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易鲸捷:打造“最强大脑” 赋能实体经济

打破数据库市场国际巨头垄断 产品应用于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

  ■企业愿景

  “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突出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对此非常期待。” 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静说。

  在李静看来,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诞生了众多海量数据应用场景,传统的数据库架构已难以满足行业不断发展的需要。面对新一轮数据库行业的洗牌,易鲸捷要抓住贵阳推动中高端制造的机遇,为贵阳乃至贵州的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用大数据赋能经济发展。

  “在贵阳的支持下,我们将积极对接中高端制造企业,为企业做好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更精准地把握市场、了解顾客、开展销售。我们希望把易鲸捷打造成贵阳的一张知名名片,助力贵阳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李静说。

  入选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十大新产品”、入选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十大新技术”、获评IOTE2018(即2018第十届国际物联网博览会)“金奖”创新产品……新年伊始,盘点刚刚过去的2018年,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静认为,这一年,公司取得累累硕果。

  “以数据为基础,为数据而生”的易鲸捷,是一家在贵阳成长起来的数据库企业。2015年8月,易鲸捷在贵阳综保区成立。当时,深圳、江苏等地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有力的系列措施,让易鲸捷看到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良好前景,决定将全球总部注册在贵阳,依托强大的人才队伍和丰富的数据库研发经验,发展大数据。

  “简单来说,我们的数据库就相当于人的‘大脑’。以智能制造为例,企业在智能生产车间安装的探头就像人的‘神经’,车间的生产数据要通过‘神经’实时传送到‘大脑’,实时进行分析并反馈结果,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降成本。”李静说,例如某企业生产手机外壳,需要用钨钢刀切割,传统的方法很难实时评估刀具的锋利度,从而判断何时需要换刀,“我们通过建立工业智能制造平台,在刀具上嵌入测量温度、震动和噪音的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再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来确保刀具的锋利度。”

  然而,即便拥有核心技术,易鲸捷想要撬开市场仍举步维艰。“中国的数据库市场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冲破这个壁垒非常困难。”李静说,易鲸捷在贵州最先涉及的是政务领域,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贵阳市科技局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先行先试,打通了易鲸捷数据库市场化的第一道“关卡”。

  随后,易鲸捷数据库产品成功进入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农商银行等单位进行试运行。目前,八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获得工信部赛宝实验室高度评价,得到试点单位的肯定。

  李静说,数据库领域壁垒最为森严的当属交易领域的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因为其对数据库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的要求均为业界最高水准。国内银行早已用惯国外巨头的数据库,没有任何一家愿冒风险尝试国产数据库。在贵州省与贵阳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易鲸捷与银行反复沟通和测试,全面通过了核心交易系统的功能测试。下一步,易鲸捷将启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试点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银行核心交易系统的国产数据库。

  试点项目的成功,也反过来促进了易鲸捷产品技术的成熟和市场的拓展,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

  目前,易鲸捷实现了对生产数据的实时分析,可有效提升智能制造、物联网等行业IT应用的运行效率,其产品在国内外已应用于电信运营商、科技、金融、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被众多行业巨头采用——

  在运营商领域,签约中国联通全国集中的业务支撑系统,为2.5亿用户提供业务支撑;

  在科技领域,与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约“FAST数据中心脉冲星搜索科学计算系统数据库升级”项目,解决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球面射电望远镜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问题;

  在金融领域,签约中国银联,为全国170多家成员银行提供信用卡审批与发卡服务支撑;

  在智能制造领域,签下富士康智能制造项目,为其建设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

  ……

  如今,易鲸捷在贵阳、北京、上海三地拥有研发中心,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了5项发明专利;公司的营业额也从2017年的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000万元。(记者 黄菊)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