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宁夏试点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今年将建15所人工智能应实验学校

  1月17日,宁夏教育厅关于印发《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区启动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旨在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

  建立15所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学校

  《方案》提出,2019年,我区将先期遴选基础较好的石嘴山市、吴忠市、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县作为实验地区;遴选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作为教师培养实验校;遴选银川一中、银川二中(含北塔校区)、银川二十一小(含湖畔分校)等15所条件较好的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实验校。并通过编制人工智能等以新技术知识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校本教材,推动教师广泛使用智能助手,启动智能教学。通过实验区和实验校带动,分年度扩大试点参与地区和学校数量,逐步向全区推进。

  薄弱学校实现远程智能课堂全覆盖

  《方案》指出,在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创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基地),与区内外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及高水平大学联合建立人工智能助推师范教育实验室;针对师范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同时培养一大批合格的适应人工智能等未来新技术挑战的优秀教师。

  《方案》还提出,对全区移民村和农村薄弱学校开展专项智能教育培训和送培到校活动,组织区内师范类高校和高水平中小学校与移民村学校、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建立远程同步智能课堂,2022年内实现所有农村学校、移民学校与城区学校结对远程同步智能课堂系统全覆盖。

  实验学校要建人工智能教室和VR教室

  《方案》明确,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教师治理”体系建设,到2022年,自治区及各地教育决策、教师工作决策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在实验学校,每校至少建设1个人工智能教室和1个VR教室;探索在实验地区建设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到2022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智能研修覆盖全体教师。

  以下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方案》全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