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5G时代如何打好频谱资产组合拳?

  德勤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团队于近日推出报告《5G世界的频谱资产组合》。该报告重点探讨了在5G时代来临时,妥善评估频谱资产组合的重要性。频谱不再是一项静态资产,其价值因技术、资产组合、规例和市场状况的变化而出现大幅度增减。随着行业正在为迈向5G积极准备,对频谱进行妥善估值已成为当前要务。了解所持频谱、科技发展与战略部署三者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深入洞察频谱资产组合战略如何影响整体企业价值。

  频谱资产组合的重要性

  过去十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通过拍卖和重新分配向市场提供了数百兆赫的频谱,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并支持美国政府致力于成为4G技术的先驱。尽管上述举措已大幅增加美国无线服务领域获得分配的频谱数量,但数据流量的增长速度仍远超可用频谱的增长。2011年至2016年的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增长了18倍。

  对此,无线服务提供商已耗资数千亿美元购买可用频谱许可证,使得频谱成为其主要资产,且占比仍在进一步扩大。

  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美六大公开交易频谱的持有人为AT&T、Dish、Sprint、TDS/U.S.Cellular、T-Mobile US和Verizon,这六家的资产负债表上共持有逾2650亿美元的综合频谱资产,几乎占总企业价值的三分之一。

无线服务提供商的上述投资取得良好成效,创造的年收入可媲美全球各地的频谱投资规模。

随着数据需求的不断上升,频谱成本也相应增加。但是,尽管频谱市场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增加,无线服务提供商却普遍按原始购买价格在资产负债表列示已购买频谱。因此,频谱资产组合的真正价值无论是从价值本身抑或是资产占比通常都被分析人员低估。

妥善估值将有助于无线服务提供商确定、建立和运用具有战略价值的频谱资产组合,从而创造新的融资机会。无线服务提供商可以利用以频谱资产为基础的融资为网络创新提供资金,同时通过资金选取和战略性频谱投资降低资本成本。

频谱价值的推动因素

过去数十年来,无线服务提供商评估频谱价值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早期,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增加订户数量和构建覆盖范围,并且按照人均覆盖范围进行估值。当他们的焦点转移到数据容量时,则转为采取网络资本规避方式,相对于投资于更多发射塔或更新网络技术等其他方案,评估能否以较低资本投资额扩增频谱容量。随着无线服务提供商依托5G推出物联网和新一代服务,如今估值已取决于频谱提升效能的容量。

即使无线服务提供商已通过4G技术部署较为成熟的频宽管理计划,实现扩增容量和覆盖范围,并充分发挥频谱资产的能力以及以较低的单位比特成本提供服务,但是,若干相关频谱资产组合价值的推动因素依然适用:

·运用更多频谱以较低网络成本获得同等网络容量。持有较多频谱的无线服务提供商可保持具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

·大组相邻频谱比相同数量的分散频谱更高效。与拥有较多非相邻频组的无线服务提供商比较,拥有大组相邻频谱的无线服务提供商可以较低资本和运营成本经营业务。

·无线服务提供商同时需要较低频率和较高频率的频谱,从而有效地提供高效的覆盖和容量。较低频率的频谱可改善覆盖范围和建筑物内穿透度,而较高频率的频谱则可在较短距离传输更多流量。

·若无线服务提供商持有未采用的频谱,则可更快地以较低成本迁移到4G和5G等新网络技术,而无须使用复杂、耗时且可能影响客户体验的频谱清除技术。上述无线服务提供商将在入市时间和客户满意度方面获得优势。

尽管如此,无线服务提供商购买频谱并对其进行资产核算后,即使已重塑频谱资产组合的应用范畴,以发挥新增频谱的效用并应对技术与用例的世代性变化,但他们通常未能因应资产组合的变化而重新考量频谱价值。

5G世界的频谱价值

长久以来,设备只连接一座发射塔,由该发射塔跟踪设备与其他发射塔的连接情况,并随着使用者移动而切换到下一个最适合的发射塔,而今后这种联系方式将发生改变。5G的体系结构支持设备在不同频率上甚至利用不同无线电通信规程同时连接多个发射塔,从而彻底地改变当前模式,并有助实现多层次的网络部署。毫微微蜂窝基站和家居接入点(两者均为使用者作主机的设备)连接宽频后将与广域网络资产无缝结合。新体系结构依托成本较低的蜂窝基站,可纯粹通过数量优势提升性能和可靠度,甚至设备对设备的直接通信也将变得切实可行。

在这一环境下,无线服务提供商将继续倾向拥有较大型的相邻频组,而相邻频组仍将比较分散的小型频组更有价值。但是,网络运营商可借助载波聚合和多点连接等新兴技术,合理地结合分散频谱和实体资产,为终端用户提供同等容量。

通过多点连接技术,手机可以聚合来自多个地点和多种无线电接入技术产生的流量,因此,无线服务提供商可结合授权控制层和未授权容量,并针对不同用户需求使用不同频率。举例来说,传统的2GHz以下频谱具备较佳的传导特性,可用于实现大型发射塔的高移动性且广泛覆盖范围,而高频率具备较高频宽的特性,可用于小型蜂窝基站,以提供较高速度的链路和高容量服务。

由于管理较分散的频谱将需要更多实体设施,上述能力的实现通常具有一定成本。但是,无线服务提供商可以在本质上不改变或扩充频谱资产组合的情况下,灵活地增加频宽、提高高峰用户数据传输速率和提升整体网络吞吐量。

事实上,载波聚合技术可深度改变频谱资产组合的当前态势。无线服务提供商若实施这项技术,可把相对分散和相异的频段资产以虚拟方式合并成为较高效的大频组,并通过此举大幅提升有关资产的运营价值。

载波聚合技术有力证明了频段的独有技术和运营特征在不断发展变化,从而改变频段在无线服务提供商整体频谱资产组合中发挥的作用,以及让公司有机会对比所持频谱的原始购买价格,重新确定有关价值。鉴于频谱具有战略价值,上述转变将可能改变竞争格局,推动当前的落后者成为未来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