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利用大数据疏通民生痛点

  以大数据“抓取”建筑工生产劳动各个流程的真实信息,也就“抓牢”了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主动维权的核心,抓住了公共管理服务的关键。

  住建部消息,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于11月12日启用,对建筑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及时记录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逐步实现各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全覆盖。住建部将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的有关要求,对各地平台建设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据《新京报》11月1日报道)

  这些年,我们经历了无数次全社会合力追讨农民工欠薪的“执行风暴”,每一次建筑领域都毫无例外地居于欠薪行业前列。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由来已久,大量“三角债”乃至多角债衍生,债务链条越拉越长,最终皆将死结打到建筑工身上,这就是欠薪之关键。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顽症,要靠制度持续发力,也要靠市场治理不断创新。

  以互联网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建立统一的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即是行之有效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根据此前试点地区运行情况来看,在建立完善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之后,通过云、网、端把整条劳务实名制管理链打通。建筑工拿着一张出入证每天使用,这个平台即能实时记录建筑工进出场、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发生劳资纠纷时,这些信息可作为真凭实据,供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同时该平台还可收集最新的工人实名信息、劳动合同、工资信息以及施工企业和建设项目等大数据,为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制订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

  干活有数据、讨薪有实据、维权有证据、管理有依据、决策有根据,以大数据“抓取”建筑工生产劳动各个流程的真实信息,也就“抓牢”了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主动维权的核心,抓住了公共管理服务的关键。而且此前早已建立的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措施,比如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工人工资账户三方共管机制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地,从而实现施工现场人员底数清、从业经历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记录清、进出工地时间清的“五清”目标。

  随着云计算进入2.0时代,“政务云”“企业管理云”等各类云平台风起云涌,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步入新境界。期待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能够在治理欠薪中发挥更大效用,也希望更多行业能够搭载“云快车”,以云端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厘米”,精确制导发现问题、精准出击解决问题,彻底疏通和平息困扰民生的热点难点痛点,不断升级优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