IT企业入驻。贵州省政府对环保要求严格,这给已入驻或将入驻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并且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这也表示了贵州省政府对于各技术领域的支持,法国贵州商会愿为法国企业与贵州牵线搭桥,促进合作。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捷福装备(武汉)股份有限公司(ISI-GF)区域经理阿德里安·阿尔维(Adrien Alves)与大家分享了参加2018年第四届数博会的体验。他表示,发展的第一步就是参加这类展会,并认识其它企业,与他们取得更多沟通,从而为企业增加一些新技术等,以便更好地改变及参加未来数博会和类似交流展会。所有信息业企业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如何处理、储存及保护数据。这些问题的研究需要在国际上寻求合作,例如现在需要在道路交通等方面研究和探讨。而ISI-GF也是非常紧密地与其它企业合作,陪伴他们到中国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过程中就面临如何用最快速、安全的方式处理信息,同时也包括处理时差问题。汽车产业的领域中,所有算法、数据储存及合作等都需要运用大数据平台。他在工作中越来越强地意识到,数据处理和储存工作都与以前各自为营的方式不一样了,需要专业部门或企业来进行核心管理。ISI-GF在参加数博会时认识了许多专业团队,也得到许多好的建议及解决方式,相信结合到企业中来运用,会使得企业技术更完善。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推介会上,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与法国贵州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法国新欧洲集团总经理许佳杰(左)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法国新欧洲集团总经理许佳杰(右)与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李贵生。

贵阳市位于中国西部,是贵州省会,总面积8034平方公里,人口540万;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名列“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森林覆盖率51.15%;是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GDP增速连续五年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每五年发布一次的2015中国新兴城市报告排名榜首。贵阳是中国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先生悟道的地方,王阳明在贵阳创立了阳明心学,其哲学思想在东亚及全球华人世界广为传播,其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已成为贵阳市的城市精神。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巴黎推介会成功举办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展开。大会共举办了八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2万人,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到388家,布展面积六万平方米。同步举办的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51项黑科技、百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等创新成果竞相发布,参会规模创历史新高,吸引了来自全球大数据政、商、学、媒的行业精英、业界领袖。行业大咖和业界精英在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上同台论剑,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度也大大提升,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性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