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科学院贵科大数据研究院启动仪式暨专家咨询会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

  12月1日,贵州科学院贵科大数据研究院启动仪式暨专家咨询会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来自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话运用“互联网 ”,打造“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采取开源项目、众包等方式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主题,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宇参加会议。

  贵州科学院贵科大数据研究院是贵州科学院依托已建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实体——贵州省食品安全检测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化高科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院创新组建的研究机构,旨在应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广聚八方人才,着力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实现合作共赢。研究院打破原有的管理运行机制,采用混合所有制方式组建新型科研机构,并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科技资源高效配置的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技术成果示范和应用,带动和支撑贵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研究院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邬贺铨为贵科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17名作为研究院核心专家团队,引进国家卫健委所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肖革新博士、刘杨博士领衔,集聚10余位来自英国、荷兰、瑞典、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人才的大数据与大健康技术融合创新团队落地贵州科学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目前,研究院已承接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行动计划以及联合攻关等8个科研专项课题,资助经费近亿元,获软件著作权32项,获批组建了第一支创新人才工作团队——基于大数据的黔货出山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搭建、开发和建设了舆情监测系统、透明厨房智能分析系统、山地旅游安全预警提示系统、基于Hadoop的大数据集成平台、生物生态云大数据平台、贵州建材产业云平台、遥感大数据研究与服务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贵州绿色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平台等“三系统七平台”。业务领域拓展至普通软件产品和大数据产品的开发应用、云计算、信息技术服务、多媒体设计与产品在线推广等业务。

  国家相关部委、贵州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省内外科研机构专家及关联企业共6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