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法海洋卫星获得首批海洋动力环境数据

  记者5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中法海洋卫星在轨运行1个月以来状态良好,已获取首批海洋动力环境数据。中法双方科学家确认,卫星上装载的两个微波载荷获取的海面风场与海洋波浪谱等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结果与真实海况基本一致。

  中法海洋卫星于10月29日发射升空。据中法海洋卫星首席科学家、在轨测试工作组组长刘建强介绍,卫星入轨后,经过3次轨道调整,随后进行了单载波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卫星与配置的各地面接收站通道畅通。11月1日,卫星扇形波束旋转扫描微波散射计和海洋波谱仪先后开机,经过短暂高效的平台测试与仪器参数调整,分别于11月2日和3日开始向地面下传实测数据。双方地面系统工作人员对数据作了实时处理,得到了全球海面风场、海浪谱等海洋动力环境参数,并生产出初级产品。

  截至12月3日,中法海洋卫星已获取了400多轨数据,数据包含全球多种海况信息。比如,根据卫星提供的观测资料,可以非常直观有效地判断“西风带”每天的气旋分布与移动变化,台风的位置、强度及其破坏性等。卫星第一时间捕捉到今年第28号台风“万宜”形态特征、中心位置,获取台风行进路线及移动速度,为相关部门分析判读及预报提供了决策依据。

  据了解,下一阶段,中法双方将在海上试验基础上,开展载荷性能及星地系统业务化运行测试与调优,同时结合“海洋二号B”卫星和其他卫星开展综合应用。(记者 陈瑜)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