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文

九省通衢的软通智慧

  武汉,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软通智慧将全国总部落户于此,正是希望以武汉为公司的战略“中台”,实现应用场景的“九省通衢”,实现从平台到中台、从生意到生态、从建设到运营的转变。

九省通衢的软通智慧

  从平台到中台

  软通智慧,国内少数具有平台级服务能力的IT方案商,但其认为仅以平台支撑,仍不足以精准地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平台’的定义过于宽泛,也缺乏对具体应用场景的支撑。”软通智慧董事长尹洪涛说:“也并非所有平台企业,都具有中台能力。而软通智慧既将成为企业的技术中台,又将成为应用服务中台。”

  其实,将软通智慧将公司总部落户武汉,就是“中台”战略的最好的体现。2017年,湖北省先后启动“万企万亿”和“万企上云”工程,而与软通智慧合作,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等一系列项目也已经逐步上线。

  到2020年底,湖北工业云平台将覆盖所有省内千亿级行业,建设20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3万家以上企业接入湖北工业云(平台)。由此,工业互联网成为湖北“企业上云”的重要入口,也将成为软通智慧“中台”战略的重要切入点。

  不重复造轮子

  而如何以“中台”支撑工业互联网?可以进行类比,二战时期各国均以军/师为作战单位;40年前改变成以营/连为单位作战;20年前则进化为7人或11人的极小班/排作战。之所以各国在军事思想敢于改变为“小前台”,因为其已经建立了强大的“中台”保障能力,例如各类军用物资,以及中远程炮火支持。

  基于云平台架构的“中台”思想与此类似。此前,平台化架构缺乏对于前端业务一以贯之的端到端支持能力,而“中台”则更强调数据沉淀、技术沉淀,并通过资源整合,对各类前台应用场景进行强力支撑。

  也就是说,用户不必重复造轮子,“中台”将为“前台”的应用建设,提供底层数据、技术等资源支撑,例如数据治理、数据融合,以及开发工具、开发框架、运行平台、基础设施(云服务、中间件)、基础组件(认证、安全、通讯、加密、审计等)等。

  工业互联网的“中台”

  回到工业互联网的话题,此即是软通智慧“中台”战略的最好体现。其实横向对比,国内诸多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停留在“应用超市”概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ERP、CRM、OA、财务管理等通用软件服务。此模式仍属于初级的平台阶段,未能体现工业场景特色,更无法满足大型制造企业的业务需求。

  举例说明,统一架构的CRM平台不可能支撑庞大的制造产业,因为不同的企业隶属于不同的行业,业务流程怎么可能相同?相比而言,软通智慧的工业互联网“中台”,则不是平台的另一个“马甲”,而是平台化架构的自然演进。

  其实,湖北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钢铁、汽车、光电子、化工、冶金、纺织、造船、制造、医药等完整的工业体系。但从湖北近三年在信息化方面的投资看,70%的企业年均投入低于20万元,11%的企业年均投入超过100万元,只有2.8%的企业投入超过1000万元。也就是说,虽然企业上云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但仍然存在企业上云认知不充分、专业人才资源匮乏、前期投入回报较低、设备接入上云安全隐患等问题。

  软通智慧的节奏

  基于此现状,软通智慧以其特有节奏,逐步建设湖北工业互联网,即IT上云、软件上云、设备上云和上云服务“3+1模式”。在底层ICT基础设施方面,软通智慧与华为云、楚天云合作,而在此基础上,其通过部署物联网,实现M2M的设备互联、数据互联,为物理空间安装“数字皮肤”,并逐步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

  在建设过程中,软通智慧的核心服务就体现在“中台”建设。其实,所谓“中台”就是工业互联网的PaaS平台,PaaS平台虽然不直接接触应用场景,但要负责制定规划用户的业务策略、风险控制策略等。

  软通智慧角色定位就是中台使能者,中台服务的运营商,为湖北工业云提供统一的中台服务,并与生态伙伴合作,帮助各制造企业建立自身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由此,企业的库存成本、生产成本、维修成本等得以大幅度降低,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也都拥有了充分的数据支撑,此前动辄以年为周期的应用场景开发,也缩短为以周为单位,快速适应了市场需求的变化。

  生态的“中台”

  当然,就公司整体战略而言,软通智慧的“中台”战略还有另一层含义。“前台”是软通智慧和合作伙伴对各类应用场景的理解;“后台”则是软通智慧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基于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软通智慧均在开展底层研发,储备沉淀了数十项技术专利;而将公司总部落户武汉,则是建立公司的战略“中台”。

  “软通智慧正在以武汉为战略运营‘中台’,同时在业务模式上突出技术‘中台’的价值,实现从平台到中台、从生意到生态、从建设到运营的转变。”尹洪涛说:“软通智慧正在摆脱与用户之间传统的甲乙方合作关系,双方正在形成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运营的新型合作关系。”

  目前,“从生意到生态、从建设到运营”的改变也已经显现价值,工业云平台中已经聚集了汽车、环保、消防、机器人等多个产业,行业生态已经形成。“而软通智慧正是依托‘中台’运营能力,与ISV伙伴合作,服务不同企业的不同应用场景,服务企业上云。”尹洪涛说。(记者 张戈)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