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中期评估报告完成

贵州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1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大数据局获悉,《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由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完成,自《规划》实施以来,贵州省数字经济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据了解,《规划》是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性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显示,主要目标完成程度较好。据国内权威研究部门发布的消息,贵州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0%以上。《规划》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目标的15项指标中,提前完成的有3项、超出进度要求的有2项、达到进度要求的有7项。全省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等均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数字经济集聚态势初步形成,贵安新区数字经济省级示范区已聚集17家重点企业,贵阳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已形成16个特色鲜明的集聚区(基地、中心),遵义数字端产品制造集聚区已形成“一核”、“四园”、“多点”协同错位发展的智能终端产品制造集聚产业布局,贵阳-遵义-贵安新区数字经济核心引领带已基本形成。

  贵州全省以政务服务、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智能交通、社会信用等为突破口,以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和部门云、市州云建设为支撑,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改善民生服务,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开发出一大批民生应用系统。

  同时,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重要会展交流平台之一,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在数字经济相关法规制定、发展政策体系、行业关键共性标准、国内外交流合作、创业创新体制机制、投融资体制机制、领导组织保障等多方面都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名列全国第15位,进入全国第二方阵。建成贵阳-贵安骨干直连点,跻身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初步形成全国信息存储交换重要枢纽,网络和通信质量与水平显著提高,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

  总体来看,《规划》实施以来,贵州省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扩展,经济驱动力明显增强,已逐渐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业态。但也反映出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主体产业规模小、融合产业发展水平不够、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创新能力偏弱、数字经济缺乏统计支撑等几个方面。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化,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有巨大空间。(记者 庞智)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