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Teada按语:无疑,2019将是基础设施之年,不过,这次不一样,“基建”有了新的含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院-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BDIRC)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数据驱动的新科技产业化落地,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我国经济内生增长的逻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基础设施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任务)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BDIRC解读:2019,新型基础设施驱动经济内生增长

经济大势:2019年,基础设施之年

从世界和国内经济发展经验看,每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基础设施建设便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动力,2019年,正是处于这样的历史阶段。但是,在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完善和建设边际效益比较趋减的情况下,传统的“铁公基”基础设施需重新定义,以避免重复建设导致经济结构失衡。

新的科技时代,呼唤新一代基础设施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相继成为传媒和政策热点,一系列技术或概念的背后,归根到底是数据驱动的科技生态迅速崛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产业化,在呼唤一套基础设施做强大的支撑:数据驱动的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

有了强大基础支撑的一系列科技的产业化,将大大推动新的经济动能和传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我国经济内生增长的逻辑。

大数据基础设施

“大数据基础设施”由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提出和倡导,并建立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中心(Big Data Infrastructure Research Center,BDIRC )。大数据基础设施区别于传统的交通、建筑、水利等硬性基设施,也区别于数据中心、网络通讯等传统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硬件建设,指的是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物联网等)落地应用的底层技术和人才资源。大数据基础设施包括“物本”和“人本”两个层面,“物本”整合了SDN(软件定义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安全多方计算、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人本”则是指具备数据思维与技能的人才,以及相应的教育标准和体系。

大数据基础设施的任务在于全方位解决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确权,数据隐私等基础问题,并大规模培养面向产业的核心基础人才,从而真正释放“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要素的庞大价值。这是数据驱动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科技生态产业化落地的新型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