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融合才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受邀出席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

  2018年12月19日,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暨2018年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年会在海口举办。论坛以 “智贸创新、应数而生”为主题,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逾600名嘉宾出席,聆听现场互联网大咖分享行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 COO、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翟文静受邀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在圆桌会议上就大数据行业发展动态及趋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解读。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融合才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翟文静表示:“持续稳步上升是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总趋势,虽然近年来,产业增速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开始趋向于稳步增长,但市场规模总量始终在不断扩大。整个大数据行业在稳步增长的大趋势下,其发展又出现许多分支和新趋势。”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

  “大数据与实体产业融合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大数据是基础性战略技术,只有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才能高效利用资源,促进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大数据与实体产业融合,以创新技术为实体产业赋能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大突破。”翟文静认为,大数据与实体产业融合的趋势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回应,目前在许多行业与领域中建立了大量经典融合应用案例。贵州、内蒙古、安徽、山西、江苏、福建等大部分地区都将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列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规划中。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深入发展,在短时间内,各行业大数据应用水平差距也许会进一步扩大。”即使大数据与各产业的融合程度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翟文静仍坚信大数据的应用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其在各产业的发展前景都是十分值得憧憬的。

  除了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大数据与前沿技术,尤其是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三大技术的融合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趋势。翟文静介绍,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之间是一种相伴相生、共生共荣的关系,只有将其有效融合,才能实现技术优势互补,克服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共享、信息安全、超大规模计算、智能化自动化和海量数据分析等众多问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表现在国人对大数据的认识螺旋上升,而且还表现在实践应用逐渐落地,国内的大数据产业政策日渐完善,技术、应用和产业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以数据为基础,创新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去产生新的价值,才是大数据产业进一步的发展方向。”翟文静如是说。

  (数据观 汤正 石煜倩)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