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医链科技创始人贾求真:区块链是一种面向产业的数据宏观治理能力

当行业泡沫逐渐破灭,当人们所谓“区块链寒冬”已经来临之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区块链技术本身。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在哪里、它能做什么或者说它的行业应用能力如何体现等,这些话题才是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目前,区块链的行业应用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和区块链契合度较高的行业开始尝试采用区块链技术,希望借此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并产生新的行业价值。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数据之间有着天然的契合点,几乎所有的区块链应用都是以数据为基础。因此,区块链技术如何作用于数据也就显得尤其重要,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链科技”)创始人兼CEO贾求真认为:“区块链是一种面向产业的数据宏观治理能力。”

区块链是对数据进行能力升级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医疗数据也在整个社会数据大爆发的过程中迅速增长,为了更好地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医院、医疗机构和相关的政府部门搭建了各自的数据平台。一般的数据平台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这是医疗行业的数据基础。

但是,完成了数据平台的搭建之后,如何实现数据的隐私保护?如何对它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如何通过合理的运营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价值?贾求真认为,现在医疗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是怎样通过底层的区块链技术搭建一个通用型的中间平台,用区块链的方式来治理数据,并辅助他们做进一步的运营。她说:“区块链+医疗数据是一种能力的升级。”

从各个行业的数据演进历程来看,信息化是数据产生、得以存储的基础,在数据经过转换、清理、分类之后,能够实现简单的应用。但是应用的范围是有限的,因为存在使用权限和隐私保护等尚未解决的难题。

而数据只有被共享才能创造出更广泛的价值。在数据不断集中形成数据的大爆发之后,从产业阶段上来讲,其实是到了一个需要对数据进行开放运营、互联互通的时期,这就对数据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贾求真认为,数据走到这个产业阶段之后,就需要在数据平台的基础之上,加入区块链技术来完成数据的隐私保护、数据的加密存证和授权运营。

同时,她也提到,区块链对数据的运营和管理其实并没有严格的行业区分,只是医疗行业相对来说更容易推动,原因在于目前这个行业存在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

医疗数据在医疗行业的运行中产生,关乎全民,因此也十分敏感,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由于涉及到患者、医院、政府部门、药品供应商等多方协同,数据间的关联也十分复杂。不管是从医疗行业自身的发展,还是从社会稳定等角度来说,医疗数据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具备极大的价值。

正因为如此,贾求真认为,医疗行业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更需要区块链技术。在对医疗数据进行行业共享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可以对数据进行隐私保护,并设立合理的授权共享机制,实现多放之间实现安全有效的交互,最终达到医疗数据的再利用和价值最大化。

这就是贾求真所说的用区块链技术对医疗数据进行宏观治理和运营,而不是只在微观层面对数据库的管理。

用区块链构建医疗行业的可信生态

据贾求真介绍,对医疗数据进行宏观治理和运营的最终目标是要构建医疗行业的可信生态,从医疗行业的业务流程来看,区块链技术主要可以作用在以下这几个领域:

一是诊疗数据。这是医疗行业的信息化过程中积累的部分,包括医院生成的数据、医生诊疗产生的数据、个人健康数据等。对于这个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等特性进行隐私保护,另外对医院信息安全和政府数据运营来说具有独特的价值。

二是对医疗健康档案数据的隐私保护以及溯源核查。这方面主要利用区块链的公钥私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存证、授权分享。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能识别带病投保等恶意欺诈行为,降低保险管理成本,实现保险控费目标;对个人来说,可以实现个人健康数据资产主权确权,改善投保人群的服务体验。

三是管理医疗供应链的数据,使医药以及医用工具从生产源头,到医院、患者整个流程都能进行区块链溯源,保证用药安全。在这个环节主要包括物联网和时间戳的追踪逻辑,实现医用物资在供应链流转体系中,从生产、加工、流通、配送到使用等各环节的溯源;支持政府对医用物资供应链的有效监管,为患者用药安全提供防伪查询服务。

这三个方面包含了政府、医院、医疗机构、医生、患者、医药供应商等各个主体,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全面应用。另外,贾求真还表示,医疗行业的供应链金融环节的数据也在区块链技术的管理运营范围之内。

由于涉及到医疗行业的数据管理运营以及医疗供应链的环节,这中数据的治理运营方式被贾求真称为“双链运营”模式。

所谓“双链”,指的是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金融,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医疗数据进行信息化的管理,维护数据隐私、保障数据安全;另外一方面区块链在医疗供应链应用上,除了溯源还能对跟金融资产相关的数据作存证确权,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等特征,能保证供应链里产生的金融资产的真实性。

“双链运营”模式是贾求真所在的医链科技面向行业的核心能力之一,贾求真坦言,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区块链+医疗的应用离成熟还很远,和产业还需要磨合,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形成产业共识。但她也相信:“区块链的产业需求和服务方是相耦合的,越多的人懂就会有越多的人去做,目前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医疗行业,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行业方向是正确的。”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