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 | 康加健康牟贵先:大数据带来一种便捷的健康管理方式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压力的提升,以及生活方式不合理等因素,人们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随着社会、经济、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有了更多的需求。大数据时代,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人们的健康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12月11日,2018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峰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贵先在接受数据观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在健康领域的应用,不仅能为人们提供一个便捷而系统的健康管理方式,同时数据的采集也将为行业统计提供新的途径。”

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贵先

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贵先

大数据技术和生物医学技术深度融合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全球城市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而智慧医疗和健康管理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牟贵先提出,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下,智慧健康在技术上主要包含三个层面:首先要实现对事物进行更透彻的感知;其次要使数据方面进行完全的互动;再次则要实现更深入的智能化。他表示:“这三个层面是智慧医疗和智慧健康管理的基本理念。”

根据牟贵先介绍,这三个层面从具体的操作过程来看,能将大数据技术和生物医学技术有机结合。

第一是通过智能筛查机器人等健康设备以及后台用于抓取用户数据的平台设备,采用无辐射、无创伤、无侵入性的最新研发技术,可以快速传感用户的具体生物数据信息,实现数据的采集;

第二是进入到算法层面,通过相应的皮肤检测算法、光谱数据分析算法、中医面部数据算法等,对所采集到的用户健康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与处理;

第三是将分析数据结合临床诊断数据和中医诊断建议,作为医学参考,通过医工结合的聚合算法模型,从而实现对组织参数的反推和测量,形成对健康方面评估的各项结果的健康报告,并针对这些结果从膳食、营养素、健康食谱、运动、生活方式等,提供一个非药物的身体调整方案,用于提高用户各项身体健康指标,帮助用户远离亚健康状态。

总之,大数据技术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过程,就是通过健康检测设备采集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最终给用户提供一个如何正确进行健康管理的解决方案。

大数据健康解决行业两大难题

人的身体分为三个阶段,健康、亚健康以及疾病状态,牟贵先所提出的大数据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是针对改善人的健康状况而制定的。

从广义来看,医疗和健康是同一个领域,都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具体来看,医疗和健康则是侧重于两个不同的方面。牟贵先表示:“医疗行业是在人进入疾病状态之后,进入医院治愈疾病;而健康管理领域则是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疾病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防和维护的全过程。”

与医疗机构或专业检测机构等有固定空间的场所不同,健康管理可以不受空间限制。牟贵先所介绍的大数据健康管理面向用户的前端是智能筛查机器人等设备,可以在社区或居民区附近进行投放,用户可以随时通过这些设备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并且还可以了解到自己亚健康风险的细节指标的具体数据。其操作简单、方便获取的特性,解决用户健康检测的便捷和频次问题。

一般来说,人们参与深度、正规的体检,基本上是一年一次,但也有一部分人没有机会参与正规体检。牟贵先称:“我身边也发生过很多这样的案例,体检之后可能不到半年的时间身体有了其他的病变,并且有些是比较严重的病。”他认为,每个人的健康状况是日积月累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关注。

另外,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大数据健康也为健康行业的统计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解决了健康数据统计的难题。传统的健康数据统计方式,需要诸多单位参与,涉及到相关部门,以及不同的统计维度,且耗时长。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快速采集数据并对其进行分类存储,而这些数据则可以对健康数据的统计方面提供参考依据。牟贵先介绍:“我们设备的投放是分区域的,服务对象近1000万人,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一些健康领域的状况。”

标准的缺失是亟待突破的行业困境

智慧化的健康管理是以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两个层面已经不再是问题,但牟贵先也提到,目前健康行业的发展也存在发展瓶颈等问题。

他说:“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发展如日中天,智慧健康产业和产品突飞猛进。但在发展过程中的相关标准、评估方法尚未完全匹配。”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应该是促进和鼓励相关企业与研究机构,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尽快完善相关标准和评估方法。

行业标准的逐渐完善和解决,在牟贵先看来,大数据+健康将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他提到,据发达国家的案例分析,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上时,健康产业会获得蓬勃发展,基本上以每年复合增长20%以上的速度在快速发展。他相信,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这样的发展轨道,未来的20年,健康产业将会以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在一定的层面来说,人们的健康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是与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联的。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整个社会GDP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财富的积累会使人们更加关注财富管理和健康管理,健康产业将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整体提升。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