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数化“黔”沿正文

贵州:在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上下功夫 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委、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织全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过“七个深刻学习领会”和“四个下功夫”,把网信工作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精心谋划,大力开展“四网”行动,以“亮网”行动广泛凝聚共识,以“净网”行动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以“护网”行动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以“强网”行动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全省网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建设网络强国贡献贵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和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将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围绕大数据“聚通用”,注重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贵州,加快做实“四个融合”,突出抓好“四个强化”,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做实“四个融合”,大力开展“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持续推出一批软件开发应用典范,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助力实现大数据兴业、优政、惠民。突出抓好“四个强化”,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对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领域企业的招商力度、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集聚大数据发展各类资源要素,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加强军地双方需求对接,加快壮大网信军民融合产业,促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二是成功举办2018数博会。在中央网信办等中央部委的支持下,成功举办2018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对大数据发展的高度重视,在中外业界、与会嘉宾、社会各界和全省上下引发了强烈反响,让全省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此次数博会,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举办了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和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发布了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的11项黑科技、10项新技术、20项新产品、10个新商业模式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388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观展超过12万人。首次发布的《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2018》《数字中国》《“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为应对互联网信息安全和治理,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数博会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国内外高度关注数博会,193家中外媒体、1600余名记者参与宣传报道,各渠道平台浏览量超38亿人次。

   三是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网络空间交流合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要求,7月上旬,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带队赴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开展网络空间交流访问,与印度国家电子与信息技术部探索建立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共建共享长效合作机制,与马来西亚槟城州政府协商建立网络文化传播和内容建设合作机制,与越南前江省政府洽谈建立友好省事宜,举办“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推介活动,启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彩贵州有多彩”网上图片云项目。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息丝绸之路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加强贵州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助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

   四是大力推进网络扶贫。推动网络扶贫国家试点工作向纵深拓展,认真落实《贵州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贵州省加快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等确定的工作任务,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和金融助推等重点工程。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精心承办2018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发出“共同参与网络扶贫行动”倡议。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务虚向务实转化,启动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贵州站)活动,组织13家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10个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现场签约。

  下一步,贵州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基础、数字安全“五场攻坚战”,推动数字贵州发展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