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一期)

四项区块链团体标准对外上发布;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青岛崂山;欧盟议会呼吁加强在贸易中应用区块链;游戏巨头Atari推出两款热门游戏的“区块链版本”……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内】

1、四项区块链团体标准在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会上发布

12月18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区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金融服务局、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区块链 隐私保护规范》《区块链 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 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技术安全通用规范》等四项团体标准。

据介绍,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开发大会是2018年度区块链领域总结性的大会,这四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为各级产业主管部门、从业机构提供指导和参考,起到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作用。

2、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青岛崂山

  12月7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崂山区政府指导,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赛迪智库网络空间研究所主办的2018中国区块链生态建设峰会在崂山启幕,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落户崂山,目前为全国唯一一家。

会上,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在崂山揭牌成立,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成为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目前唯一授权的区块链人才培养合作机构,双方将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培养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区块链人才培养工作。

与此同时,杭州链驾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永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区块链产业相关企业签约落户崂山,此次落户的企业以区块链技术行业落地应用为主,应用范围涵盖电子认证、AI、溯源、金融服务等领域,将助力打造青岛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青岛区块链产业生态。

3、杭州成立区块链众创空间

12月18日,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OK区块链工程院、杭州嘉楠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B-LABS联合创业空间(简称B-LABS)正式启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B-LABS落户在杭州钱塘智慧城,定位于业内领军企业、机构合作的实体区块链孵化器,将依托于杭州的经济、交通、科技、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等优势,打造千亿级区块链产业孵化中心,形成区块链产业孵化生态系统。

此外,B-LABS将面向个人、企业、产业组织以及投资机构提供开放办公空间、区块链技术支撑、解决方案咨询、公共关系对接、产业资本对接等服务,并由OK集团起头设立配套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有OK区块链工程院、杭州加密矩阵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及机构入驻。

  B-LABS相关负责人介绍, B-Labs联合创业空间将立足杭州,更多服务于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希望能够支持区块链领域优秀的创业者,促进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未来能够服务实体经济。

4、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落地

区块链技术正在变革传统的大宗商品交易模式,交易所“上链行动”正式拉开帷幕。上海煤炭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煤交所”)抢先一步于近期上线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

日前,上海煤交所副总裁周欣晟透露,平台第一批业务已正式上线运营,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通过沈阳、湖北、内蒙古等多地铁路运输,目前已完成10.4万多吨煤炭交易,共计融资6262.7万元,实际业务执行量仍在不断增长中。

据悉,该平台已完成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煤炭大宗商品全交易现货流程,这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例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无主体担保以及主体授信,而是基于真实交易的资产本身完成的大宗商品资产证券化交易。

5、深圳前海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跨行业失信数据共享

据南方网消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于12 月12日正式发布。

该措施称,前海将与有实力的市场机构合作,借助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智能科技手段,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互联网加信用监管新模式,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跨行业失信数据共享。

措施表示,具体而言,可以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服务企业、仲裁机构,探索制定数据交换的统一标准,形成相互兼容的“灰名单”机制,将“拖欠款项、履约瑕疵、不公平竞争、滥用资源、道德缺失”等不良行为纳入企业“灰名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隐私保密完善、纳入过程可溯源、可动态更新的跨行业诚信数据联盟,开展跨行业不诚信个人“灰名单”共享试点。

【国外】

6、欧盟议会呼吁:加强在贸易中应用区块链

近日,欧盟立法机构通过了一项名为《区块链:前瞻性贸易政策》的决议,决议中阐述了应如何利用新兴技术来改善欧盟包括自由贸易和互认协议在内的贸易政策。

欧盟议会表示,区块链可以提高供应链中的透明度、简化贸易进程、降低成本和防止腐败、洞察偷税行为以及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将允许交易员将所有的相关文件(包括与合规性有关文件)都上传到一个地址中,并以此来完成优惠关税。同时,该技术还将帮助关部门自动提取缔约方的信息,并改进贸易和验证流程。

议会还指出,中小型企业同样也可以受益于区块链,因为贸易双方可以使用智能合约来实现更好的沟通、更安全的交易以及更简化的业务流程。议会也强调,有必要制定“全球互操作性标准”来推动跨区块链的交易,从而实现更流畅的供应链流程。

