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徐州市鼓楼区:打造AI新高地 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访徐州市鼓楼区政府区长罗德清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如何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契机,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构筑城市新经济力,成为中国众多城市的重要课题。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ICT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徐州市鼓楼区政府区长罗德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方面,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

  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

  人工智能很热,在中国很多城市与地区都出台了相关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计划,并构建了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来加速AI的发展。而到目前为止,徐州鼓楼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出台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县区级政府,徐州鼓楼区希望通过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鼓楼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现代商贸核心区、现代物流枢纽区、商务金融中心区、网络经济高新区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目前人工智能的人才资源、产业生态链资源等都集中在北上广等城市,徐州鼓楼区靠什么来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罗德清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一,徐州鼓楼区有比较好的区位优势。徐州到北京、上海高铁两三个小时,到省会是1小时10分钟左右。现在人才的流向,要看产业基础,徐州鼓楼区希望通过打造产业集群,把产业扶持起来,吸引人才,形成产业消费。其二,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徐州市设立了200亿元的AI产业发展基金,100亿元直接扶持,100亿元通过产业资金逐步放大,从母基金再放大3倍,到子基金再放大3倍,以这样的资金规模来加速对AI相关产业的大力投资。其三,搭建许多产学研用相融合的平台加速AI产业发展。包括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创新中心,或者孵化中心。

  规划5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通常是通过建立高新产业园区,通过构建新城区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徐州鼓楼则是通过老城区的搬迁改造与腾挪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此,罗德清的观点是,老城区其实更有发展新技术产业的地理优势,因为发展新型产业的核心靠人才,而现在高技术产业尤其是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人才大部分是年轻人,年轻人从生活和娱乐等角度更希望留在城市的繁华地段。

  过去几年,徐州鼓楼区实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强力推进生态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经济内涵等方面实现了重构,成为徐州市转型发展变化最快最大的城区之一。徐州市鼓楼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在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的同时,提升壮大现代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房地产和总部楼宇经济、网络经济“4 2”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科技服务、金融商务、软件与服务外包、健康养老、平台经济和高新技术“5 1”新兴产业,超前谋划和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将鼓楼打造成现代商贸核心区、现代物流枢纽区、商务金融中心区、网络经济高新区。

  据介绍,徐州市鼓楼区规划了5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来推进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并选择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语音语音识别为重点发展方向。到目前为止,微软创新中心、SAP全球供应链平台、甲骨文、IBM等ICT产业巨头,招商局集团、中外运长航、大唐电信、航天科工、蚂蚁金服等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已落户鼓楼。与此同时,包括旷视科技等一批AI独角兽企业也纷纷落户鼓楼。应该说,鼓楼区发展AI产业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谈及鼓楼区推动AI产业的经验与做法,罗德清表示,一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带动行业应用。三是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培育领军骨干企业。四是构建支撑服务体系,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五是强化政策扶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记者 李佳师)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