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制造核心区

  贵阳高新区全力推动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要按照“大数据新零售”的思路,采取线下实体体验,线上下单购买等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全球大卖场。  

  以数博大道建设为契机,建设酒街、茶街,打造商业综合体、培育商业氛围,发展商圈经济。支持更多的生产企业、贸易公司、市场商户从事进口贸易,大力发展进口贸易供应链服务企业和平台,催生一批中小型商贸主体,做活多种经营模式,丰富产品品类。要全力办好贵阳市第十届旅游发展大会,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消费升级。

  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高新区要打造“20品15业”,加快形成个人消费品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电气设备仪器制造、高端装备设备制造、现代包装印刷五大制造业集群。

  在强力推进园区规划建设方面,高新区要依托数博大道,围绕“三品三业”五年行动计划,优化金阳园、修文园规划布局;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高新区要全力推进华为系列项目、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振华军民融合半导体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

  全力抓好“四大件”。要大干标准厂房、写字楼、人才公寓、员工宿舍。高新区要建成智谷人才小镇、世界大学科技园、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中科康膳人才公寓和员工宿舍,以及标准厂房二期、四期、五期和六期。

  全力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数博大道,加快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中国数谷”之心。把数博大道建设成为一条产业大道、智慧大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成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构建四大板块即三马片区为大数据商贸城,金阳园为大数据科创城,会展城、金融城、金融北城为大数据金融城,科学城、罗格湖片区为大数据智造城。

  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建设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帝国理工学院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开放创新平台;以智谷小镇、科技小镇、世界大学科技园等为载体,全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在高新区建设分校、创新中心等。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完善数据从汇聚到清洗、加工、开放、共享、应用的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服务链,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搭建“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大数据支撑平台,深入推进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中航黎阳、林泉电机等一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基地和智能应用示范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区。

  推动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依托贵农网等电商企业,助推黔货出山;深挖民生服务痛点,支持“筑民生”平台做大做强,加快打造“数智社区”、“数智校园”等民生应用,让老百姓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中有更多获得感、体验感。推进“数据驱动、智慧引领、块上集聚”,巩固、拓展、提升“七大治理”,按照实战化,适时化、自流程化的要求,建设大数据社会治理先行试验区。

  强化园区、项目、人才、金融、环境五个支撑;加快人才小镇、人才公寓建设。积极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匠天下”特色小镇。在金融上,要大力发展大数据金融、普惠金融,在防范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全力突破融资瓶颈。

  突出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智能网联城市)、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学。建好全国首个5G综合实验室,加快建设“一个产业联盟、一个产业基地”,全力发展5G产业。(记者 张益 王文忠)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