议会进一步呼吁欧委会对全球正在进行的区块链试点项目进行追踪,并起草出国际贸易中区块链应用的规则草案,此外还应在贸易总司内设立一个区块链咨询委员会。

此项决议标志着欧盟地区在区块链采用方面了又迈出了积极且坚实的一步。本月早些时候,七个南欧国家(法国、希腊、意大利、马耳他、塞浦路斯、葡萄牙以西班牙)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来促进各国内区块链的应用,并以此来实现经济转型。

7、游戏巨头Atari推出两款热门游戏的“区块链版本”

据12月18日发布的新闻稿报道,主要游戏公司Atari已与区块链创业公司Animoca Brands 签订许可协议,以制作两款流行手机游戏的区块链版本。

Atari以开发俄罗斯方块和Pac Man等电子游戏而闻名,称该权利协议允许Animoca在全球范围内制作和发布区域链版Atari手机游戏“RollerCoaster Tycoon Touch”和“Goon Squad”,不包括中国地区。

据报道,两家公司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以探索游戏、产品开发和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共同机会。

根据许可协议的条款,这将一直延续到2022年3月31日。Animoca的区域链版本的Atari游戏也将采用集成的不可替代的令牌(NFT)。

8、普华永道与区块链公司BitFury合作于俄罗斯创建区块链加速器

据普华永道12月13日发布新闻稿称,普华永道已与区块链软件公司Bitfury Group合作,为俄罗斯的企业创建了一个区块链加速器。

新闻稿显示,普华永道已将Exonum (Bitfury用于构建区块链应用程序的开源框架)用于教育课程和研讨会。消息指出,新加速器的主要目标是满足这家咨询巨头在俄罗斯的企业客户的“当前需求”。

普华永道俄罗斯分公司IT咨询经理维克多·内林(Victor Nelin)表示,未来几年,BitFury和普华永道将向不同行业的公司提供“全新的”产品。

普华永道方面认为,区块链可以“彻底”改变现代经济,通过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降低人员和基础设施成本。

9、韩国政府试点区块链改进港口物流业

根据韩国科学信息通信技术和未来规划部(MSIT)于12月18日发布的新闻稿称,两个韩国政府部门已启动了一项港口物流创新区块链试点。

据报道,MSIT与海洋和渔业部正在测试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够提高韩国集装箱航运业的效率。新闻稿称,这一试点将在全球第五大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韩国最大的港口釜山港进行为期一年的试运营。

项目旨在确定利用区块链技术是否能成功提高物流业各方之间的透明度,简化进出口业务的管理流程,并实现实时数据共享。

报道显示,截至今年年初,韩国两个部委都在合作开展此项目,作为今年6月MSIT正式宣布的“区块链技术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果釜山的航运物流区块链试点成功的话,那么两个部门就会在全国其他港口扩大发展这一计划。

今年6月,韩国宣布与美国国务院建立伙伴关系,以加强两国在推进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方面的合作。

10、美国电信巨头AT&T申请区块链专利,打造社交媒体“映射”系统

据CCN 12月15日报道,美国电信巨头AT&T已经提交了一份基于区块链的专利申请,该专利技术可以用于“映射”社交媒体的历史。

这份名为“基于区块链的社交媒体历史映射”的专利描述了一个帮助订阅用户跟踪社交媒体历史的系统。同时它还描述了包括“职业兴趣”在内的一些具体类别。因此,这项服务不仅仅是为了追踪用户潜在的社交媒体活动,未来的雇主也可能会通过该技术来寻找对其所在领域中感兴趣的人。

该平台不仅可以用来追踪特定账户的活动,它还有跨平台的功能。该平台的用户可以了解到人们在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所谈论的内容,这将避免人们在不同社交媒体网站上使用不同账户来获取信息。

此外,该平台也可以针对那些希望了解自己员工在不同平台上发表了什么样言论的企业。即使是普通用户也能发现他们人际圈子里的人们对什么感兴趣。这些数据可以按日期、时间或位置等多个类别进行排序。

总的来说,上述区块链平台通过提供包括地点、时间和内容在内的“micro-culture transactions”(比如特定的社交媒体账户的粉丝)能力,它将在电子商务、营销和定向广告方面具有巨大价值。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