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引领下的转型升级新跨越:贵阳国家高新区实体经济强劲发展

  今年,贵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喜事连连:

  大数据,以建设“中国数谷之心”为抓手,谋划推进“数博大道”、大数据国际信息产业园等建设,推进“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和品牌培育工程,今年新增大数据企业注册891家,区域注册大数据企业突破4800家。

  高端制造业,以“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为抓手,强力推进雅光电子、林泉电机、达沃斯、振华新材料等区内龙头企业提质增效。

  大健康,强力推进云上医疗影像中心、神奇生产研发基地、中科康膳超微粉碎等项目加快建设,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完成80亿元。

  数据显示,贵阳高新区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6.12%,大数据企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5.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新引进到位资金完同比增长35.7%。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2.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0%;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1家。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引导支持企业将大数据技术、理念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创新,建立适应消费者驱动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重点发展面向智能制造单元、智能工厂以及物联网应用的低延时、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形成制造业大数据存储中心和分析中心,建设一批数据工厂、智能工厂。通过试点示范和持续实践,分期分批开展试点示范,逐步实现生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智能化改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智能制造的重要带动者,推动智能制造水平的整体提高。

  在实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过程中,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首要途径,航天云网近日又获批2018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首批项目,走在了工业互联网建设和运营的前列。通过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2018年内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将全部完成首批改造提升。中航发黎阳、林泉电机、振华新材料、雅光电子、顺络迅达等企业流程更加优化、成本大幅降低、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 倾力发展前沿科技

  针对智能制造装备突破、智能制造关键部件研制、核心软件开发、智能工厂建设等新模式应用,从试点示范、设备补贴、平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同时,从2017年“大数据专项资金”中列支2000万元,专项用于开展“大数据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从2018年起,设立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专项资金,加大财政资金对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力争未来3年逐步提升到每年5000万元。

  对区内10家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区级财政给予了总计1900余万元的区级奖励资金。通过努力,中航发黎阳、振华新材料、博大智能、航宇科技、雅光电子、顺络迅达等6户企业入围2017年贵阳市首批工业转型升级试点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共计150万元;航天林泉通过市“千企改造、一企一策”第二批企业转型升级方案评审,结合企业精密微特电机两栖空间申请的“事后奖励”,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共计180万元。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建立中法、中俄、中美等双边多边对话机制,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和工业项目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与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IAN中意高新技术中心,引进欧洲前沿科技,合作开展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等试点示范项目,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政策引导和专题培训,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热情逐渐高涨,智能化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营造了推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智能制造 深度融合成效显著 

  贵阳高新区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专项行动,推动企业信息系统集成应用和生产装备数字化。探索发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双轮”驱动,实现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完成“1516工程”10家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改造,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80%,确保2018年实施智能制造企业达25家以上,力争10家企业入围全省“万企融合”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标杆示范项目;到2020年,全区制造业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延伸融合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全区50%的重点企业进入智能制造阶段,智能改造对工业增加值贡献超30%,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基地和智能应用示范区。

  据悉,贵阳高新区重大项目,2018年谋划45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24.12亿元,振华科技产业中心、恒霸药业、南园智谷(二期)等10余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研发机构及平台累计达170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累计达256家。目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达96家。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