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云上贵州:“数据之水”活起来

  “实在太方便!原先打印交通罚单需要预约、拿号、排队等手续,现在只在一台自助设备上进行一番简单操作,不到2分钟,就完成所有罚单的打印。大数据真的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便捷!”12月14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交管分局自助交管服务大厅内,刚办理完业务的吴向前对记者说。

  吴向前有二十余年驾龄,正是这二十余年,让他亲眼见证了贵阳办理机动车业务的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一个窗口办一件事,大厅里一眼望去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吴向前说,新世纪之后,大厅内放置的叫号机让窗口前的“长龙”得以缓解,但大厅中的人却有增无减。后来,随着机动车逐年增加,来办理各项业务的人越来越多,等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吴向前告诉记者:“这一现状的改变发生在2016年,那年,一款名为贵州交警的APP上线,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我虽然还要到大厅里办业务,但明显感觉大厅里办业务的人越来越少。”

  现在,自助设备的启用也让吴向前办理业务的时间大大缩减。

  吴向前是众多享受到大数据在贵州发展为生活带去便利化的成员之一。

  但吴向前所不知道的是,传统的政务业务系统,大部分构建有专网,业务运行自成一体,各单位之间的数据互不相通,数据不能实时共享,容易形成“数据孤岛”,这才造成了曾经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项业务的窘境。

  2014年,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升为全省战略伊始就认识到,必须建设集聚全省政府数据共享的开放平台,打破“数据孤岛”才能形成数据的汇聚、融通并衍生更多应用,让“数据之水”活起来,才能让百姓享受到改革红利。

  2014年10月,集聚全省政府数据共享的开放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运行,这个平台不光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汇聚、融通、应用”系统平台,更是我省建成的全国首个省级政府“统筹存储、统筹共享、统筹标准和统筹安全”云计算平台。

  2014年11月,以“一办一中心一企业一智库”管理架构成立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更加速了全省政府数据共享的开放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共有308个用户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申请云计算资源,部署了730个应用系统。

  除此之外,基于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研发的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相继在2016年问世。

  如今,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收集来自全省8个市(州)、贵安新区及71个省直部门发布了数据目录935个。而作为全省政府数据互联网统一对外开放的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面向公众开放包括省直56个部门1971项数据资源。

  正是随着政府数据的融合汇通,群众才能在生活中直观的感受到变化。

  也正因为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贵州在去年12月正式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

  2017年12月底,为了让全省的大数据产业能更加快速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7亿元,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其全资子公司受其管理。

  谈及集团成立原因,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克岩说:“贵州坚定不移发展大数据战略行动需要一个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抓手,也需要更多的支撑和支点,集团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作为全国率先由省级政府成立的大数据方面的省属国有大一型企业,康克岩告诉记者,到2022年,预期用五年不到的时间,累计投资50亿元以上,实现年收入60亿元、力争80亿元,把集团打造成全省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

  【记者手记】

  消除“数据孤岛”

  释放数据价值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云上贵州。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贵州坚定不移发展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抓手和靓丽名片。

  通过建成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政府各部门长期存在的“数据孤岛”被打破,而深度挖掘后释放的数据价值不仅在助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变革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政府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及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提供帮助,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